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什麼事,都是阿彌陀佛在考試 (道證法師開示)

 
 



委屈變自在—一樣境界,異樣心境

遇到什麼事,都是阿彌陀佛在考試

有一次恰好有一段假期,三位蓮友就討論要一

起去清境農場度假,大家一大早不須鬧鐘叫,

自己就起床準備便當,帶著點心、飲料,就非

常快樂出發了。 一路一面吃早餐,一面想著

農場那麼美好的風景,大家心情非常愉快!

他們一面 ​​開著收音機,收聽電台講佛法的節

目,更覺得自己是一個精進又

法喜充滿的修行人。

忽然間,一部卡車猛地由旁邊駛過去,那位司

機又探頭出來罵說:「少年仔,你是剛學開車

嗎?技術那麼差也敢開上路!」然後又對他們

吐了一口檳榔汁,放一陣烏煙揚長而去。 那

位開車的蓮友,忽然間被人家罵,不禁生起懊

惱,心想:我已經開車開二十年,怎麼說我剛

剛學! 我開得好好的,是他亂撞,還反過來

罵人,真是沒道理! 想起來心頭就一團烏

雲。 本來很歡喜的心情,好像被潑了一盆冷

水,想著那個人的無 ​​理取鬧,連廣播節目也

沒心情好好聽清楚了。

另外一位蓮友就說:「那個人可能是昨晚沒睡

覺,早上又被老闆罵,心情不好,我們念佛為

他祝福一下,免得他一路危險!

“阿彌陀佛”。」

還有一位蓮友本來是在吃「壽司」,看這個情

況也說:「像這種人根本就是違反交通規則

嘛!警察也不管,實在沒意思,看了令人火氣

上升。真是五濁惡世多惡人!」一人一句一直

批評下去。 本來法喜充滿的心情就變調了。

精進、聽佛法的發心,也漸漸丟了......心

中一旦充滿了一件突然發生的不如意,連清境

農場美好的風景也似乎沒那麼吸引人了。

順境考

忽然間他們又看到外面有賣蜂蜜的招牌,因為

其中一個人很愛吃蜂蜜,他就提議說:「我們

去買」,大家心想難得出來嘛,所以就乾脆多

買幾瓶,買好放在車內,然後話題就轉到討論

那一種蜜比較好、比較純正。

(又把佛拋在腦後了!)

逆境考

說著說著,忽然間發現好像開錯路了,打算下

車去問人家,剛剛要停車的時候,後面有一部

車,竟然就撞過來,還好沒有完全撞上去。

但是車子相碰,難免磨擦,車錶面的漆有些損

壞,對方就很不高興地下車,很不甘心他新買

的車有傷痕,就氣呼呼地說:「你必須要賠償

我,否則我不放過你。」那開車的蓮友實在覺

得很委屈—一大早就被司機無理罵了一頓,現

在他來撞我,又叫我要賠他。 啊! 這是什麼

世界呢? 真想回罵他,又想:「我們是佛教

徒不可以罵人」,硬把這怒氣壓下來,壓得心

頭好像有一塊石頭一樣,眼淚快要流下來,本

來很快樂的希望都破滅了。

另外一位蓮友就向對方說:「照理是你不對,

竟然沒道歉,反而叫我們要賠,來來來,我們

請交通警察來理論,我這一輩子最不喜歡慣壞

惡人,你不要以為你較兇我就怕你!我是怕好

人不怕壞人!」這樣一說大家就越生氣、越冒

火,幾乎要捲袖打架。

另外一位蓮友就勸大家說:「我們在路上相遇

是難得的因緣,大家看阿彌陀佛的面上結一個

好緣,車子相撞擦傷是難免會發生的事,我們

要很歡喜感謝佛力加被我們大家都很平安,我

們如果互相體諒互相道歉就沒事了。因為車子

已經擦傷,不管我們多生氣、多心疼,也是要

送去修理才能夠回复啊!並不是我們去打官

司,車的擦傷就會恢復,我們如果吵架損精

神、損和氣,就比車子擦傷更嚴重、更可惜!

我們歡喜把車修好,也許比新的更漂亮呢!」

對方聽了這些話,怒氣就比較平息,掉頭就把

車子開走了。

勿因他人過失,改變自己的快樂和目標

片刻的不如意,無須在心中延長

這三位蓮友上車一看,剛才因為撞車那些蜂蜜

的瓶子竟破掉了,所有的蜜都流出來,全車都

黏膩膩。 開車的蓮友就搖頭說:「今天實在

真倒楣,我不想去清境農場了,一路這麼坎

坷!」另外一位蓮友就說:「就是嘛!夠掃興

的啦。」第三位蓮友就再勸大家說:「這只不

過是一、二件意外的事,其實世間本來就無

常,“無常”應該是意料中的事情,也不能算

是意外。我們不管一路上遇到什麼因緣,都不

必要改變我們本來的心情和目標。別人要怎麼

開車,要怎麼行動都是各人的修養,我們不要

為了別人一時的過失來改變我們的快樂和度假

的計劃,我們要照常過我們快樂的假期。剛才

只不過是幾分鐘的境遇不如意,我們不要在內

心把它延長變成幾個鐘頭,或者變成好幾天,

使自己多受苦。我倒覺得方才的廣播節目很

好,那才是值得讓我們用心去思惟的。像剛剛

那種事情,我們實在不必浪費我們的心念和寶

貴的假期去想它,

我們要照常念佛去度我們快樂的假日。」

修行路,難免委屈和坎坷,別退心!

念佛給自己快樂,也為他祝福

我們反省自己,我們發願要去西方極樂世界,

是不是像他們那樣,在路上有委屈和坎坷?

我們有沒有受到影響,改變我們的心情?

或忘記了我們本來的目標?

我們如果要等全世界的人都變成很有修養的

聖人,而且人人都懂得先對我們

很好很有禮貌,我們才能夠快樂的

話,這樣我們就永遠不可能快樂了!

人家對我們不好時,我們也可以念佛給自己快

樂,也為他祝福一下,幫助他變好。

如果為了二件事情就起懊惱改變路線走回頭,

或者整個假期都用來回想、討論這些不高興的

事情,您覺得這樣有沒有價值呢?

退轉之路,更挫折更苦,不如一心走到底

話又說回來,難道把車子掉轉開回頭,在路上

就不會遇到不如意嗎? 說不定開回頭時心情

不好,反而出車禍去住院也不一定! 結果清

境農場也沒去成,反而更苦......很多人修

行遇挫折,就灰心走退路,後來才發現退轉之

路,更挫折、更苦。 不如一心走到底!

◎您覺得您是屬於這三位蓮友

當中那一位蓮友的典型呢?

您感覺他們當中,誰比較快樂呢?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