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佛教咒語 (轉載)



宋代普庵禪師一生神異行跡不斷,並有「普庵咒』傳世。經云:「入地菩薩皆能自說陀羅尼。』又云:「一切音聲皆是陀羅尼。』—到底咒語是怎麼形成的?佛教又是如何看待咒語?



這是二十年前發生在美國哈佛大學的故事:一位瑜伽大師正向聽眾講解「梵咒」在靈性上的力量。某素稱博學的教授隨即在底下嘲笑說:「一個字或聲音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這時,大師就在大庭廣眾下說這個教授是個「笨蛋」。教授聽了覺得受辱,遂站起身開始長篇大論地攻擊這位瑜伽大師。等教授發洩完了,大師這才開口,「如果只是這麼簡單、世俗的字詞—笨蛋,就能引發如此強烈的反應,你們就不難想像梵咒的力量該有多大了!”



「咒」,梵語為「曼茶羅」或「陀羅尼」。華語翻譯為「真言」,即由諸佛真心所宣說:也可譯作「總持」,即「總」一切功德、「持」無量義理。咒語是佛法中具有神妙功用的法門,誠心正意,懇切持誦,久之必能感應道交,出生種種妙用。如一般道場課誦常用的「楞嚴咒」,持之可速開智慧,得十方如來摩頂授記。東南亞國家流行的「大悲咒」,持誦此咒可以消災解厄、增長福慧。西藏最為人熟悉的「六字大明咒」,也具有增長福慧資糧的功效,甚至可令脫離六道輪回之苦。唐時玄奘大師西行取經,歷經險阻艱辛,憑藉著「般若心咒」,終得脫離種種困厄。



據說在數千年前,許多超凡的瑜伽行者,將意識向內集中時,發現身體沿脊椎向上有五十個非常精細的腺體活動。這些腺體發出極微細的音聲,行者們即於出定後放聲念出,此即梵咒的起源。又據瞭解,梵文、藏文,其字形即為氣脈的具現,故學密者如觀想咒語,不能代以其他的文字。有些文獻還指出,在南美洲、非洲部份土著幾千年來流傳著發聲類似六字大明咒的咒語,並據說此咒早在史前時代就已出現於世了。實則,咒語相當抄諸佛菩薩的心印,無始劫來已不知經多少有情眾生誦念過,再加上佛菩薩本有的福德、願力,使得咒語在整個法界形成某種共振狀態,爾後眾生只要虔誦某一咒語,即能感得該咒之共振,如響斯應地獲得解決困境的力量。


  


佛世之際,即有療疾治病的密咒在儈團中流傳,然而釋尊並不鼓勵此舉,認為並非「解脫道」的正行。佛陀滅後,佛教大德為了因應時代背景、眾生根機,引入婆羅門思想,抄是密教興起。此後,各式咒語、修法如雨後春筍出現於世。《大日經疏》卷七說到:「真言之相,聲字皆常;常故不流、無變易。法爾如是,非造作所成。」故知以咒語接引眾生,亦為方便施設之一,希望從世俗諦導眾生入勝義諦。



  曾有人引用《長阿含經》、《中阿含經》經文來印證佛陀反對持咒。實則諸佛菩薩接引眾生,無非視當時眾生根性及所處時空而定:咒語乃至密教之興,即是此一悲心理念施設下的方便法門。再者從實證層面看,;曰波的微妙振動」的確會為禪修者帶來身心的變化。



不相信咒語力量的人,願否嘗試走出這第一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