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朗江措堪布與楊洪居士



 


西藏江達縣色江寺,有一百多位喇嘛在修行,住持是江嘉活佛。


 


一百多年前,色江寺有一位堪布,叫米朗江措。米朗江措後來離開寺院到附近的山上去修行了幾十年。


當地的居民講︰


曾經看到米朗江措在兩座山之間飛來飛去。人們沒有飯吃,就去找他要糌粑,米朗江措坐著攤開兩手,手上就有糌粑出現,要多少有多少,多少人來拿都能滿足,拿到滿意為止。【或許這就是虛空藏三昧】


米朗江措喜歡造舍利塔,塔中有盞油燈非常神奇︰點亮後,幾十年來,在沒有人加油的情況下,一直亮著。米朗江措很窮,只有一只牛陪伴著他,他默默地蓋了很多白色的舍利塔。


後來,人們聽說他在山下的小屋中圓寂,進入他的小屋中,卻不見他的遺體。人們又聽說他在山上的小屋中圓寂,跑到山上去找,也找不到遺體。只發現了一個米朗江措用過的藤製衣箱,人們無論如何也打不開。當住持來到了山上的小屋,一下子就打開了衣箱︰有一套衣服、一條布腰帶、一頂帽子。


現下,那裡的農民種田的時候,都要將那條腰帶掛出來。只要掛出來的年頭,就會豐收。曾經有一年種田忘記掛腰帶了,收成就不好。


 


1996年,楊洪居士一行去西藏拉薩等地參訪,認識了一個朋友,說要給楊洪居士介紹一位很有修持的喇嘛︰色江寺的江嘉活佛。並透過電話與江嘉活佛相約三天以後見面。


電話相約的那天晚上,江嘉活佛在寺院靜坐中,見到一個喇嘛向他頂禮。江嘉活佛問︰你是誰?那個喇嘛說︰我是米朗江措,您的弟子,曾是您寺院裡的堪布。現下我生到了漢地,名字叫楊洪。轉瞬間,穿藏衣的喇嘛變成了楊洪居士,穿的就是當年楊洪居士赴藏時的衣服。


三天以後,當江嘉活佛第一次見到楊洪居士的時候,與他靜坐中所見的人一模一樣。但是,當時江嘉活佛並沒有把這件事講出來。


江嘉活佛自己也懷疑定中所見的這件事情是真是假,就把一個糌粑放在佛前,發愿說︰通常在大熱天糌粑兩三天就會壞掉,我把它放在這裡半年,如果不壞,這件事情就是真的。如果壞了,就是假的。


半年後,糌粑完好如初。


 


菩薩有隔陰之迷,羅漢有住胎之昧。楊洪居士並不記得前生的事情,只是深刻記得自己小時候立的誓愿︰將來我一定要賺大錢﹗賺錢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當我有能力的時候,我要派米給那些沒有飯吃的人﹗


1998年至1999年間,江嘉活佛與他的女兒幾次去廣東惠州找楊洪居士,江嘉活佛不會說漢語,楊洪居士也不知道江嘉活佛屢次找他是什麼道理。江嘉活佛的女兒曾經在惠州住了一兩年。


直到200011月,江嘉活佛才囑他的女兒打電話給楊洪居士,道出了整個事情的原委。並邀請楊洪居士︰請你到色江寺來看看,這裡有五個老喇嘛,當年都見過米朗江措。現下他們年紀大得快要死了,很想見見你。也通知了其它的寺院,大家要為你舉行一個坐床儀式。


到這裡,楊洪居士才明白了自己幾年來熱中於在西藏供僧扶貧的前緣。楊洪居士答應江嘉活佛2001年去色江寺。


2001年,為了去色江寺,楊洪居士準備了一百多萬元民眾幣,五千多張披風,衛生院用品醫藥等物資。就在所有的物資裝備都準備完畢,整裝待發前三天的晚上,楊洪居士在惠州的酒店靜坐,感到很不舒服,不大對頭,冥冥中耳朵旁聽到一個聲音︰楊洪,你以前不是給人家講金剛經嗎?


是啊﹗


金剛經上怎么講?


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下心不可得。


既然過去心不可得,那你去西藏算什麼呢?


楊洪居士心頭一顫︰我這樣不是活在過去嗎?不是執著過去的一切東西和感情嗎?這與釋迦牟尼佛的教導相不相契合呢﹗


第二天,楊洪居士召集了準備與他同行赴藏的慈輝的朋友們,告訴他們說︰我不去西藏了,你們去吧。


江嘉活佛提早到四川成都迎接楊洪居士,偏偏楊洪居士就沒來,活佛心中很是有些失落感。


為了給楊洪居士舉行坐床儀式,江嘉活佛之前通知了很多人。楊洪居士沒有來,但江嘉活佛等還是對著座位為楊洪居士舉行了儀式。相關記述請看慈輝人撰寫的紀實《援藏緣》一文。


 


生死書  根據慈輝VCD整理 2004-0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