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勸發菩提心文 2 省庵法師





勸發菩提心文   省庵法師


 


()


此菩提心,乃是一切善法中之王,必定有因緣,方得發起。


如今說到發菩提心的因緣,約略有十種。有哪十種呢?


 



一者,念佛重恩故。


二者,念父母恩故。


三者,念師長恩故。


四者,念施主恩故。


五者,念眾生恩故。


六者,念生死苦故。


七者,尊重己靈故。


八者,懺悔業障故。


九者,求生淨土故。


十者,為令正法得久住故。


 



 

云何為念佛重恩之因緣呢?我娑婆教主釋迦如來,最初發菩提心,


為我等眾生故,行菩提道,經於無量恆河沙劫,備受種種艱辛苦難。


當我造業之時,佛陀則垂哀憐憫,以種種的方便來教化我,


而我為愚癡所覆,不知信奉受持。我墮地獄之時,佛陀又心生悲痛,


時時欲代我受地獄之苦,而我業障深重,不能救拔出離。


我生於人道之時,佛以無量的方便善巧,令我種下善根。


佛陀便是如此,於我們六道輪迴的世世生生之中,跟隨追逐於我,


心中毫無一剎那的暫時捨棄之念。


 


佛陀降生於此娑婆世間之時,我尚沉淪於三惡道中;


如今有幸獲得人身,而佛陀已經涅槃滅度。


 


是何罪過而生於末法之世?是何福德而得入出家僧眾之流?


是何業障而不見世尊金色之身?因何僥幸而能恭逢佛陀的舍利?


如是深自思惟,假使過去不種善根,何以得聞佛法。


如果不曾聽聞佛法,焉知常常蒙受佛陀之重恩。


佛陀的此恩此德,即使以山丘之廣大也難以譬喻啊!


如果不是發起廣大的菩提心,行菩薩道,建立佛法,救度眾生。


縱使將自己粉骨碎身,豈能回饋報答佛陀的重恩呢?


是為發菩提心的第一個因緣也!


 


云何為念父母恩之因緣?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十月懷胎,三年哺乳。


我為嬰兒之時,整日為我換去污穢潮溼的衣服,換上乾淨的衣裳。


自己嚥食苦澀的食物,甘美的食物則咀嚼碎細之後,再吐出來餵食我。


好不容易才得長大成人,指望我紹繼門風,供養承侍雙親、祭祀先祖。


 


如今我等既已出家,濫竽充數而稱為釋迦世尊的弟子,慚愧號為出家沙門。


既不能供養父母甘旨的美食,對歷代祖先的祭祀掃墓也不能奉行。


父母在生之時不能奉養其口腹身體,死時又不能引導雙親之神靈。


於世間孝養則為大大的折損,於出世間的孝道又無實際的利益,


世間與出世間孝道的兩途既失,則不順孝道之重罪則難以脫逃。


 


如是思惟,唯有百劫千生,常行佛道。十方三世,普度眾生。


則不只是一生的父母,生生世世的父母皆能夠獲得救拔濟度。


不只是一個人的父母,人人的父母盡可以得到超昇。


是為發菩提心的第二個因緣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