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間有股正氣在那裡───記香港慈輝佛教基金會會長楊洪先生



2004-01-13 
  
  在中國,知道楊洪先生的人不多。一些人知道他是香港慈輝佛教基金會的會長。
  楊洪先生行事風格樸實而率真。日前,在他下榻的北京一座三星級賓館裡,一位只知道他是真維斯服裝頭家的年輕人對他說︰您還不算是個企業家。楊洪笑著說︰我算是個企業家吧?在美國,楊洪是位企業家。他不僅因為在紐約房地產界獲得巨大成功,被《美國文摘》稱為華裔地產巨子,而且由他和一群事業上的伙伴創造的TommyBahama品牌,如今已成為歐美服
  飾界最富有魅力的標誌之一,年銷售額3億美元以上。之後,那位年輕人問楊洪︰“‘香港慈輝佛教基金會每年在內地做很多慈善項目嗎?楊洪笑著說︰我們只是盡力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們。很少有人知道,他經常踏入貧困地區的鄉村泥濘中,近年在國內有幾十組從業人員幫他每年將一兩千萬元的款項用於支援貧困地區的慈善事業。
  楊洪出生在廣東惠州,1966年高中畢業於南海第一中學,曾是一位下放農村的知識青年。上世紀七十年代,他先後與幾個兄弟到香港創業,楊氏四兄弟創辦了旭日集團公司。2000年春天,他在香港設立了香港慈輝佛教基金會
  在與楊洪先生聊天中得知,他有心致力於慈善事業的念頭由來頗久。1959年,由於歷史原因,當時民眾生活普遍拮據,物資缺乏。那年楊洪14歲,家鄉洪水泛濫,全鄉成了水鄉澤國,他們全家在二樓避災十幾天。這段期間,儘管政府數度派飛機來空投糧食。但由於條件所限,還是有一些人缺乏食品,在又飢又餓中,楊洪小小的心靈便告訴自己︰將來我一定要賺大錢﹗賺錢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當我有能力的時候,我要派米給那些沒有飯吃的人﹗
  1990年冬天,楊洪在香港無意間看到慈善機構在派米(賑米),看到在相對繁榮富足的香港仍有拄著手杖的老婆婆排隊等著領米的時候,他想到在即使再繁華的社會裡,仍然有人需要幫助,有人需要關心。這引發了他回祖國大陸偏遠地區派米的念頭。
  在廣東省惠陽縣平潭鎮東北與梁化交界的石山腳下,有一個以種植水稻為主的村莊,名叫紅光村。紅光村中有一個小自然村叫坡塘村。1968年,知青下鄉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的楊洪在這裡度過了難忘的三年,也就是在楊洪最清苦、最困頓的那三年,村民們無私的關心撫慰,令楊洪在那個昏暗的時代沒有絕望。1993年,他再次回到家鄉坡塘探望曾經照顧過他的村民,資助了全村400余名村民每人300元錢。但他知道那只是杯水車薪,要徹底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才是自己最終的目的。楊洪對村民們說︰我每年為你們辦一件事,只要你們想得到,我一定做到﹗
  就是這句話,一年一年改變著紅光村。他先是捐10萬元修村裡的路、然後是捐修機耕路,之後又捐30萬元引泉水入戶解決吃水難。1996年清明節,楊洪再次到紅光村拜訪村民,一家一家走得累了,就在一家小賣店坐下來,想買些飲料。女主人認識楊洪,沏了杯茶給他,臨走時幽默的楊洪對她說︰我喝了您一杯茶,將來還您一塘水﹗這不是空話,楊洪心裡早就有了改善當地灌溉用水的計畫。8個月間,楊洪捐資40萬元修建了4個山塘並改善了梁化河引水工程,使紅光、陽光、光輝、黃坑、金星等5個管理區的一萬一千多畝農田的灌溉得到保證。同一時期,楊洪還先後共數次捐資百余萬元,在紅光興建了教學大樓、學校運動場、設立獎學金等等。
  紅光村的人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起來。楊洪助人的足跡也一天比一天走向了更多、更遠的地方。
  據楊洪先生介紹,從1994年到1999年,他把自己在事業上所得的利潤全部拿了出來,用於幫助祖國大陸的慈善項目,2000年之後,他將生意上賺來的錢中的三分之二拿出來投入到黑龍江、河北、西藏、廣東……中國的很多貧困地區或災害地區得到了慈輝的捐助。
  有人問楊洪︰楊先生,你公司那麼大,慈輝的事情那麼多,你怎么應付呀?他說︰我這個人在香港、美國有十幾家公司,慈輝佛教基金會在祖國大陸十多個省有慈善事業,在加拿大和美國也有慈善事業,美國有幾組從業人員,中國有幾十組從業人員在這些慈善事業工作。每天來往的書信看都看不完。但看不完怎么辦?做不做呢?還是做,默默地做,但知行好事,莫要問前程,如同只問耕耘不問斬獲一樣,能做多少就算多少,不要去問做了有什麼報酬。你做了好事,天地間就有一股正氣在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