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有關醫藥之開示



 



                        黃水茄



n 與章道生居士書【印光大師文鈔三編



 



(這篇文章是印光大師舉以下3則至誠懺悔念觀音聖號,業消病除的實例,勸導章道生居士 真發至誠懇切的心替她母親念佛消業, 並斥責他發心不誠沒有認真實行,所以母親的病無法痊癒)



 



    文鈔內容如下:



 



    誠之所至,金石為開。又少實勝多虛,大巧不如拙。



 



    黃涵之作寧紹臺道時,發心吃長素,勸其母亦吃,為備素菜,則但吃白飯。涵之函詢作何法方可。光示代親至誠懺悔,業消則能吃矣。未一月而長素矣。(第一則實例)



 



    戚則周之女,年十九,雙目失明,伸手於前,亦不見。來信以告,時彼在山三聖堂,得信即欲回家,送其女於杭州尼庵。光令寫信與其女,令至誠念觀音聖號,未一月親自寫信告愈矣。(第二則實例)



 



    一女人於十六歲時,得氣疼病,每日必二三次發,發時輒疼得要命,今年五十六歲,來求皈依。光令至誠念觀音。並與一藥方,即文鈔中戒煙方,但不加煙。彼即熬一料,頭一次吃,氣便不疼。四十一年之群醫莫能為力之痼疾,一經一次吃藥,即完全好矣。非至誠念菩薩名號故,得遇此方乎。(第三則實例)



 



    此三者,皆用力少而得效大。乃誠也。



 



汝為母之痼疾,嘆無法設,光責以何不唸佛求消母業。汝便寫出許多經佛禮拜,然亦不見功效。以是寫的所謂少實勝多虛。設汝果真實如此禮拜持誦。汝母之痼疾不愈,光當瞎眼,天地當易位,日月當倒行矣。有是理乎。光恐汝誠之一字,或未致意,故為汝取名慧誠。即知汝誠在筆上,不在心上。使在心上,斷不至如此修持,了無所益也。汝欲生為聖賢之徒,歿入極樂之邦,須完全將所有之假心相,丟到大海外,認真作實事。說到就要做到。做不到就不肯說。能如此,則於汝祖宗父母大有輝光。光亦可借汝之實行功德,消除罪業。若以為光未親見,便好隨汝妄說。即使光認以為真,天地鬼神諸佛菩薩亦認以為真乎。汝具此心,即不孝以欺親欺師欺佛。親師豈真能欺乎,汝徒自欺耳。



 



光以汝尚明理,故累下針錐。若以光為過,則請從此勿相往還可也。君子可欺以其方,難罔以非其道。非光過為刻論,以汝之所說,前後不相應。而且其事,頗非汝在監中所能辦到者。光雖無道德,閱世已六十八年,故不情之事,頗難瞞哄。祈痛改之。否則將終身為儒佛之罪人矣。



 



n 附錄戒煙神方(千萬不可加一味藥、加則不靈)【印光大師文鈔(增廣正編卷第四)】



 



鴉片流毒.受其害者.不知凡幾矣。有志同胞.每欲戒而苦無良方。近來市上所售戒煙丸藥.多參以嗎啡毒質。雖可抵癮;受害尤甚。今此神方.簡便易辦.有利無弊。務望有志戒吸鴉片諸君.從速照服。百發百中.萬勿輕忽。



 



甘草八兩川貝母四兩 杜仲四兩



 



右藥三味.用清水六斤。熬至一半.將藥用布去渣。加入好紅糖一斤成膏。每次服三錢.溫水沖下。



 



(服法)初三天.每藥膏一兩.加入煙一錢。第四五六天.一兩藥加煙八分。第七八九天.一兩藥加煙六分。第十十一十二天.一兩藥加煙四分。第十三十四十五天.一兩藥加煙二分。第十六十七十八天.一兩藥加煙一分。十八日後.每兩藥加煙一分.再服七日。以後不須加煙.服完此膏.其癮自斷。並無難受.及一切毛病。真奇方也。斷癮後.切忌再吸。愛惜光陰.保養精神。至禱至禱。正戒煙服藥時.忌食酸味。



 



(防法)倘戒煙期內.發生別種毛病。每兩藥膏.照期多加煙一分.不可過多.自然病癒.萬無一失。 此方治好多人。有每日吸二三兩煙者.均服一料斷癮。不但不生毛病.而且精神強健。極靈極效



 



n 附錄白礬救命神效方(白礬.又名明礬.或名礬石。)



 



凡誤食河豚.及其他一切毒物。或因事故逼迫意欲輕生自盡.吞喫鴉片、砒霜、藤黃.一切能壞人臟腑.令人斃命各毒物。及服錯了毒藥等。均可用白礬一塊.打碎.用開水沖化.再對涼水幾碗.只要礬水保存濃厚酸澀性味乃可。即令患者.服此礬水幾碗.不到一刻鐘.便可將所食毒物.漚吐淨盡.即得保全生命。縱使服毒時間過久.多灌礬水入肚.或亦仍可救治。即臟腑已壞.挽救不及.亦無所害。按白礬.性涼.味酸澀.解諸毒.故極對證。霍亂證.亦可以此救治。此由天津馮文符醫士.歷十餘年之經驗.百發百中.屢見神效。印單廣傳.以期普救.實仁人君子之用心。且白礬隨地可買.價又便宜。願閱者留心.方便救人.功德不可思議。即以此救人功德.回向西方.亦可作增上勝緣。



 



 



n 附錄化痰止咳丸方 (本文收錄於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下(此方並非印光大師提供,而為聶雲台大德居士所提供, 德森法師推廣)



 



製法 用荊芥 桔梗 紫菀 百部 白前陳皮 桑白皮 甘草 各一兩 均生研極細末 另加生蘿蔔子二兩研 再用枇杷葉一兩煎湯 擠濾蘿蔔子得汁 再加生蘿蔔汁二兩 和蘿蔔子汁為丸 加上百煉蜜二三兩更好 每丸重二錢五分服法用開水化服 每次一丸 小兒減半 每日早起空肚 及晚間臨睡各一次。



 



此方.原出醫學心悟.驗方新編載之.漏去陳皮.甘草。且各經炒製.服之嫌燥。今加桑白皮.又用枇杷葉.蘿蔔子.蘿蔔汁.合為丸。各藥生研。從此用無不效.風寒痰熱皆宜。聶雲台識。



余偶傷風咳嗽.在雲台居士處.取得十餘丸.服數丸而瘉。所餘.及向三樂社再取.轉送與人.均稱靈效。特附方於此.願閱者.按方配製.方便利人.功德無量。德森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