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歲的李清雲




                                                               巴馬縣長壽村

 


李慶遠 (清雲)與長生不老訣


 


中國長壽氣功養生家李慶遠,生於清康熙十八年,死於民國二十四年(1679-1935),享年256歲。據報導是世界最長壽者。


李慶遠原籍雲南省,90多歲時到四川省開縣定居,一直到去世。


 


四川省開縣籍的劉成勳曾於1925年專程拜訪過這位老人,劉的採訪回憶文章發表在1986年第六期《氣功》雜誌上,同時刊登的還有壽星李慶遠口述的長生不老決1000多字。


 


老人去世後,北京的一些報紙曾以地球上最長壽的人為題予以報導,但當時卻被《吉尼斯世界紀錄大全》懷疑和否認,後來經多方考證,才得到證實。


 



q



t;T!w
長生不老訣《長生不老訣》是李慶遠給後人流下一本書,大概是民國時期出版的。附文如下:

長生之術,其道有十。曰打坐,降心,煉性,超界,敬信,斷緣,收心,簡事,真觀,泰定。



能解此十道,始足於言延齡。


得此十道之精微,始足于言長生。


卻病延年之法,返老還童之機,皆系於是。


 


打坐之道,行體端莊,合眼瞑目,此假打坐也。


打坐之道者,二六時中,行往坐臥,心似泰山,不動不搖,六根不出,七情不入。


素富貴行于富貴,素貧賤行於貧賤。無遇不安,無入不得。能如此,則不必參禪入定,便是肉身仙


降心之法,湛然不動,昏昏默默,不見萬物,杳杳冥冥,不分內外,絲毫欲念不生。此乃真定,不必降也。


若心逐境馳,有所感念,覓頭尋尾,或靜有所見聞,現出無數幻象,則心生敗壞,道德有損,不可不降。


至於煉性,如理搖琴。慢則不應,促則玄斷。緊慢得中,則琴調美。


又如鑄劍,鋼多易折,鐵多易錈。鋼鐵得中,則劍利矣。真旨如此。煉真性者,宜深體而善解之也。


界有三界,為欲界、色界、無色界。


私欲渾忘,即超欲界。塵境葷忘,即超色界。不著空相,即超無色界。


超此三界,則煩惱不生,邪魔遠避。




敬者道之根,主一無適之謂。


信者決然無疑、真實不虛之謂也。能手敬信,即是聖賢仙佛。


孔子曰:敬而信,以親信。可見聖人亦從次下手。



斷緣者,斷塵緣也。


塵緣不斷,最足蔽心,萬般聰明,皆為所蒙。


凡人不能無榮辱得喪之心,則機械之念生。機械之心生,則萬種幹時求利事作。


於是乎紛紛擾擾,塵緣擾人,心無片刻安,神無片刻定,以致促其壽命。此大忌也。


古人曰:棄事則形不勞,無為則心自安。勿顯德而露能,勿彰己而抑人。


一切榮辱得喪之情,不系於念。一切生老病死之事,不蒙於心,則塵緣自斷矣。古人修長生之道者,莫不如此。



 


至於收心,則又進一層矣,心乃一身之主,全神之舍,靜則生慧,動則昧矣。


人情迷於幻境,以為真實,甘受污染,不加洗濯,蒙蔽日深,離道愈遠。


若日新又新,絕塵離境,虛靈空洞,不著一物,心與道合,名曰歸根,


歸根不離,名曰定靜,歸根定靜之後,其心泰然,內無所看,外似無為,不垢不淨,毀譽不生,非智非愚,利害不侵,各守其中,各行其常,與時常息,此為上智。


夫心猶眼也,纖塵入眼,眼常不安,小事朦心,心常不定,不安不定,其病癒深,易隨起隨治,勿令不動,調和純熟,自得安閒。


無晝無夜,行往坐臥,應事接物,著意安之,心若得定,繼續安養,勿令煩惱,少得安逸,漸漸訓狎,惟益清遠,此乃收心之道也。


 




簡事,即凡事不宜求過之謂也。


如食中珍錯,衣中綾羅,財中金玉,身中名位,此皆分外玩好,足以亂我心神者,宜遠避之。


簡事之旨,如是而已。


一寐一餐,損益寄之。一言一動,福禍隨之。能先見者,時刻防微杜漸,而消之於無形。


然事有不可費,物有不可棄者,亦虛懷受之。勿以妨心,生煩躁,自病其心。


 


最難除者,莫過色欲。


當知色有想生,想若不生,終無色事。色即是空,想即是幻。心已冰冷,何事不除。有真見者,早已看破,不受其害。


故曰觀真者,達人之先覺。


 


夫定者,出俗之極地,至道之初基,習靜之成功,持安者事畢。形如槁木,心如死灰,無心於定,而心無不定。故稱之為泰定。
心乃載道之器,靜極則道居而慧自生。慧生於本性之固有,故曰天光。


因心亂而昏,心靜而明。慧即明矣,勿以多智而傷定,生慧非慧,生而不用者難。


自古忘形者多,忘名者寡。慧而不用,是忘名也。


莊子曰:以恬養知。知生而無以知為也,謂之以知養恬。知與恬交養,而和理出其性。恬知則定慧也,和理則道德也。知不用而安其恬,而道成德備矣。


 


知此十道,則長生之訣盡其秘。能如此,則陸地神仙不難致矣。




 
李慶遠談《道德經》


 


《道德經》是道教經典之首,讀懂一部道德經,其他百經皆通,成仙得道,只此一部經就足夠了,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千百年來,由於它用隱語寫成,後人都想弄懂它,翻譯此經的人真是汗牛充棟,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解,弄得後人無所適從,不知此經從何入門。

欲知前面三叉路,問路需問過來人。那些沒有得道的人的翻譯,是妄加猜測,只有得道的高人的解釋才是真正的解釋。



中醫氣功養生家李慶遠,活了257歲,而動作不衰,上山采藥,趕集賣藥,形同壯年,被人們譽為神仙。他每天早上五點起床打坐練功,還經常的練練拳術,活動四肢。他練功悟道修道二百多年,總結出大道《道德經》五千言,只不過慈、儉、和、靜四個字也,善養生者,必須以慈儉和靜為根本也。



慈:人心能慈,即不害物,不損人。慈祥之氣,養其天年也。


 


儉:老子以儉為寶,所謂儉者,非止財用。儉於飲食則不傷脾胃,儉於嗜欲則聚其精神,儉於言語則養其氣息,儉於郊遊則潔身寡過,儉於酒色則清心寡欲,儉於思慮則消除煩惱。凡事省得一分,即得一分之益。

和:君臣和則國家興盛,父子和則家宅安樂,兄弟和則手足提攜,夫妻和則閨房靜好,朋友和則互相維護。


故易曰:和氣致鄉祥,乖氣致戾也。


 


靜:身不過勞,心不妄動也。蘇志全所謂泰山崩於眼前而色不變,糜鹿行於左右而目不瞬。此靜之致也。(就是財色不動心)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