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因說果~萬般帶不去 唯有業隨身


 



 


明朝崇禎庚午年間,崑山人魏應之,居住在真義鎮,是魏子韶的族姪。這一年的春天,有一次魏應之和魏子韶同榻而眠,忽然魏應之在夢中放聲大哭,並且還大聲念佛號,魏子韶很吃驚的問他,到底是怎麼回事,他說:「我作夢到了冥府,看到判官手拿生死簿來,我就問說我是否在生死簿上,判官說我在另外的簿子上。我硬是向判官索來看,才知道自己在縊死簿上,我的名字下面註明著,三年之後的某一天,在書房上吊。」
我就哭著問:「我到底犯了什麼罪要上吊呢?」 判官說:「是定業難逃。」 我又問:「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逃脫?」 判官說:「除非齋戒念佛,精進修行,或許可以跳脫業力。」
於是魏應之就向魏子韶表白,姪兒我從此以後要專心修行了,並且承諾以後要持齋茹素,每日精進念佛。
就這樣經過了八個月之後,他文社的朋友就攪擾他說:「那只不過是一場夢而已呀,幹嘛被它嚇到。」魏應之經不起朋友的慫恿,因此漸漸的,他的心意也改變了,最後還是開了齋戒。
到了癸酉年的春天,有一日他忽然無緣無故的把書房門關上,就在裡面上吊身亡了。屈指一算,離他作夢那天,剛好是三年。
學佛向道,應親近善知識,才不會因本身的習性或其他人的三言兩語而動搖了自己的信心。更何況生死無常,咱們將以何種方式往生尚是未知數,故事中的魏應之無法堅持吃齋,都是因為貪執口腹之慾,或以為肉食沒有因果之報,因此仍敵不過業力的催討,這也應驗了「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的真實不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