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讓仁波切關於放生和修福的開示





    放生很重要,殺生是很可怕的,被殺的生命要受多少痛苦和煩惱!輪回最苦,一切眾生是一定要死的,受痛苦的,沒有快樂的,都想得到快樂,不想受苦的,特別是一切眾生都做過自己的父母親的。你就一定要慈悲他們。所以,如果你救得一些生命的話,就是無量功德,功德很大。放的生命越多越好。




    放生的功德,簡單來說,放一條生命,五百世沒有障礙,平平安安的,很順利的。從最起碼的輪回的功德來講就是這樣。從真正的功德來講,你們放生的時候,一定要發很大的菩提心,就是讓一切眾生得到解脫和快樂。這樣發心,放生的功德就更大了。比如放了十萬生命,就是參加放生的每個人都放了十萬生命,這個功德就一直到解脫前都用不完的。再有,我們放生和佛菩薩修行的功德來比較,做的功德小。可是你皈依以後發菩提心來做功德,這個功德就如同一滴水放到佛菩薩修行功德的大海裡去了。知道嗎?一滴水放進大海裡,如果這一滴水能夠用完的話,所有的大海水都用完,這一點點的水才用完。所以說我們發菩提心去放生,這個功德從現在開始一直到解脫之前是用不完的。發菩提心做善事、修行,這些功德是真的不可思議的功德。




   大家做功德、放生,也要看自己的條件,多少無拘。釋迦牟尼佛說過,發心做善事功德就非常大。無論你有很多財或是多大的官,死時是什麼都帶不走的。那個時候可以帶走的是你所做的善事的功德。我們做善事、做功德實際上是在幫助自己的。比如說,你看到一個很窮的人,就慈悲布施他一些錢。表面上看你是幫助他,但實際上你是在幫助你自己。那個窮人如果沒有得十塊錢福報的話,你是完完全全不會布施的。他有這個福報,你又想給他,你才做了一件功德。你沒有辦法給他,那就沒有功德,沒有種下好的因緣。我們發菩提心、發大願修行,都是願一切眾生得解脫、得快樂,表面上看來都是在幫助別人,但實際上你是幫不了那麼多的,你是在幫你自己。你發了很大的一個願,你的功德很大,這個功德是你自己得到的,其他眾生是沒辦法得到的,所以你是在幫助你自己。




    作為一名佛門弟子,想得到福報的話,就要多做一些功德種福田,可以修寺院、建道場、幫助寺院師父或喇嘛,這是佛經裡講的。出家人每天修行佛法,功德很大,他們沒有家庭和事業,就是修行,他們的任務就是幫助眾生,為了眾生修行。出家人學過很多佛法,能夠宏揚佛法,普渡眾生,功德很大,一個師父修成可以渡很多人。寺院裡的生活吃穿較簡單,在家人生活條件較好。所以供養很好的出家人、真正修行的人,建佛學院和寺院、塑佛像,這個功德是了不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