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師姐問答(84):我們往生的主要障礙是什麼?往生極樂、天界、人道(大福報)有哪些相同的瑞相?力薦



  作者:陽光師姐原創




2012年我們準備好了嗎?




現在是2012年春天,JK老法師領導全球淨土弟子念佛消災已經一天不斷地(日日有三時系念)持續了數年,不同程度地化解了很多災難,但是誰也不敢打包票這兩年就不會有大災難了。我們淨土弟子的念佛修行也到了剋期取證的關鍵時刻,我們要做好隨時有大難,隨時可以自在往生的準備。那麼我們做好準備了嗎?應該說絕大多數人還沒有做好準備。




 




缺乏往生常識的尷尬




 


沒有准備好主要是放不下世間的一切,還有一個因素就是不了解往生淨土的基本常識。例如前些年台灣有位著名大德居士功德極大,預知時至,所有人都認為她上品上生往生到了極樂淨土,並把她當作佛菩薩崇仰,數年後證實這位大德當時往生到了天界,後來經過努力才從天界往生到了極樂世界。還有一位台灣著名大法師,萬眾仰慕,圓寂後信眾都認為他往生到了極樂,實際經證實也是往生到了天界,現在如何,是否也從天界又往生到淨土不得而知。實際上如果有些往生助念的基礎常識,在助念中可以很容易地探測到他們目前的果位在天界,如果開導他們說不要停留在天道,要徹底脫離輪回求生淨土,並以開導和助念交替地進行,很快就可以幫助他們往生極樂淨土。




 


如法助念團送幾千人成功往生極樂讓我們大開眼界




 


大德居士程晉林領導的助念團,根據佛經和印光大師等祖師們的教誨,在中國創立了通過助念,大規模超度中陰身(人剛死亡尚未轉世之階段)往生極樂世界的珍貴實踐和系統模式,他本人超度的人數,以及全國範圍內根據他的經驗和方法(或在他的直接指點下)成功超度到極樂世界的人數已經高達幾千人。他像是一位真刀真槍地在戰場上身經百戰的將軍,對如何打仗很有發言權;或者說他像是一位有治療數千病人經驗的醫生,對治療疾病很有發言權。在如何往生極樂淨土的問題上,除了佛經和祖師的言教外,程居士以及嚴格按照他的方法助念的如法助念團很有發言權,他們助念的真實案例(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都具有極其珍貴的參考價值。




 




往生的真實案例像一盆冷水澆醒了很多人,但還有眾多同修仍舊糊塗著呢!




 


程居士的助念團隊以及全國按照他的經驗和方法助念的團隊曾經為不少修行頗有成就的出家和在家大德助念,程居士在多個助念報告中詳細講述的這些真實案例像一盆冷水澆醒了很多淨土佛弟子,可是還有很多人還繼續糊塗著!他們錯誤地認為:




 


1)佛弟子只要念佛求生淨土就可以往生,不需要持戒修行、不需要看破放下、不需要信願具足。




 




2)高僧大德都是聖人,他們信願具足,對紅塵沒有絲毫留戀,佛來接引時應該頃刻間被活著接走往生淨土。




 


3)他們准備上往生極樂的戰場,卻對從戰場上身經百戰歸來的將士們(程居士及其助念團)的話不屑一顧。




 


部分同修不願意面對往生問題的真相




 


一些同修不願意面對往生問題的真相,寧願采取鴕鳥政策,繼續沉浸在虛幻之中。由於對往生問題抱有不正確的知見,一旦得知往生的困難和真相,信心倍受挫折。例如,最近一位眾人仰慕的佛門著名大德圓寂,筆者在網上大力搜尋其往生的驗證卻找不到(根據佛制,往生者若全身冰涼唯有頭頂百會穴發熱、並身體柔軟才能確認是往生了淨土),正在無奈時,突然看到一篇文章,說通靈居士看到這位大德已經上品中生往生到了極樂世界,並說在其圓寂後沒有活著往生,而是在弟子們的助念幫助下,一個時辰(二小時)之後成功往生了極樂淨土。這也許是大德在給我們表演和示現,告誡我們就是高僧也要放下萬緣,稍微有任何一絲的留戀和放不下都不能往生。即便大德不是在示現表法,在我看來他的往生也是極其殊勝的!因為在程居士2008年報告中,很多大德圓寂後經探視都是停留在鬼道,經過助念團發大願、以命相抵、艱苦卓絕地助念幾天幾夜後才能往生淨土。這位禪宗大德,晚年轉入念佛法門,每日持佛號5萬句,平日修持水平頗高,功德大福報大,估計圓寂後已經停留在人天大福報的果位上了,因此弟子們輕松助念僅僅2個小時後大德就高品位(上品中生)地往生極樂淨土了。這是近年來見到的最殊勝的往生案例(其它很多殊勝案例因其往生沒有確認因此無法算在內,後面會詳述),程居士他們助念的出家在家的大德們,沒有一個是這麼殊勝的,因為他們都是先墮入鬼道,把他們救度出來超度到極樂世界是非常艱難和艱辛的。




 




然而這篇文章剛一發布就有網友心理承受不了, 有網友相信這位著名大德沒有活著往生,大德尚且如此,自己更不行了,因此自信心大受打擊,所以希望我刪除此帖,以免其他人的自信心也受到打擊而斷其法身慧命。還有的網友認為大德一定是活著往生的,不能信通靈居士的話,因此也希望我刪除此文。我為了恆順眾生(經雲,菩薩所到之地皆應使眾生歡喜),就將剛發布了幾個小時的這篇文章刪除了,同時我也感到部分同修如果現在不能面對往生現實的真相,將來怎麼辦?因此決定寫此文提醒諸位同修,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嚴峻的現實,必須面對




 


JK老法師的淨土授業恩師李炳南老居士在台中有幾十萬信眾,往生西方率在萬分之幾,那時還沒有中陰身助念(“中陰身”指死後尚未轉世這段時間),那時的助念都是為了活著往生。程居士的中陰身助念方法大大提高了往生率,但是截至到2008年他們成功助念送到極樂的幾百個案例,亡者基本上都是先墮入鬼道,經過持續幾天幾夜的以命相抵的艱辛助念後才能往生極樂淨土。原因是什麼?貪戀紅塵!放不下世間的種種掛礙。德高望重的廣欽老法師常說:留戀娑婆一根草,極樂世界去不了。真是千真萬確!大德也難免在臨終時對紅塵產生一絲的留戀。JK老法師說現在世上沒有一個人能證得佛法中最低的初果。




 




釋迦牟尼佛的1250個常隨弟子為何人人都能成就?我們的問題出在哪裡?




 


簡單地說,他們都能100%地放下萬緣,不再貪戀。釋迦牟尼佛以身表法,放棄王位、財富、家庭,帶領1250個常隨弟子,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弟子們因此遠離貪嗔痴和財色名食睡,據說佛祖為了使弟子們不生任何貪念和占有欲,規定弟子們每天晚上睡覺時要換一棵樹,以免弟子對某棵樹產生貪戀和占有欲。結果是1250個常隨弟子活著時就都證了大阿羅漢果位,各個斷惑有神通。相比之下,我們現在是貪嗔痴和財色名食睡三毒五毒俱全,所以JK老法師常說,學佛和往生的捷徑就是看破放下四個字,實際上是兩個字:“放下”,看破也是為了放下。譚林長的部分超度視頻展示了三惡道眾生(尤其是地獄道眾生)由於沒有什麼可留戀的,很容易放下萬緣,只要克服了嗔恨報復心理,祂門往生淨土非常容易,有一個視頻展示了很多附體眾生都是在一念到十念內往生的,證明佛經中一念十念均可往生所言不虛。




                                         




印光祖師根據佛經解釋對往生淨土者的確認方法




 


頂聖眼天生等者,謂人氣已斷,通身冷透,唯頭頂獨熱者,則必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也。眼天生者,若眼及額顱處獨熱,則生天道。心處獨熱,則生人道。肚腹獨熱,則生餓鬼道。膝蓋獨熱,則生畜生道。腳板獨熱,則生地獄道。此由人在生時,所造善惡二業,至此感現如是,非可以勢力假為也。是時若病人能志誠念佛,再加眷屬善友助念之力,決定可以帶業往生,超凡入聖耳。(摘自:印光大師的臨終三大要,源自:《大集經》和《眾生未然三界經》)




 




為何說往生淨土與往生天道容易混淆?老法師與印祖的開示是否矛盾?




 




程居士在《助念的理論依據與方法》中指出,印光祖師開示說“若眼及額顱處獨熱,則生天道”,是指兩眼之間的天目穴發熱,這種熱經常延伸到整個前額以及頭顱(頭顱指頭頂前部),很容易與頭頂後部的百會穴發熱(往生淨土的標志)混淆,JK老法師說頭頂熱也許是去天道,此處老法師所說的頭頂熱是指頭頂前部的頭顱處發熱,與印光祖師說的“額顱處獨熱”並不矛盾。老法師這樣說也是有原因的, 因為很多居士都沒有認真學習過祖師根據佛經確立的認證方法,而是隨便摸摸亡者的頭頂,有熱感,身體柔軟,就認為是往生極樂淨土了,實際上是很多亡者是往生了天界,並沒有出六道輪回。




 


身體柔軟是不是往生淨土的標志?




往生到極樂、天界、人道(大福報者)身體都柔軟(JK老法師和程居士都這樣說),只是柔軟的程度不同而已,往生到極樂最柔軟(如棉),天界次之,人道柔軟程度最低。此處“人道(大福報者)”是指今世修了大福報,轉世到人間會大富大貴,甚至做總統皇帝等,轉世到人間做窮人或一般人則沒有這些身體瑞像。因此,往生到極樂身體必然非常柔軟,而單獨身體柔軟則不能成為確認往生到極樂淨土的標志。




 




天空瑞像,異香,空中奏樂、大放光芒等是不是往生淨土的標志?




 




JK老法師開示說往生到淨土、天界、人道(大福報者)都可能出現各種瑞相,例如天空瑞相,異香,空中奏樂、大放光芒等等。因此,這些瑞相像雖然極其殊勝,但僅憑這些瑞相,不能成為確定是否往生淨土的標志。




 


出現舍利子是不是往生淨土的標志?




很多藏密的高僧活佛等並不追求往生極樂淨土,他們的目標是成為轉世靈童,轉生人道再度眾生,他們圓寂後常有舍利子(注:多位祖師大德解釋說“活佛”在藏語中是“轉世者”的意思,最初翻譯成漢語時把原來的意思改變了)。因此,一些往生淨土的修行人會留下舍利子,但是舍利子本身並不是往生極樂淨土的標志,因為修行人轉世人間也有舍利子。




 




助念現場看見西方三聖是不是亡者往生淨土的標志?




有人說在助念現場看見了西方三聖來接引,這個也不是往生淨土的標志,程居士助念的一個案例是,西方三聖來接引七次,每次都看見三聖了,亡者由於眷戀親屬,與佛不相應無法往生,第八次女兒以死要挾,迫使眾子孫不再干擾,亡者才成功往生極樂。此外,居士中見到三聖沒舍得離開紅塵的案例比比皆是。還有山東金陵寺的一個視頻顯示,一鬼道眾生眷戀陽間的前世女兒,佛來接引時蓮花就在腳旁邊,牠怎麼也上不去蓮花,因為貪戀心與佛的淨土不相應。後來陽間法師帶領牠(附體)發大願,與佛相應了,才上到蓮花往生淨土了。在譚林長超度眾生的大量視頻中,我們看到很多眾生都說看到阿彌陀佛或者三聖來接引祂門了,可是能放下萬緣的眾生紛紛爬上蓮花往生了,而一些沒有放下(仇恨等)的眾生看見三聖也走不了。最後,通靈居士經常看到西方三聖經常出現在人間各種佛事法會上,為眾生加持和消除業障。綜上所述,見到西方三聖出現不一定就是往生淨土了。




 




預知時至是不是往生淨土的標志?




程居士的助念報告表明,他們助念案例中的很多大德和老居士們都是預知時至,但是臨終時他們都放不下紅塵中的萬緣(名利親情兒孫等),死亡後基本上都停留在鬼道(身體僵硬,腹部發熱),因此無論是以佛經和祖師言教為依據,還是以事實真相(助念真實案例)為依據,預知時至不是往生淨土的標志。




 




  什麼是最可靠最保險的確認亡者往生淨土的方法?




目前,最權威的確認方法就是印祖根據佛經確定的方法:“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程居士根據佛經和印祖開示對往生淨土者的確認方法是:3-5人分別探視後一致證明亡者全身涼透唯有頭頂百會穴發熱,全身非常柔軟,才能正式按佛制認定為往生到了極樂淨土。3-5人是為了防止某個人的偏見和探視中的失誤。往生淨土、天界、人道(大福報)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身體柔軟,不能成為判斷是否往生淨土的獨立標准,但是程居士的標准中為什麼在“全身涼透唯有頭頂百會穴發熱”之後加上了“全身非常柔軟”的標准?程居士在最新安徽助念團的講話中說到一個案例,某亡者一會頭頂發熱身體柔軟,一會身體又變僵硬了,這樣反復交替長達三天才最終往生淨土,原因是生前的惡業牽引以及冤親債主糾纏,不讓牠往生淨土。還有些案例是亡者坐上蓮花後一念往生淨土荷花上升,一念眷戀娑婆,蓮花又墜落,就這樣上上下下地反復,身體的表像是一會頭頂發熱,一會身體僵硬。在善惡業力牽引的掙扎拉鋸過程中,善業力使人上升,惡業力使人墮落,因此,要有身體柔軟作為確認的標准之一(雖然不能作為獨立判斷的標准)。




 




如果入殮前沒有機會探視,如何確認亡者是否往生到淨土?




若入殮前失去探視確認的機會,還有一些確認方法,例如助念時通靈居士或通靈小孩、或其他人肉眼親眼看見佛來接引,亡者乘坐蓮花往生;往生後通靈居士用天眼查看亡者是否在極樂世界;眾生附體告訴你XXX往生西方了(新加坡陳老林長的往生就是這樣確認的);JK老法師說若往生者自己(附體)親自告訴你牠往生到哪裡了,是非常可靠的,給你托夢明確地告訴你他已經往生淨土也可以接受。這類方法固然有效,但是都不太容易遇到,因此還是3-5人的探視方法最保險可靠,人人都可以操作。此外,請大家對從眾生附體和通靈居士處獲得其它維次空間的信息不要抱有偏見,多年來,JK老法師有關數以億計嬰靈對人類的報復以及將引發災難等信息都是從眾生附體和通靈居士那裡獲得的,有了這些信息,老法師才能有效地領導全球淨土同學大規模地超度億萬嬰靈和其牠冤親債主,化解人類面臨的重大災難。




 




居士們普遍缺乏往生常識,使一些殊勝的往生案例無法確認




 


現在很多殊勝的往生案例都沒有按佛制嚴格確認,因此無法認證他們是往生到了天界還是極樂淨土,萬分可惜!例如,有一例是四川老倆口共修念佛,老頭預知時至,不告訴老伴自己悄悄站著往生了,這很可能是未經過助念而自行大自在往生的極其殊勝的真實案例!但是非常可惜,當時沒有人按照佛制嚴格探視確認這位老人家是否往生淨土了。很多高僧大德圓寂了,弟子們不會確認,只是撿些舍利子,拍一些瑞相照片而已,因為往生極樂、天界、人道(大福報)者都有同樣的瑞相,因此說明不了太多問題,這樣做對高僧大德也不是真正的尊重和敬仰,希望淨土同修們今後能努力改變這一現狀。




 




我們若沒有福分得到如法助念怎麼辦?




 


我們若沒有把握臨終前後有福報得到助念團的如法助念,也可以平時把親友訓練成助念者, 其實我們若平時念佛修行(以看破放下為主)訓練有素,已經做好了99%的功夫, 臨終時只需要有1-2個親友助念,讓他們時時提醒我們要樹立正念和念佛求生淨土,就可以幫助我們成功往生極樂世界。若連這1-2個助念親友的條件也不具備,只能平時把“看破放下”的功夫做足,做到100%甚至120%,就一定能成功地大自在隨意往生淨土(想什麼時候往生就什麼時候可以走)。




 




如何看破放下、做足100%的功夫?




什麼叫做足100%功夫?我個人的理解就是要達到印光祖師所說的,視娑婆世界如糞坑,離開時才沒有絲毫的留戀,這個很難做到,捷徑就是要多了解宇宙其它世界和空間的情況,才知道我們娑婆真如佛經所言,是宇宙間最苦之地,是五濁惡世。宇宙間其它世界看我們很苦,我們卻孤陋寡聞,不知外部世界,如糞坑之蛆,別人看我們又髒又臭又可憐,我們自己卻得意洋洋,皆然不知。正如《法華文句二》曰:“娑婆,此翻忍,其土眾生安於十惡,不肯出離”,《地藏經》說我們閻浮提(地球,娑婆的一部分)眾生剛強難化,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了解宇宙真相後,讓我們共同精進念佛,刻苦修持,看破放下,自在往生極樂淨土,永脫輪回之苦。


 


引用:http://hi.baidu.com/%D1%F4%B9%E2%CA%A6%BD%E3/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