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023日,農曆九月初六,霜降,雷齋日。




那天是本地銀座商場小王師兄生日,他出資三千,與我們一起放生,回向父母安康吉祥,自己一切順利。恰逢當日大集上有獵戶售賣3只獾、5只果子狸,還有9只刺蝟和近200只即將送往飯店的斑鳩,一起買下,下午四點啟程,進山放生。

同行兩男四女,除了我和小王,還有三位女師兄,都是放生會骨幹,修行既好又都十分美貌,更難得是個個強悍能幹,一點也不嬌氣。平日進山放生,拿籠提袋,翻山越嶺,披荊斬棘,從無畏色。她們放生很精進,我也很樂意叫她們同行,一來平時久坐辦公室,疏懶成性,需要能幹的人幫忙,而這幾位幹起活來都不讓鬚眉。二來放生日久,有時難免心生懈怠,有美女相伴左右,則往往精神抖擻,興頭大增,不知疲倦,事半功倍!當然也得帶著老婆。

目的地是本地白雲山,此山方圓50平方公里,海拔700多米,屬魯西北地方長白山脈,周邊大小十九峰,山勢陡峭,人跡罕至。這兩年封山育林,加之今年雨水充足,山上草木枝繁葉茂,遍地瘋長,林中鳥獸繁衍生息,飛走馳逐,好一片鬱鬱青山!快進山時,天色已暗,遠遠望見山腰有幾處紅點,開始並未在意,以為是山上草棚中有人點燈,再往前走看到紅光之上竟有陣陣濃煙,走到近前才明白是發了山火!共有三個火頭,也不知怎麼燃起來的,傍晚山風輕微,火勢並不猛烈,只是緩緩擴散。但如任其燃燒,天亮之前整座山上草木勢必灰飛煙滅,期間的所有物命肯定也所剩無幾……

去年冬天,有人在本地鳳凰山山腳上墳,不小心走火,引燃山草,當時無人過問,一夜之間,整座山全部過火,燒得一片光禿,雖無人員傷亡,卻燒死物命無數,當真是一場浩劫!眼前著火點離路邊大約有三五百米距離,及時上去撲滅,還不至於釀成大禍。

山中空寂,只有一老者在觀望,他是附近村民,也是被火光引來,但沒有手機無法報訊。我們幾個馬上掏出手機,撥打當地110119,還有林業局值班電話。山中信號極差,但總算一一撥通,說明位置,報告火情,都答復說知道了,會派人處理。大約過了半個小時,當地職能部門一輛車終於開了上來,幾名工作人員下車一看,發現從路邊到起火點之間全是一片荊棘林,根本無路上山。強行穿越,難度極大,幾乎不太可能!幾個人耳語幾句,竟然上車掉頭,不顧而去!

見我們一臉錯愕,一旁老者說,這也很正常,山火最是難救,救援者上不去,器材也上不去。一般情況下山上無人,不致有人員傷亡,不會承擔多大責任,所以各部門都不太重視。況且現在天色已黑,估計不會有人再來撲救,只能任其燃燒了,你們也算盡了力,還是散了吧。我們面面相覷,一時間不知如何是好……

入夜之後,山風漸起,眼見火勢漸旺,幾員女將,紛紛請戰,說乾脆我們自己上去救吧!我則頗為躊躇,一是著火點確實很難靠近,二是天色已黑,怕人員有什麼閃失,又怕救到最後,再有人說是我們引發山火的,反而惹上不必要的麻煩!見我猶豫不決,女將們七嘴八舌,開始“批鬥”,有的說哪有這麼巧,偏偏我們放生時碰上山火,定是佛菩薩安排我們來救火的。有的說火都不救還放什麼生?放生數量有限,山火蔓延,燒死的螞蟻、小蟲何止千萬?救火就是大放生!被她們一激,我也起了鬥志,又想若再猶豫,不免被她們小覷,以後還再怎麼“領導”她們?當下決定立即上山救火!

眾師兄每人折了一段樹枝作為工具,小王一馬當先,在前開路。山坡很陡又滿是荊棘,只能貓腰抓著樹枝從樹木間隙穿過,還得隨時小心腳下亂石鬆動,滾落下去!一點一點往上挪,好不容易靠近火點,大家掄起樹枝,一陣狂拍,好不容易撲滅了兩處火頭。但此時山風更大,最後一處火頭順風向山上燃去,速度極快,火勢又大,根本追趕不上,大家也已筋疲力盡,只能坐在地上,望洋興嘆了。

便在此時,來路傳來人聲,竟陸續上來十幾個壯小夥!他們有的手持鐵鍬,有的拿著掃把,原來是剛才那位老者被我們感動,跑回村搬救兵來了!見援軍已到,大家才鬆口氣,都已全身無力,也幫不上忙了,休息一陣後,沿原路陸續下撤。下得山來,清點好人數,師兄們臉上熏得烏黑,身上紮滿小刺,有的燎了頭髮,有的剮破衣服,但幸喜都無大礙,儘管都狼狽不堪,但眼看山火漸滅,挽回一場劫難,所有人都心懷大暢,法喜充滿。

上車走時,那位老者卻緊緊抓住我的手,堅決不放,非要留飯不可。我們再三推辭,他就是不鬆手,其意甚誠,反復說:“好久沒碰上你們這樣的好人了,這世道還是好人多啊。”當時已是夜裏八點,車上物命卻還沒有放,我找個藉口掙脫手,趕緊招呼眾師兄上車走人。開出一裏多地,借著手機微光念完放生儀軌,給王師兄父母做了特別回向,然後開始摸黑放生。

果子狸和獾都是夜行動物,黑暗之中兩眼放光,特別活躍,一放出籠,立即狂躥,倏忽不見。斑鳩入夜之後卻不太適應,停留片刻,才紛紛飛走,幾隻刺蝟則乾脆賴在草叢裏不動……總算放的順利。下山吃飯,點一桌素菜,席間眾人舉杯為王師兄慶生,小夥子大為感慨,說今天既放生又救火,雖然辛苦勞累,卻是有生以來過的最有意義的一個生日……

回家已是夜裏十點多,此時才感覺全身酸痛,疲憊不堪。從裏到外衣服全部換掉,洗個熱水澡,上床沉沉睡去……夜間迷迷糊糊聽老婆起來一次,也沒在意。次日醒來,她跟我說了一件事,當時驚出一身冷汗!

我家住一樓,樓下是地上車庫,所以實際上等於是二樓。車庫上方探出一片飛簷,便於排水,卻留下了安全隱患。因為順著煤氣管道爬上飛簷,正對我家廚房和衛生間窗戶。安全起見,我裝了兩層窗戶,外面是普通玻璃窗,裏面一層是新式防盜窗,外形與普通窗戶一樣,但有兩層玻璃,中間橫豎夾著白色鋼欞,既美觀又隔音隔塵,外帶防盜。普通窗戶兩扇窗之間是用扣子扣上,這種防盜窗兩扇之間則有一暗鎖,按進鎖心,十分堅固,所以平時外層窗戶一般都開著。

我對象平日睡覺很沉,昨晚卻總覺心中不安,輾轉難以入睡,還以為是救火以後過於興奮所致。大約三點左右,她隱約聽到衛生間“啪”一聲輕響,立即起身查看,只見內層防盜窗的鎖芯已經彈了出來,剛才就是鎖芯彈出的聲音!暗鎖一開,防盜窗就形同虛設了!她平時膽小如鼠,這次卻很沉著,也沒叫我,立即上前把鎖芯按回去,又輕輕拉開窗簾一角往外一看,見黑暗中一個人正蹲在窗外飛簷上,聽見屋裏有動靜,立即順煤氣管子滑下去,一溜煙跑了。

老婆把裏外兩層窗戶都關好,又檢查一遍,也沒叫醒我,回來繼續睡……早晨聽說這事,不禁有些後怕,也不知那個小毛賊是用什麼高明手段將鎖芯弄開的?他摸進來盜走些財物事小,要傷了人可就嚴重了!不由暗自慶倖,對老婆的膽大心細大大表揚一番。一上班就去找物業,保安隊長也吃了一驚,親自來看現場,飛簷上果然有踩踏的痕跡,他向我們表示歉意,並承諾一定加強夜間巡邏,嚴加防範。又通知賣防盜窗的公司,他們也很重視,立即派人來檢查並更換了鎖芯。同時建議我夜裏把外面一層玻璃窗也關好,小偷就沒有空間對鎖芯下手了。

那天正逢週六,晚上放生會幾名骨幹在我家開例會,順便吃晚飯。昨天救火的幾位也都在座,巧的是其中小褚姑娘又是當天生日,談及差點被盜一事,幾位女師兄對我揶揄不斷,有的說昨天救火你還猶豫不決,要不救那場火,說不定小偷進來把你偷了去,有的說救火得我們搶著上,防盜還得靠女將!我訕笑幾聲,狡辯了幾句,心中卻滿是感激……

放生會每週都會進山 一兩 次,放生獾、刺蝟等小野獸。路程遙遠山路又險,所以經常會遇上事故。一次夜裏在山中迷了路,又冷又餓,轉到深夜才走出來。另一次,車陷進泥坑怎麼也開不出來,眾人齊心協力,費勁周折才推了出來,卻已濺得滿身滿臉都是泥水!這次夜間山中救火更是驚險,大家開玩笑說簡直有幾分“出生入死”的味道了。一次次同舟共濟,一次次共赴危難,大家肝膽相照,交情日深,早成了生活中的良朋和修行上的益友……

幾年來精進放生,從未停歇,身邊相伴的師兄換了一撥又一撥,有的放了一陣,信心退失,不再出現……有的雖然未退初心,但因種種事物牽絆又或碰上了什麼事故,也都慢慢消失不見,始終追隨的已沒有幾人……

其實世事難料,人生無常,今夜縱有高朋滿座,笑語儼然,明朝說不定已物是人非,咫尺天涯……

展望前程,依舊任重道遠,

回首來路,卻已寂寞如雪……(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