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勸發菩提心文 6     省庵法師



 



勸發菩提心文 6  省庵法師


 


()


云何為求生淨土之因緣?這是說在此娑婆國土修行,想要增進道業也難;


彼極樂世界只要一旦往生,其成佛則非常容易。彼土因為容易,所以


一生可以究竟佛道;此界由於困難,所以即使經過累劫也未必成就。


是以往聖前賢,人人都趣向極樂世界;千經萬論,處處皆指歸西方淨土。


末世眾生修行佛法,沒有辦法越過此淨土法門!


 


然而經典說少善根不得往生,多福德才能到達。如果說要多福德,


則莫若於執持名號;如果說要多善根,則莫若於發起廣大的菩提心。


 


是以暫時持念聖號,勝過布施百年;一發廣大之心,超過修行歷劫。


因為念佛本來就是期願作佛,廣大菩提心若是不發起,則雖然念佛


又是為何呢?發菩提心原本是為了修行,如果不往生西方淨土,則


雖有發心卻很容易退失。因此要播下菩提心的種子,更加上念佛求


生淨土為耕田之犁,則道果自然能夠增長。乘上阿彌陀佛大願之船,


入於往生淨土之海,那麼西方極樂決定可以往生。是為發菩提心的


第九種因緣也!


 


 


云何為令正法久住之因緣?這是說我釋迦世尊從無量劫以來,為我等


眾生之故,修菩提道。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因地圓具、果位圓滿,


因此能夠成就佛道。世尊既已成佛,化度眾生的因緣也圓滿之後,


便入於涅槃。如今正法、像法皆已滅盡,僅存末法的因緣。雖有教典


卻沒有能弘傳之人,因此大家都邪正不分、是非莫辨,競爭人我,


盡逐名利。滔滔的天下之間,舉目皆是分別人我、追求名利之人,


不知佛是何人?法是何義?僧是何名?佛法衰殘至此,實在叫人


不忍言之。每當一思及此事,不知不覺潸然淚下!


 


我為佛陀的子弟,不能報答佛陀之恩,內無益於自己,外無益於他人;


生時無益於當世社會,死無益於後世之人。蒼天雖然高大而不能覆蔽我,


土地雖然廣厚而不能承載我,極重的罪人,非我而誰?由是心中苦痛難忍,


然而卻無計可施。頓時之間忘記了自己的鄙陋,忽然發起大心。


 


雖然不能於此時挽回末法之劫運,但是決定要圖謀護持正法於來世。


是故偕諸善友,同到世尊舍利之道場,至心懇切地懺悔,建立此法會。


發起四十八之大願,願願救度眾生;期誓百千劫之深心,心心作佛。


從於今日而起,盡未來際,畢此一生之身形,誓願歸向安養世界。


既登極樂世界九品蓮華之後,重新回入娑婆世界,使佛日重新增輝,


法門再得闡揚;僧眾之海能澄清於此世界,人民蒙受教化於東方娑婆。


佛法消滅的劫運能夠更為延遲,正法得以常久住世,此則是區區不才


的我之真實苦心。是為發菩提心的第十種因緣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