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女的叫她脫光,她也脫光---談羞愧之心
 
1
王陽明先生,明朝人,他一位著名的理學家,也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他提倡“致良知”、提倡“知行合一”。有一次他和一幫人旅行,在路上碰到土匪,土匪把他們統統俘虜。
2
土匪頭知道這裡頭有王陽明,對他也很尊重,就問他:“王先生,你說什麼天人合一,人都有良心,我們做土匪的人沒有良心,你能證明我們也有良心,我就放你走。”
3
王陽明說:只要你照我的話去做,就能夠證明。“行!我聽你的。”“你把外衣脫掉。”他把外衣脫了。“你這個褲子也脫掉。”褲子也脫掉了。“你把內褲脫掉。”“不行!這個不能脫。”王陽明就說:你還有羞愧之心,這就是良知!土匪一聽,知道自己行為錯誤,就把他們放走。
4
你看,從前縱然是做強盜的、做小偷的,還是有家教,還懂得一點仁義道德;現在人倫理道德沒有了、良心沒有了、倫理道德沒有了,你叫他脫,他真脫光,不但男的脫光,女的叫她脫光,她也脫光,你說這有什麼法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