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慈悲接引救度孤魂小姑娘、吸血大蟒蛇、狐黃等大量三惡道眾生往生淨土(淨宗師第8-3,第9-1


 




淨宗法師2006924日講於長春般若寺




作者:淨宗法師講解




 




 (陽光師姐編注:為便於讀者閱讀,本編者對下文做了文字編輯,並增加了小標題)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第8-3,第9-1:自力與他力(三、四)




 阿彌陀佛平等慈悲地度化接引三惡道眾生




下面我為大家講一個阿彌陀佛救度畜生道和鬼道的眾生,非常容易,容易得很戲劇化,這是我們淨德法師親身經歷的,我作為旁證。




 




大連有一位蓮友,叫裴娟,她是大連市大石橋的人,零五年(2005)我在大連的時候,她來皈依過,簡單聽講了淨土法門,回去念過佛。今年有一天,她鬼使神差就到了善導堂,確實叫鬼使神差,因為那天她休息,她在大連開發區日資企業工作,那天休息,她心裡就想到大黑山一座寺院去,但是不知什麼緣故,就感覺到要來善導堂。善導堂她從來沒來過,什麼樣子、在哪裡?不知道,她問了很多人,到了善導堂。善導堂就是我們在大連的一個法物流通地點。到了之後,坐下時間不久,淨德法師剛好去善導堂辦事兒,走進去了。她一看見法師來了,「哎呀,法師啊,你可來了!」淨德法師沒當回事兒,因為經常見人嘛,點個頭。辦完事兒下來之後,她又攔住法師,說:




「法師啊,我想跟你說說話。」




「哦,那你說吧。」她欲言又止,




「哎呀,不太好說。」




「什麼事兒不好說?你講唄!信眾遇到法師,該說就說唄!」她說:




「我苦啊!」就冒了這一句,「我活得非常苦!」看年齡,她才二十多歲,法師一想:你才二十幾歲,人生閱歷也不夠豐富,你知道什麼叫苦?你在講苦,哪裡苦啊?




「哎呀,我活得苦啊,累啊!我心裡苦,我苦得說不出來。」




「哎,你到底什麼事兒?」她說:




「我家裡供了一個堂。」




聽得懂嗎?...... 哎!東北人很懂的。據說有的地區,百分之六十、七十、八十都供有堂子,我建議你們回去都把它拆了。「拆了我不敢,它找我麻煩」。找你麻煩,你就叫它找長春市般若寺九月二十六號下午那天講課的那個法師,叫它找我就好。不要怕麻煩。那我慢慢講。




「我家裡供的堂子。」這個一講,淨德法師就有底了。




「是啊,這個挺難纏的,讓我們身心不得安定。」




「對啊,這幾年被它弄得很苦惱,有時候弄得我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單位的工友都認為我有神經病,有時候半夜都弄得我到醫院去,人家把我送醫院,我知道是它們在鬧騰。」她說醫院有一次還要給她開刀,說她得了闌尾炎,要給她割一刀。她說:




「我知道啊,我就使勁地拒絕,不讓他們開刀。」才免了一刀之苦。大家不懂,她說:




「我又不好講,講了沒人相信。」「你這講假的,鬼鬼叨叨、神神秘秘的,講什麼!」




「我苦啊,弄得我沒辦法,總是來作弄我。」




法師簡單勸說後,墮入鬼魂野鬼的女孩念佛7-8分鐘後往生




那麼,到底什麼原因呢?她就把大致情況講了講:她在十幾歲的時候,就遇到一個小鬼,這個鬼就附了體。附體的人,她的體質、她的體性比較陰虛,另外,可能是某種過去的因緣,所以容易附上。這個姑娘講著講著,哎,自己就做不了主了,變臉兒了,變過來了。淨德法師一看,怎麼回事?就好像舞台演員一樣,開始變了,講話聲音變了,說:




「法師啊,我是鬼啊!」活見鬼!




「你是鬼啊?」




「我是鬼。」




「你怎麼是鬼?」




「我是這個小姑娘家以前的一個鄰居,小時候,十多歲,我父母就把我拋棄、不要我了,就死了,他們真狠心哪!我到現在恨我的父母,他們狠心哪……」到底怎麼個死因我忘了,給它埋到哪裡呢?埋到一個大石坑裡邊(放炮,取石頭),底下大石坑,埋進去。




「有一天,這個小姑娘(大概十幾歲的時候)路過那個地方,我就喊她:『來來來。』哎,這小姑娘也能看到,騙騙,就把她從石頭坑上面騙下去了,『你跟我玩一會兒,你陪我玩一會兒』。」小姑娘被它騙下去了,摔得很痛,「我不玩了」。「再玩一會兒,再玩一會兒」,然後滾來滾去,搞了幾個小時不能回去。後來好不容易回去了,一回去就不成樣兒了,成什麼了呢?就跟她媽講:「哎,這個小紅襖很好看……嘿嘿嘿。」講話就不一樣了──(鬼)附上了。長話短說,她的故事可多了。講完之後,它說:




「我對這個社會、對我父母很有意見,我看哪個人看得不順眼啊,我就讓這個小姑娘去作祟他。」「作祟他」就是去害他,去使他的壞。法師說:




「你這樣不行啊!這樣,你看,你害人,將來不要遭報應嗎?惡果很重啊,你應當念佛啊,念佛不苦。」




「啊?念佛?」




「知道嗎?」牠說:




「我也知道,小姑娘念過佛,我也知道一點。」




「知道就好。」牠說:




「念佛,我也能念嗎?」




「你能念!」




「我……鬼也能念啊?」




「鬼也能念!」




「鬼也能念」,這個鬼聽了就挺高興。法師跟它講解之後,就說:




「你跟我一道念佛!」




這個鬼說:「好!」就跟法師念了,它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念佛,很干淨,手一合掌,這樣念了大概七八分鐘,這個小姑娘就站起來了(當然,是鬼是人我們分不清啦),站起來,很喜悅,很高興,就做了一個動作,就好像放和平鴿那個動作一樣,然後「空」坐下去,「哎--」,嘆一口氣,很累,醒了,




「哎呀,哎呀,走了走了走了。」說誰走了?說它走了,鬼走了。




「一道光啊,一道亮光,非常亮,走了」。你看看!淨德法師一聽,說:




「哎呀!真是快速不虛。」




這個鬼就剛才念佛,念的時間不長,當下被佛的光明接引往生淨土。你看,快不快?(「快!」)(大眾鼓掌)且慢鼓掌,底下有的人哪,起了個不好的念頭我知道,「哎呀!我要是那個鬼就好了!」(眾笑)不必不必!你比那個鬼好得多,對不對?你念佛也可以得救!「我要是那個鬼就好了!」──不用!鬼很苦啊,鬼住在山裡邊,都是互相殘殺,大的欺負小的。




「我也沒有力量,我這個鬼更苦」,為什麼呢?因為它是十多歲死掉之後,按照當地的風俗,沒有祭祀,它的名字就不能入到宗譜裡邊,牠還是個小女孩,結果牠就成了孤魂野鬼,到處受人欺負、受人打。所以,跟她講極樂世界好,只要好,她就願意去;念佛,只要念佛,阿彌陀佛就來──你說牠懂得多少教理?我們在這裡還聽了好幾天;牠就聽法師講了那麼一會兒,「聽說極樂世界好,好我就願意去!到底能不能去得了?反正我太苦了……」厭苦求樂,牠就能往生。




 




喝人血的大蟒蛇附體述說身世,原是光緒年間山海關總督扎爾多的轉世




 故事還沒完,小姑娘喘過氣來,在那裡歡喜呢,還沒講完話,哎--,又變了,這次來了一個挺混的,我們淨德法師講,一看那個樣兒就是混混樣兒,牠來啊,牠不好好坐(小姑娘是很靦腆的,挺斯文的一個小女孩),這個來得不一樣,臉鼓起來,牙也鼓起來,二郎腿翹起來,然後說:




「法師,你知道我是誰嗎?」聲音講得很厲害。法師說:




「我不知道你是誰呀。」




「我威風啊!」來了這一句,




「我威風啊!我威風,我威風,你不知道我是誰?你看,胡須很長啊,你不怕我?我的牙……」就把那怪動作做出來了(小姑娘不可能做這個動作),




「你看我的牙……」然後說:




「你看我的紋兒,我的紋兒好看,花紋,紅的,好看!」




「哦!」法師就知道了,




「你是蟒啊!」蟒,一個蟒。




「對!我是蟒。法師啊,說實在的,我自己看我這個鱗啊,我都討厭!我都不敢看,惡心!法師,你怎麼不怕我?我喝血啊,我要喝人血。」法師說:




「我不怕你,我不僅不怕你,還願意跟你交朋友。」




「啊?你還跟我交朋友?你跟我交朋友干什麼?」




「我交朋友,我給你好處啊,我度你啊。」




「你真不怕我?」




「我怕你干什麼?」不怕它,它就萎了。




「法師,我真不服氣,我怎麼投胎做蟒了呢?我當年威風啊,我神通廣大!」法師說:




「你神通廣大?你是誰呀?」




「我是誰呢?我姓……我姓林,不對!我不姓林,想不起來姓什麼。」法師就將他一軍:




「你神通廣大,你怎麼不知道你姓什麼?」




「哎呀,時間太久了,我想想看……我想起來了,我是山海關總督啊!」(我們當地有沒有山海關的蓮友?你們回去查一查),




「光緒年間,我是山海關總督,我叫扎爾多。」(大家回去查一查山海關的地方志,到底有沒有這位總督。牠們的思想也混亂。)




「哎--,光緒年間,山海關總督!我威風啊,我殺人無數!」總督嘛,後來怎麼死了呢?後來濫殺無辜,被上司處以正法,給他斬掉了。




「這不是倒霉嗎?哎呀,我不服氣,我老婆,她跟我一道,我們干事兒,我們夫妻倆一道干,她怎麼投胎做人了(哎,牠還知道,牠有神通啊)?我怎麼就投胎做蟒了呢?」它不服氣,老是跟法師在那裡講,法師勸它念佛,他也不往心裡去。法師說:




「你做蟒,做蟒你得到便宜了,照你這個報應,就應該下地獄,你做蟒都占便宜了。」




 




講著講著,門口進來一個人,這個人四五十歲,一個婦女,長得白白淨淨,挺胖,這個蟒就不一樣了,那個眼就不一樣了,斜眼看過去了。




「法師,你看到沒有?這個人你看到沒有?」




「看到了。」




「她的血好啊。」牠看了,就想喝她的血,「她長得胖,她的血好。」各位蓮友啊,你們要注意!你要不念佛,很多眾生想喝你的血哦,真的!這不是假的,想吃你的肉啊。




「她的血好」。法師說:




「你怎麼老提血腥子?你這樣想,將來不墮落嗎?你現在要想吃血、吃小動物,住山裡邊做大蟒,吃小動物、吃血,你將來還要六道輪回、永無了期啊,多苦惱啊!哎!」就呵斥牠了。




我想,當時那個婦女不知道,知道了,渾身會起雞皮疙瘩,「啊?這兒還有一個要喝我血的」,嚇得趕緊就跑。其實,我們周圍這樣的人非人、這樣的鬼神到處都有,陰溝裡呀,牆角下啦,廁所旁邊啦,樹陰下邊啦……特別晚上五點、六點過後,大街上滿街都是鬼。「我的媽呀!」(淨宗法師在下面穿插了兩個念佛放光的故事,之後會繼續講述超度大蟒蛇的故事,----陽光師姐編注)




鬼對念佛人是一敬、二怕、三退讓




不要怕!你念這一句佛,沒關系!鬼見了佛啊──念佛的人身上有光明,就有佛的光明,鬼見念佛人有三個反應:一敬、二怕、三退讓。第一個,很恭敬,一看念佛人,合掌,馬上像衛兵一樣,站著,看你過去,合掌恭敬。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不講了嘛:「我成佛的時候,稱念我名號的人,天人致敬。」天人、鬼神都給你合掌──這不是假的。第二個,害怕,「哎呀,他身上有光!」害怕,逃跑。




心中默念佛號身體也發光,附體的鬼神見佛光表達恭敬




在蓮池大師的《竹窗隨筆》裡有一個故事:蓮池大師還沒出家前,村上有一個老年婦女,死後附在家人身上說平生的事情,還會詳細描述陰曹的事兒。一次,圍觀的人當中有一個人坐在角落裡。突然,她就不往下講了,對他說:




「某某人哪,像你這個樣子,你不愁不成佛啊!」




「你怎麼說我不愁不成佛呢?」她說:




「你在念佛啊。」




「哎?怪了!我念佛在心裡念,沒有出聲,你怎麼知道呢?」




「哎!你念佛,身上就有佛光,我就看到了,所以我就知道,像你這個樣子,不愁不成佛。」




你看!鬼都跟他講佛法。我們就不用害怕,所以,我們念佛人身上有佛光;有佛光,滿街的鬼都恭敬你。這是一敬,你看,那個鬼不是很恭敬他嗎?說「你不愁不成佛」。




無意間念了句佛號放光數丈遠,把鬼神朋友嚇得不敢與他同行




什麼叫二怕呢?也是蓮池大師所記載的:有兩個人一道到外地做生意,可能是我們安徽的人,我記不清了,安徽桐城一帶,在外地做生意,那個時侯醫藥條件又不好,交通也不便利,出外做生意有很多風險,其中有一個就染了病死掉了。過去的人喜歡葉落歸根,要把屍體運回來。跟他一道結伴的人就講義氣,「我們一道做生意,你死掉了,我的好朋友,我要把你運回去」,但是路途確實遙遠,費用很高,一個人很費事,運也運不回來,運到一半的時候,他就把他埋到半路上,不能讓他暴屍野外,過去很忌諱的,就給他埋起來,把他做生意賺的錢帶回來了,帶回來交給他老婆,說:「實在抱歉,我和你丈夫到處去做買賣,他得了什麼病,死了,所以現在就有這點錢,一分不少,我半路照應不過來,所以就把這點錢帶回來,交給你。」




凡人都起疑心,結果他老婆就產生了懷疑,懷疑什麼呢?「我丈夫肯定是在外面發了大財!肯定是你把他謀害了!你還來騙我,拿這點小錢來搪塞我。」你看看!如果我們是那個人,我們不是蒙受不白之冤嗎,對不對?他就感到很冤枉,可是他又無處申訴,人家懷疑得有理啊,她推斷得也不能說錯誤啊,所以,感覺到很郁悶,「哎呀,你看,我們一道去做生意,我費了多大的勁把錢交給她,結果我落了一個謀財害命的名聲!」無處伸冤。所以,他內心很悲憤。到哪裡去呢?就回到他朋友的墳上,痛哭一場,「哎呀!我們朋友一場,現在你妻子對我怎樣的懷疑,我蒙受不白之冤,我這口氣,沒人給我證明,我們兩人的事情,只有我們兩人知道,你果然是在天有靈、在地有感,你就給我做證明……」在那裡悲傷哭泣,在那裡嚎啕。哎!他真的有感應,那個鬼魂還沒有投胎,就現身了,說:「沒關系,我給你證明,你在前面走,我在後面跟。」他說:「好,反正是好朋友,也不害怕,找到人給我證明就好,免得被人家冤枉一輩子,我這個污名洗不清。」




這一人一鬼就往回趕路(往往我們走路,後面恐怕也有鬼──還不是「恐怕也有鬼」啊,可能有一大串鬼,你吃的雞、鴨、鵝……什麼豬啦、魚啦……,都有很多鬼跟在後面,一大串),他在前面走,它在後面跟著,走走走走,越山過嶺的。哎,路上有個小溝,這個人就跳過去。跳溝的時候他有個習慣,大概他父輩念過佛,他一跳過去就「阿彌陀佛!」就這麼一跳。




 




「哎哎--」他朋友說:「哎哎--,你別念別念!我不跟你走了,你走吧,我自己去。」




「哎?那怎麼回事?」牠說:




「你一念佛,胸口就放光,有數丈遠,我怕!你別放光嚇唬我!」這個朋友一聽,說:




「啊?我念佛胸口就放光啊?」他一聽以後,感到好奇,接著就念了幾聲: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一念,那個鬼就說:




「哎!別念別念!你這一念,光更大!你……你自己走吧。」




就這麼一個因緣,前面那個商人腦門一捂:「我也不要你給我證明了,我也不回去了,(干什麼?)出家去也!在這個世間多苦惱!念佛還放光!我在世間做生意這麼辛苦,受人冤枉,遭不白之冤……」這樣一點醒,他說:「哎!朋友,算了,朋友!我出家修行去了!」於是出家,成為得道高僧,念佛往生了淨土。




所以,鬼見念佛人,一敬、二怕。它為什麼怕呢?蓮池大師也做了說明,說:這個鬼善根不厚,善根淺,所以他才怕;如果這個鬼有足夠的善根的話,它見到佛光,馬上被吸引,想到說:「我也可以念佛。」當下它也可以念佛到淨土去。我們剛才所說大連善導堂這個鬼不就去了嗎,對不對?所以,比較起來,善導堂這個鬼比那個鬼就福報大多了,它遇到了淨德法師,不一樣,就往生了。所以,一敬、二怕。三退讓:看見念佛人,這個鬼呀,離你遠遠的,退開,讓開。所以,大家如果不想被鬼騷擾、要加點兒平安吉祥,不是做那些迷信的活動,要想往生、不喝你的血,你只要念佛就可以了,念南無阿彌陀佛。




繼續講述大蟒蛇的故事:大蟒蛇一開始笨得念不出佛號來




我們繼續講扎爾多──牠現在有名字了,不能叫牠蟒了,尊重牠一點,而且牠現在也在西方極樂世界,牠有他心通啊,牠現在不會責怪我講牠的壞處、講它過去的事兒。師父又跟它開示說:




「你這樣不行啊,你要念佛!」




「啊?我也可以念佛啊?念佛我也聽說過,小姑娘講過。」法師說:




「念佛好啊!念佛怎麼怎麼好……」




「是啊!我們在山間住得苦。」




「念佛就能夠離苦得樂。」




「真的啊?」牠說:「出家人不打妄語噢?」




「對啊!你也知道出家人不打妄語啊?」




「哎!我也知道。小姑娘有時候講,講我就聽到一句半句,她講念佛好。」這個扎爾多,牠比較笨,法師帶牠念佛的時候,牠是最笨的,半天念不出來,牠說:




「法師啊,後面還排隊,一大堆,我先回去念,牠們還有話跟法師你講,我先走。」法師說:




「好吧,那你走吧。」牠就走了。牠一走,小姑娘又緩過神來了,她說:




「這個蟒走了,走了……」法師就問她:




「怎麼走的?」她說:




「牠走時一片紅光。」法師說:




「牠還沒走,牠這個走,不是到極樂世界,牠沒走。」




「哦,沒走。」(大蟒蛇的故事未完待續,-----陽光師姐編注)




超度自稱“小觀音”的仙道眾生




然後繼續跟法師講。講完之後,搖身又一變,又來了,這時來了一個女性的聲音,扭扭捏捏的。




「哎呀,我是小觀音啊」,牠說牠是「小觀音」,「我有他心通啊」,牠說牠有他心通,「我就喜歡有他心通!」(動物仙死後一般都在鬼道繼續修仙,求設堂供養,並附體治病看事,這些仙中自稱“觀音”或“小觀音”的非常多,---陽光師姐編注)




「你為什麼喜歡有他心通啊?」




「哎!有他心通好啊,我就喜歡知道人家心裡想什麼。」




「知道人家想什麼有什麼好呢?」




「知道人家想什麼啊,她就可以供養我,她有很多事兒要問我。我覺得我過得還不錯,還挺好。」法師說:




「你這樣覺得不苦嗎?」




「我有時候也很苦惱。」法師說:




「你知道你為什麼苦惱嗎?」




「哎,我不知道。」




「你不是觀世音,你冒充觀世音,罪過很大!你不能給人家消災免難,你叫人家供養你,你又消不了災,你將來還要更苦惱!你也要念佛!」牠說:




「法師啊,我就不服氣!剛才那個鬼,牠怎麼就可以到極樂世界?」牠聽法師講到極樂世界了,「牠憑什麼能去?」法師說:




「你看到了?」牠說:




「我看到了。剛才一道金光,我看牠走了。」你看,「小觀音」都看到了,「牠也沒有修行,牠是一個鬼,它怎麼能去?」法師就順勢勸導牠,說:




「對啊!牠都能去,你更能去!」




它們之間也有計較、比較,牠覺得:「我的身份比它高,我是小觀音;牠是一個鬼,而且是個孤魂野鬼,牠怎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