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為什麼一直得不到感應?



 



我們常常有疑惑,我學佛這麼多年,念佛這麼久了,為什麼一點感應都沒有?不知道自己最大的一個缺陷,誠敬不足,甚至於沒有誠敬。在佛菩薩佛像面前恭恭敬敬,離開佛堂完全不一樣,那叫不叫誠敬?那不叫誠敬。佛菩薩供的形像不需要你恭敬,泥塑木雕的,需要你對一切眾生恭敬,為什麼?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佛像的作用是提醒你、引發你,看到佛像,我要一切恭敬,是這個意思。看到佛像不是說我對泥塑木雕的像恭敬,我對活生生的人我就不恭敬,那你對於佛所講的你完全不懂。「願解如來真實義」,你是不解如來真實義,你全把它解錯了。泥塑木雕的佛像它要你恭敬嗎?那有什麼意思?


 


所以這些都屬於表法。覺悟了之後,要把對佛這種恭敬心對一切眾生、對蚊蟲螞蟻,能溝通,誠則靈。我們今天對牠為什麼不能溝通?不誠,誠心不足。


 


雲南的朱總告訴我,他們現在開發一個規模很大的農場,幾千畝地,種植的糧食、蔬菜很多,還有果木樹,小鳥、小蟲絕對不侵犯。他把他菜園劃成一個小區,這個小區專門供養小蟲的,蟲都在那邊吃,隔一條田埂這邊的蔬菜、水果完整,一個葉子上都沒有洞。他為什麼能做到?沒有別的,他有誠意。水果樹他們種得很多,今年是豐收,只有指定幾棵樹供養小鳥的,鳥要吃水果,到那幾棵樹上吃,沒有指定的,鳥都不去。沒有用障礙物,沒有,水果沒有用紙把它包起來,沒有,都沒有,鳥牠就不去吃;指定的那幾棵,牠們去吃。所以,我們真誠不到家,我們的心不清淨,我們起心動念都是染污,這種染污跟牠起不了感應道交的作用,一定得真誠。


 


前年齊素萍居士在山東慶雲,她買了一塊地準備建廟的,這個地是農地,四百多畝。因為距離建設大概總得有一年多的時間,所以在這段時間她種小麥,種了四百多畝地的小麥,長得好。到快要收成的時候,忽然遇到蟲災,這一片小麥田裡面統統是蟲。附近農民告訴她,妳要不噴灑農藥,妳這四百畝的地全都沒有了。她打電話給我,我讓她跟蔡老師去研究,她明白了,發了個大誓願:我寧願四百畝地的小麥供養小蟲,我不會傷害牠一個,一個都不殺。這發的是真心,不是假心,真正願意用四百畝地的小麥去供養小蟲。她帶著一群人,到麥田裡面去念阿彌陀佛,在那念阿彌陀佛。當天晚上下了一陣雨,起了一陣風,到第二天到麥田去看,一個蟲都沒有,一個找不到。附近的這些農民非常驚訝,太神奇了,不可思議。昨天全都是的,怎麼今天一個都沒有!誠則靈,齊素萍有真誠心,感動這些小動物。這動物能嗎?能,不但動物可以感動,植物可以感動,山河大地可以感動。


 


這個現在量子力學家都發現了,他說人的念頭,能量不可思議。我們今天的能量沒有集中使用,為什麼?胡思亂想,胡思亂想你的能量是散發的、是鬆散的;如果這個能量集中起來在一點,那個力量太大了。像我們的光,你看光是四面八方放射,你要把它光聚成一點,變成激光,那個能力多厲害,可以穿透鋼板。集中是什麼?集中就是禪定。這個道理,佛在大小乘經上都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你能把你的心集中在一個地方,世出世間的事沒有一樣你辦不到的。


 


我們要想到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容易,你只把念頭集中,集中在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集中在阿彌陀佛,你的願望馬上就達到了。不能分散。


 


一般人懂得這個道理的很多,為什麼不能集中?他鬆散成了習慣,他沒有辦法集中起來。想集中起來念幾句佛號,聲聲佛號裡面都有很多雜念,於是怎麼樣?灰心了、退轉了,那就沒法子。這是最緊要的關頭,這就是你自己的考驗,在這個時候決定不灰心、決定不放棄,我這一句佛號拼命也要把它念到底。你無論是思想,無論是言行的行為,都是你的念頭在指揮,念頭在決定。你念頭不集中,那就沒有力量,念頭要集中,愈集中力量愈大。要集中就得放下,不放下不能集中。只許你有一念,不許你有第二念,那真的集中了,那真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這一點我們要學。


 


道理大概我們都能有相當程度的理解,現在的問題就是功夫,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沒有這個功夫,功夫那就要練。現在災難很多,社會動亂,我們要加緊練功。災難來的時候,可以穩穩當當、平平安安的到極樂世界去。緊要的關頭,阿彌陀佛決定出現,接引你往生。不能再有雜念了,應該放下,不要再搞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八四集)  2011/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