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有生講病 ()



  
病呢,不大一樣,什麼樣式得的都有。我們講病也碰上很多很多種疾病。總之來說,病由己生,好的時候還得由你自個兒好。因為我們講病的人是就給你指個路子,給你指個方向。指出個方向讓你去幹哈去呢?那你自個兒走不走就在你自己了。
   
那從哪兒說起呢?說:“萬惡淫為首,百行孝當先啊。”從頭說起,從腦袋說起唄。從頭說起,頭--什麼?老人。頭頂天,腳踏地。那頭上就是老人,長輩的。你要不願意長輩的,保證你腦袋有病。你跟老師,你要不願意老師,你腦袋忽忽悠悠的。你想咋的?師徒如父子。因為父母是你第一 任 老師, 那 老師呢?是我們第二 任 老師。母親就像前邊的車似的,車在前邊走,後邊保證壓出轍,兒女就步著父母的前轍去行駛。要不怎麼,古人講那麼一句話嘛,“子隨母性。”一點兒也沒說錯。所以說王善人為什麼要成立女子義學,王善人說:“女人太苦啊。”過去的女人想當苦,女人受氣啊。他說:“女…不平等啊!…我要救女人出苦啊!”救女人出苦怎麼救?就得成立學校。讓女人上學,念書。念書有文化,有知識,明白道德,明理。女人明理呀,才能生出孝子賢孫。那女人要不明理,都是些愚嘟嘟的女人,能生出那樣的好兒女嗎?說我們這些人,你們的父母,可以說聰明吧?不聰明不能出現我們這些個國家有用的人才。我們——有用的人才我們怎麼樣去做?怎麼樣去做呢?叫啥呀?叫社會上的,士農工商官,這是我們國家的五行。我們是士子。士子我們就得……我們占在其位,就得謀其政。我們就怎麼樣給國家出力?把我自己忘了,別為我自己著想。為人就是德,為己就是私。那叫私。為人不為我,災難它能多?
   
道在哪兒呢?道在己身別遠求,須向動靜二字究。男人為動,女人為靜。男人為陽,女人為陰。陰陽和了生貴子嘛。男人樂了為天清嘛,女人樂了為地寧。天要 (是)清,地要(是)寧,留下後一代——神童;天要不清,地要不寧,生下後一代是什麼?——糊塗蟲。你看在糊塗父母就生一個糊塗人。要不為什麼我們國家說那個理智不全的人不讓他結婚,這不是以後國家還不又留現在那麼一個污點,不是嗎?所以說,我們夫妻應該咋辦?夫妻相敬如賓。咋樣能相敬如賓?男要貞,女要節。說:“男貞女有節,恩愛有風發。”你必須得達到這個程度。它才叫合理的夫妻。這樣的夫妻保證能生出好的後一代。別達到那程度,是吧,父也不父了,子也不子了。現在不就是父也不父,子也不子,手足分達。夫也不夫了,妻也不妻了。你看看。咋的?你那樣,我也那樣。不要那樣。不要達到那個程度。要達到一個什麼程度?達到一個和美的夫妻。和美的夫妻才能產生我們很好的後一代。那你看這個家庭……當然你看誰家要考上一個,象你們,我們這些人家,考上大學了,哎呀!父母多高興啊:“我沒有白付出那麼大的心血。把我的姑娘(我的兒子)送到高等院校。”可是我們呀,要回報老人。回報老人什麼?老人讓我們能考上高等學校,我們就要回報老人。回報老人啥呢?我們的老人都望子成龍,我們不要白來。怎麼呢?很好的去執行、行使我們的使命。我是這個科的,他是那個科的。那就是名啦。我們的名就是我們的命。你要本著你的名去做,那就是本著你的命去做。啥名?說我是個男人。男人,頂天立地。大丈夫,大丈夫你就不能象小丈夫似的。大丈夫嘛,寬闊胸懷,有容人之量。宰相腹內能行船嘛。你象宰相那個大肚量,別耍小肚雞腸的。今天…你不說那個象講什麼,講那個姑娘那個道似的,說姑娘性如棉嘛。多幹活,少花錢。姑娘的性格象棉花似的。棉花那是盤之如餅,紡之如線。盤如餅就是柔韌,柔韌還溫暖,溫暖呢,那就是說平等待人,不能嫌貧愛富啊,分出高低啊。我說人人都是平等的,別分出高低來。還要咋的呢?別神??的,也別火辣辣的;別一陣風,一陣雨的;一會兒蓮花,一會兒牡丹;一會兒這麼的,一會兒那麼的。要有常性。還有呢?還要有潔白啊。棉白如玉。要清白。腳不踏邪地,耳不收邪音,心沒有邪念。一本正經,正氣淩人。有正氣,正大光明。再頭前走著,後有樣子。穿個衣裳有點破的。一個人要當面要說你好,不一定,奉承你唄。這個人要背後說:“某某某同學這個人真好。”得了,這人不錯。老天爺把你封了,大夥兒把你封了。是老天爺把你封了,眾人是天嘛。大家把你封了,說這人好,這人就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