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有生善人講病 (五)




在五行之中,我們能不能懂。什麼叫五行?東方甲乙木,南方丙丁火,北方壬癸水,西方庚辛金,中央無極土。這是方位…這是定方位的。然後定到我們家庭。家庭 (中是)什麼?兄主東方,父主南方,母主北方,西方是金,主什麼?名兒。中央是土。我們在這個範圍內,我們能不能達到我們…按我們本身的方位去做呢?姑娘,園情的啊。智為根嘛。智為根,園情的。園情的就是圓滿家庭。你姑娘性如棉嘛,說話不能兩頭傳,別兩頭傳,要兩頭瞞。往往有很多姑娘呢,造成兩頭傳,叫什麼“
兩頭蛇”。兩頭蛇,啥叫兩頭蛇呢?兩頭捎那個話,傳惡語呀。鬧的呢,婆娘兩家怨結重重啊。好話傳,爛話瞞,讓她婆娘兩家一團和氣。現在我們兄弟姐妹都少了。兄弟姐妹都少,這個家庭要是再不和睦,那你說怎麼辦,跟誰和去啊。“入宗族,和鄉鄰。”家族,我們親朋故友要和,還有呢,我們跟前範圍內的人還得和,都得和起來。和起來,陽氣才大啊,陽光才足眾人捧材火焰高嘛。眾人合起來,單絲不成線,孤樹不成林啊。一個人沒有那麼大力量。就是說我們一個人好了,善人說:“好了一個天地。”兩兒人好了就好兩兒天地唄。我們眾人都好了呢,是不是就…整個社會就都好了。
   
這得需要我們去做,我們眾人去做。眾人做個什麼樣的人呢?做一個忠臣,孝子。忠就是不說謊話,辦事實在,不講狂語,不打誑語。不糊弄人,不騙人。不糊弄拐騙坑蒙。幹嘛呢?做一個名副其實的人。說孝,孝心,分好幾等呢。有孝心的,有孝身的,還有孝性的,現在呢,孝身的多,孝性的少,孝心的也不多。咋說呢?孝心的不多?讓老人操心呢!為啥說讓老人操心呢?說我們夫妻之間不和,四個老人操心,看看吧,真要離婚了,老人更操心,更惦心。我們兄弟姐妹,手足之情,是兄弟一母生嘛!兄弟姐妹是一母生,不要為了金錢去紛爭。兄要友,弟要恭。悌道造大同,家道才能興。兄弟多和睦,兄弟要多和睦了呢?那家道准能興。所以我們在這種條件下,看我們怎麼辦?能不能讓老人操心呐?讓老人省心!甚至有人這樣,我們結婚以後怎麼樣?哎呀,我得孝敬老人啊。就買點吃的給老人啊。這個吃的買來,老人呢,下不去。外孫子給逮著,自個兒孫子給逮著,你說這些東西拿來怎麼辦?東西給誰吃呢?自個兒吃吧,咬著咽不去。給外孫子吧,給孫子吧,兒子媳婦還不要:“別給他噢!給你買的。”看看,這老人多難?!你別管是你給誰買的(我給你買的)。你別管他給誰吃。達到他心高興啊。你得讓他高興啊。他因為啥呢?不是說嗎:“
老兒子,大孫子,老太太的命根子。”現在的孫子,什麼?小祖宗。你看老祖宗可不行,小祖宗最好使。養活一個小祖宗,那你能養活多少個老祖宗啊。因為我們農村就是這種情況。呵,怎麼的呢?一個媽能養活六七個,連男人、連姑娘帶兒子六七個,可是這六七個兒子(姑娘)就養活不了她一個媽。為什麼?他就為他-妻!子!他說啥?“沒養活我自個兒。”都推脫責任呐。都在來回推磨,把老頭老太太推得沒招了,就得自個兒過。那咋整啊,就自個兒過吧。過不了了,拿點兒養老費,誰也不肯往外拿。他兒子要說要錢了,他姑娘說要錢了,嘿,可快了,沒有,塞去!借去!看看!孝義何在?!生兒育女人人樂,能有幾人孝雙親!我們在外頭花錢無度,揮霍浪費,不知道老人那種辛辛苦苦,老人掙那點錢把我們供養大了,我們呢?老人是血汗之錢,可是我們呢?成才以後,來錢了,往往有很多人是人民的血汗!貪污,腐化,歪門邪道來的錢。那不是人民的血汗嗎?!可是你父母供你的錢,是一滴汗!一滴血!來的。我們怎樣回報我們的父母的呢?……
   
道,道在哪兒呢?道就在我們自個兒心呢!我們聽到有很多人講,說我們很好的修,能夠上極樂世界。我們現在就在極樂世界。你一天高高興興就是個極樂。歡歡樂樂的,一團和氣,那不就是個極樂世界嗎?現在我們就是在天堂。生活,可能大家都沒經歷過那個生活,我是經歷了。二十五年以前,那種生活條件啊,吃的啊,有點不夠,吃的什麼呢?不是大米白麵,那時候……現在我們的生活,天堂生活!不是天堂啊?!真是天堂!可是在天堂我們還不知足。不是說嗎?知足能有樂,不知足哪有樂啊。知足長樂嘛。可是現在沒知足。為什麼人沒有高高興興的心理狀態呢?就是不知足。有一千,想一萬;有一萬,我想十萬;有十萬,就想百萬;有百萬,我想千萬。都有了,這些爛紙票太多了,弄點銀子吧,弄點金子吧。有了金子有完了,又想什麼?兒子!孫子!你說這心操了,沒完了。兒孫自有兒孫福,別給兒孫當馬牛。我們要給兒女攢下錢財,兒女也不一定就能守住;
你要給他攢點德,他肯定守住。德蔭子孫嘛。德是根嘛。你攢下德是根呐。做點好事就行。救困啊, 扶濟啊,惜老啊,憐貧啊,修橋啊,補路啊,建築學校,建築敬老院啊,幫助貧苦之人啊,這就是德。這就是德呀。你給兒女攢下一大堆錢,兒女怎麼樣,靠著老人 的這個產業,有錢!怎麼樣?他揮霍浪費,胡作非為呀,花天酒地,養成壞的習性。一旦老人去世了,完了,錢走茶涼了。不會過日子,他把錢,那還有多長時間就揮霍沒了。完了,最後沒錢了,想回頭,晚了!苦海沒邊,回頭是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