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當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父母是否至少能往生天道?


淨空法師開示





問:當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父母是否至少能往生天道?


答:有這個可能。世間法,「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父母雖然住在鄉下受些苦難,如果兒子做了皇帝,地方上官員對他恭不恭敬?人人都願意去照顧。如果兒子到西方世界作佛,這些龍天鬼神都另眼相看,總是對你恭敬。這生天道,是一個很正常、很符合人情的想法。《地藏經》講,婆羅門女還沒成佛,還沒往生西方,只是念佛的功夫得力,我們在經上看她是念到一心不亂,縱然不是理一心也是事一心,她的母親就生忉利天。所以我們要想超度自己家親眷屬,真用功,真修行。自己功夫不到,沒有法子,家親眷屬沾不到光。


問:累劫父母是否都能得利益?


答:能,得利益多少不一樣。這就好像一個人,有祖父母,曾祖父母,當然愈遠得的利益就愈淡一點,愈近的利益就愈大。


問:阿彌陀佛的累劫父母是否都已永脫輪迴?


答:這肯定的。所以要好好的修,修到跟阿彌陀佛一樣,累劫父母都會脫離六道。


問:請問犯太歲的人是否一定要到廟裡安太歲,或有其他方式可讓家人在這一年保平安?


答:你相不相信因果?如果相信「種善因得善果」,要不要安太歲?我覺得在形式上沒有必要。我學佛,今年五十五年,從來沒安過太歲,太歲都做了我的護法。凡是犯太歲,這一年最好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那太歲真的保佑你。安太歲,你巴結他,靠不住。他如果要保佑你,他犯法,他受了賄賂,貪官污吏。所以真正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是正確的。


問:老法師強調念佛以《弟子規》為基礎才真正有把握往生,但淨土宗強調「三根普被」,不論善惡。如此說來,行者念佛求生應可如願。然往生者甚少,萬中只得一、二者何解?


答:答在問中,沒有《弟子規》的加持,所以不能往生。這個道理在哪裡?淨宗的經典,《彌陀經》、《無量壽經》大家常讀,一展開「善男子,善女人」,《弟子規》就是善男子、善女人的標準。你佛念得再好,不是善男子、善女人,不能與西方極樂世界感應。道理就在此地。三根普被是一點都不錯,但下下根也要是個善人。惡人懺悔,回頭向善,就是善人。不能說是惡人惡念、惡行都可以帶去。所以阿彌陀佛來接引,惡人已經改過自新,被接引的肯定是善男子、善女人。所以我們想想,自己善不善?要不善,好好學《弟子規》,學「十善業道」,這很重要。


 


  (節錄自21-298-01學佛答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