close

勸發提心文7     省庵法師



 



勸發提心文7  省庵法師


 


()


如是十種因緣完全認識,發菩提心的八種法相皆能了知,歸依趣向則有門路,


開發自心即有根據。


 


今日大家皆能得此人身,居於華夏之地(有佛法的地方),六根沒有缺失,色身


四大健全輕安。又能對佛法具有信心,幸運地沒有魔障。何況今日我等又得出


家,受具足戒,又能得遇道場,又能聽聞佛法,又能瞻仰佛陀舍利,又知修習


懺法。又得值遇善友,又具殊勝因緣,如果不於今日發此大心,更待何日?


 


唯願大眾,愍念我的愚痴誠懇,哀憐我之苦心志願,能夠一起立下此願,一同


發起此心。未發心者今當發心,已發心者令其增長,已增長者令其念念相續。


不要因畏懼艱難而退怯,也不可視為容易而任意輕浮。不可欲求快速而不能長


久,也不要因為懈怠而無勇猛之心。不可以怯弱而委靡不振,也不可因循苟且


而期望等待。不可因為自身愚鈍而一向不敢發心,更不可因根器淺薄而自我鄙


視無成佛之分。


 


譬如種樹,耕種久遠之後則樹根由淺而日日加深。又如磨刀,磨久之後則刀鈍


自然變成鋒利。豈可因為樹根尚淺而不去種植,任其自我乾枯;因為刀鈍而不


去研磨,使刀具置之無用。


 


又如果以修行為苦,則不知懈怠尤其痛苦。修行則辛勤勞苦於暫時,解脫安樂


於無量劫;懈怠則雖然偷安一世,受苦卻是多劫多生。更何況是以西方淨土為


舟航,則何愁退轉?又得華開見佛以無生為忍力,則何必憂慮艱辛困難。當知


地獄的罪人,尚且發菩提心於過去劫;豈可人道眾生的佛子,不知立大願於今


生。無始劫以來的昏迷,過往者既已不可追諫;如今覺悟,將來之事猶尚可追


。迷昧而不覺悟,固然是讓人哀憐;如果是知而不行,尤其是令人痛惜。若是


畏懼地獄之苦,則精進自然產生;若能憶念無常之迅速,則懈怠必定不起。另


外還須以佛法為鞭策,善友為提攜,造次顛沛而不離,終身依賴於佛法善友。


如是則無退失的憂慮了!


 


不要說短暫的一念是輕微而不重要,不要說虛而無實之願力毫無利益。心念如


果真誠,則事情自然會實現;願力如果廣大,則修行自然深遠。虛空並不大,


心王才是最大,金剛石並不堅固,願力最為堅固。


 


大眾如果真的能不捨棄我的言語,則菩提眷屬,從此聯姻;蓮社的宗盟,自今


諦好。我心中所願的是期望大家能同生淨土、同見阿彌陀佛,一同教化眾生,


一同成就無上正覺。那麼怎知道我們未來的三十二相、百福莊嚴,不是從今日


發菩提心、立廣大願而開始的呢?願與大眾共同勉勵,如是則幸運之至!幸運


之至!(全文錄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