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助念功德非常



 





淨空法師:臨終助念功德非常



 你 幫助別人助念,幫助他往生,對自己決定是殊勝功德,是好事情,這個事情肯定是好事情。他的惡因惡果絕對不會跑到你身上來,沒有這個道理。你能幫助人往生, 大慈菩薩講,真正能幫助兩個人往生,都比自己修行精進。佛說這些話,就是勉勵我們一定要肯幫助別人。幫助別人第一殊勝,就是人在臨終的時候,幫助他,助念 幫他往生。他往生就成佛了,你幫一個人去做佛,這還得了?你肯喜歡常常幫助別人,我們自己臨命終時,就有許多人幫助我們。我們不肯幫助別人,嫌棄別人,到 自己臨命終時,沒有人幫你助念,這叫業因果報。 



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5%8A%A9%E5%BF%B5%E5%BF%85%E7%9C%8B&oq=%E5%8A%A9%E5%BF%B5%E5%BF%85%E7%9C%8B&aq=f&aqi=&aql=&gs_sm=s&gs_upl=1140l1140l0l2218l1l1l0l0l0l0l110l110l0.1l1l0



人生最可憫者,莫過於死亡來臨,卻不知緣生緣滅緣起性空之人生真理,而一再執著世間的一切人地事物,不知出離生死,終而續墮輪迴,受苦不己



不知有阿彌陀佛創設極樂世界之悲願:阿彌陀佛成佛己十劫,而在無量壽經中,說到其未成佛時,所發的四十八願中第十八願提到:『念我名號乃至十念必生我國。』第二十願的『臨終接引』。





 故人生最大的愛心、孝心、功德即是在於亡者生時不知生命真相,死後仍欲執著世間的一切之際,給予安慰叮嚀及助念開示往生要訣,令其放下執著、罣礙與貪戀不捨,在這緊要的關鍵時刻虔心念佛,因而突破生死輪迴,往生極樂淨土!



一 般的善信,無不用盡心思願盡一己之力來助人解厄離苦,或造福社會人群,但因不知佛法妙諦,所為善事常屬有形有漏之布施,不能成就無漏功德,殊為可惜,原因 即是財施僅能救人短暫的離苦,若此人不知宇宙人生真相,死後仍執著世間一切之時,則不免仍墮六道輪迴,往後仍有無窮無盡的苦要受,因此這種幫助並不究竟。



故 知法施由於能令眾生開顯智慧,了知人生真相,即使窮困潦倒,物質上匱乏,或身處污穢、五官不全三餐不繼,乃至性命垂危,若能獲善知識法佈施而有會於心,則 能逆來順受,不怨天尤人,惟願藉著佛法,突破無明,解脫生死,因此法施勝於財施千萬倍,乃至不可數。孔子云:朝聞道,夕死可也。此即是法施令人不懼生死, 超越生死的最佳例證!



 佛 陀開示:八福田(佛、聖人、和尚、阿闍黎、僧、父、母、病人)看病福田第一;更何況能幫助人於臨終之際解脫輪迴,往生淨土之助念,其功德更是無量!一代高 僧印光大師云:『成就一人往生淨土,即是成就一眾生做佛,此等功德,何可思議!』故助念之功德利益實較一般財物之布施更為殊勝與圓滿!



助念之功德利益不可思議,誠為最佳修行勝緣,願佛子們皆能發心於此無盡功德藏事業,自度度他,覺行圓滿,即身成就!



1、「助念」乃藉由我們至誠的念佛,使臨終的人保持正念,且生起正信、正知、正見,發願往生



西方極樂世界,到阿彌陀佛的蓮池海會。假如沒有我們的助念,他們可能不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這麼一個佛國淨土,也可能會捨不得離開此一娑婆世界的親朋好友和事業財產。



 2許多人在活著的時候渾噩不覺,到了病時才感到痛苦莫名,瀕臨死亡之際更是恐懼難安,這都是因為不知道自己將歸向何處?所以,此時若有助念的蓮友到場,不管人數多寡,一方面為他助念,



 另一方面適時為他說三皈依,使他立時成為三寶弟子,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他的心便不致慌亂、恐懼,反而生起安慰和希望之念,因為他很清楚自己將往生何處去。這便是臨終關懷最主要的目的。



3、神識不清者,經由我們助念的助緣,即使無法往生西方也一定得生天國,若仍轉生為人也必定投生在尊貴的人家,更不致於下墮三塗。由此可知念佛迴向的功德,對亡者是非常有用的。



 4、一般家庭,在突然遭逢親友往生的重大變故時,難免六神無主,手足失措,此時助念團蓮友的到來,一者可為亡者助念,同時帶動其家屬一起念佛,幫助他們把心安定下來;二者亦能從佛法的立場,建議其家屬如何料理後事。



5、助念除了對亡者、家屬有利益,對助念者本身也是一件大功德。


《地藏經》說到:「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大小,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


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也就是說為他人助念,所得功德他人只能得七分之一,助念者本身得七分之六,所以助念雖是為他人而念,但念念之中受益最大的還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