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鎮濤的人生的排序   

記者:如虹





老天很公平,給每個人的一天都是24小時,每一個人都會老,只是有時候看某些人,會突然讓人忘了年齡這件事。


 


就好像見到「B哥」鍾鎮濤,我只記得他風光的演藝經歷,記得他和前妻章小蕙剪不斷(每次章小蕙一出現媒體,總免不了會再提到他)的恩怨情仇,還有跟范姜牽手16年的愛情故事,很少會去想他到底幾歲了。


 


因為他高大挺拔的身材,一如我小時候看他主演的愛情文藝片的模樣,臉上的風霜,雖刻畫著歲月,卻也同時散發通達人情世故的熟男魅力。


 


倒是B哥聊天時,會主動笑談「高齡」兩個字。


 


他說很多藝人為了演唱會練腹肌,別人做起來很容易,但以他的「高齡」練起來就比較難,去年他每天跑10公里,做仰臥起坐,好不容易練出六塊腹肌,今年再叫他這麼練,恐怕就沒有辦法一邊健身,一邊彩排音樂了。


 


面對人都會變老的事實,接受事實,人就會變輕鬆,人一變輕鬆,心情也會跟著放鬆,反而變得更年輕。


 


鍾鎮濤說他今年幾歲,隨便上網一查就知道,根本不必他多說,也不用隱瞞。



 


他這麼一說,我忍不住認真的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他原來是1953年出生,42年次的。


 


哇!還真的完全不看出來他的年紀。


 


鍾鎮濤之所以看不出年紀,可能也跟他50幾歲才又跟同居女友范姜生了兩個女兒有關。


 


鍾鎮濤跟范姜生的大女兒鍾懿今年上小學2年級,小女兒鍾幗才兩歲,很多人在他這個年紀都已開始含飴弄孫,他卻還在享受當爸爸的喜悅,難怪他會說心態很重要,如果他每天去公園打太極、下棋,過著退休的生活一定會變老,可是現在的他,拍電影、玩音樂、陪女兒,感覺就像開心享受事業與家庭的壯年。


 


尤其是一談起女兒,鍾鎮濤馬上拿出手機給我看鍾懿、鍾幗一張張可愛的照片,有女萬事足的喜悅神情,充滿渲染力,讓我也分享了他珍貴的父女情。



 


「很多連續劇找我,我都推掉了,因為現在對我來說,最值錢的就是時間。」婚變、破產,改變了鍾鎮濤的人生觀。


 


他說很多人找他拍連續劇,錢很多,但他不想為了賺錢,離開女兒大半年,錯過女兒的成長。


 


「現在生活過得還不錯,也不需要再拼了,拼可能可以多賺點錢,但賺那麼多錢幹嘛?歌王、影帝那些對我都不重要。」鍾鎮濤最拼的日子是宣告破產那幾年,為了還債,他什麼爛片都接,度過了4年的低潮時期,那時候為了讓運氣好一點,他還養成買魚放生的習慣。


 


不過正因為經歷那段日子,讓鍾鎮濤看清楚哪些人才是真正的朋友,人生的排序也變了。


 


現在的他,家庭擺第一,工作是為了賺錢,也是為了興趣。


 


長達8年沒有出國語專輯的他,最近自己出了一張國語專輯,他笑稱以前大家對他印象最深的一首歌是「只要你過得比我好」,他的國語新專輯原本想取名「不只只要你過得比我好」,讓大家知道他還有其他歌。


 


只要你過得比我好,是年輕時對愛人、朋友故做大方的祝福,年過半百之後,我相信鍾鎮濤早另有領悟,不只只要你過得比我好,自己也要過得很好,這樣才不枉人生一場。


 


選自如虹的藝想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