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光勝:不斷做布施才能不斷賺大錢(經典案例)


中華慈善總會榮譽副會長,德源希望基金創始人蔡光勝


 


2012年11月24日,由蔡光勝先生掌管的中華慈善總會德源希望基金捐資120萬元(政府另外再配套各種軟硬件180萬元)建的希望小學在河南南召縣城郊鄉圓滿落成,這是老蔡完成的第五所希望小學。今年年底前,他和一個朋友(捐款上喜歡跟老蔡較勁,老蔡捐多少她也捐多少)另外還要完成3所希望小學,總投資3000多萬元(含政府配套資金),其中,第六所希望小學將於下月在廣西百色落成。




蔡光勝是湖北銘日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北京時代普納營銷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上個月起還做了著名的洋頂岽高山有機茶的西安總代理。他是中華慈善總會榮譽副會長,中華慈善總會德源希望基金的創始人和理事長。2010年8月,蔡光勝宣佈到70歲時將捐光全部財產,引發了一陣不大不小的轟動。


 


蔡光勝的故事非常有意思。在2003年之前,他是一個想做慈善,但是不敢出手的人。因為,那時候他把自己的定位給定高了。他說:“我那時候把自己定位成老闆,捐款的時候,捐少了自己覺得不好意思,捐多了又沒有。因為,在2003年之前,我一直處於虧損狀態,沒有贏利,但是人很好面子,虛榮心又強。捐多了沒有,捐少了不好意思。所以捐那100元還在口袋裡被我摸得都濕透了,也捐不出去。我握著錢在捐款箱前徘徊不定。人家還說,這人不是有病嗎——在這轉來轉去的。”


2003年是蔡光勝的人生轉折點。


2003年年底,蔡光勝所在村的小學校長找到他,說村里小學的學費和雜費總交不上來,讓蔡光勝協助解決一半,當時村小學有180個學生,合計費用需要3萬元人民幣。


“我在外面混了這麼多年了,雖然沒賺到錢,但校長第一次找我,我得答應。後來,我一想不對勁啊,我給人家捐了1.5萬,那我怎麼面對沒被捐助的另一半人呢。於是我咬咬牙,對校長說:'算了,你都別收了,3萬元我全都出了。'”蔡光勝說,“ 當時的情況就是這樣的,我自己雖然在藉錢經營公司,但還是決定出資做慈善。對於虧損企業來說,一分錢都是錢,3萬元真的是蠻多的。”


萬萬沒有想到,就是這次咬牙的捐款,徹底改變了他,並使他決定把慈善當作事業持續做下去。


“我2003年底開始做慈善,2004年我就贏利了。當時我就想:贏利是不是因為我做慈善的關係?”蔡光勝琢磨,很可能正是做慈善改變了公司的經營困境,因為其它方面都沒有什麼變化,運氣卻似乎變了,找他做的項目越來越多了。


“ 2004年底,我就主動找到村長,表示要捐助村里的小學。2004年捐款之後,2005年我就賺得更多了。從那時候起,每年我都做慈善,包括給我們村的孤寡老人捐錢,還有捐助村里的公用照明費用。到2007年的時候,我的年收益就超過800萬了。”幾年的慈善得善報經歷,蔡光勝更加堅定地認為,正是幫助別人成就了自己


慈善還給蔡光勝帶來了內在的徹底改變,他說:“做慈善讓我回歸平靜心態。2003年時,我的心態特別不好,嫉妒心強,總想超越誰,喜歡出人頭地。我當時有兩個偶像,大偶像是當時的國內首富,小偶像是我二哥。當時我二哥做得挺好,所以想超過他。而國內首富,是我想超越的級終目標。但是,越是急功近利,越是百般磨難。當時,朋友說我的面相都變了,雙頰變得特別瘦。後來,我接觸到了《孝經》《金剛經》等傳統文化經典,從此真正學會放下很多事情,徹底明白了做人要學會捨得的道理。”


蔡光勝的財富因為不斷擴大布施而持續地、顯著的增加著,到2009年的時候,其公司產值早已超過9位數。這年,他捐款80萬建了第一所希望小學。


就在他開始琢磨將來怎麼給三個孩子(他有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都有大學以上學歷)留些資產的時候,蔡光勝萬萬沒想到,三個孩子年紀輕輕竟有了不凡的心志,他們相繼宣布不要他的一分錢財產!尤其是他的大兒子,在上大學時還會經常打電話不斷催促他捐款。玉樹地震時,兒子電話中要求他必須捐款100萬以上,最終他捐了120萬。就在同一個月,他還捐款120萬建了第二所希望小學,一個多月後又為中華婦女基金會捐款64萬元,之後還為舟曲泥石流災區捐款20萬元,當年他總共捐款近400萬元……


他的財富不僅沒有因為增加捐款而減少,反而顯著增加著。2010年8月,蔡光勝公開宣布,70歲時將捐光全部財產。他跟本博主湖心亭看雪客和另外幾個朋友吃飯時很“無奈地”說:“我是沒辦法啊,我兒子和女兒都不要我的錢,我不得不全部捐獻給社會啊!”


蔡光胜對捐建的希望小學,雖然完全交由當地政府部門管理,但對學生提出了要求,那就是,要懂得感恩,尤其是要孝敬父母。他對貧困學生有詳細的資助計劃,甚至,任何學生,只要將來考上二本的,他都報銷大學期間全部學費;對考上一本的,他除了報銷全部學費,還會每人每年獎勵2000元現金。


蔡光勝是做大生意的,動不動就做幾千萬甚至上億的項目,為什麼還會做一個小小的茶葉的地區代理呢?這點很讓人不解,畢竟,即便把整個洋頂岽茶園買下來賣也賺不了幾個錢呀!老蔡說,這裡邊有故事。


2012年初,北京時代普納公司的總經理歐陽志明(每年為德源希望基金捐款10萬元,一直在印金剛經、地藏經免費贈送的那位)給董事長蔡光勝送了一盒洋頂岽高山有機茶,他只說這是真真正正的有機茶,不僅沒有化肥農藥,還非常罕見地用豆漿紅糖發酵做肥料(紅糖是環保酵素的主要原料),而且,長期給茶樹播放佛號、大悲咒、高山流水等進行特別加持,味道非常獨特,連喝幾天甚至會再也不能喝別的茶了,因為差距太大了。老蔡不懂茶,所以也不怎麼看重這盒茶,根本就沒享用,很快送給了一位頗有身份的北京朋友,那可不是普通人物,不僅很喜歡茶而且也很懂茶。萬沒想到這位朋友幾天后親自打電話給老蔡誇讚這款茶!而且他還特別對這個茶的包裝方面提了很多建議,顯示他對此茶極其關心。老蔡這些年給很多朋友送過茶葉,從來沒有誰事後還專門打電話誇讚他送的茶好的,而且還是這麼有身份的人物!這一下子讓他對洋頂岽有機茶刮目相看!


之後,老蔡委託歐陽總經理向本博主湖心亭看雪客致電,希望能給他留出100斤洋頂岽茶。當時洋頂岽茶園北京辦事處已經沒有那麼多了,他又要求無論如何先給留50斤。但是,由於正是中秋節的時候,各種朋友買好茶來送禮,沒過幾天,北京辦事處的洋頂岽茶就被各路朋友瓜分得只剩下十幾斤了。實在沒辦法,最後,本博主建議他向茶園直接訂購,因為他要的這個量已經超過成為地區代理的首次進貨量了,若以某地區代理商身份簽署代理協議,首次進貨10萬元,還可享受地區代理價。老蔡對我的建議非常認同和感謝,於是立即接受了建議,很快成為了洋頂岽茶的西安總代理(目前,他在陝西的第一家洋頂岽茶葉店已經開業)。當然,他最重要的考慮,還是為了未來獲得比較穩定的配額(洋頂岽產量很少,今年因雨水問題總產量才十噸,未來對各地經銷商必定會實施配額制),因為他覺得經過佛號大悲咒長期加持的茶中含有特別善的信息,他要以茶為緣,結交更多有緣的朋友,而不是指望這個茶能給他帶來多大的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