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修行功夫才能進步






如何修行功夫才能進步


07/20悟慧法師早課開示


文字記錄:淨萍師姐


要領就是“持戒”。


“戒為無上菩提本“,因戒而生定,有了定才能生慧。不要被外境所動,他人罵我,激我乃至八風,都不能受影響。若沒有戒就沒有定功,而沒定功則沒修為。


      戒即是規矩,而規矩就是五戒十善


    五戒:殺,盜,淫,妄,酒。


    十善: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


          -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


          -不貪,不瞋,不痴。


   妄言:答應別人的沒做到,或者推卸責任。


   兩舌:道人是非長短。


   綺語:說一些天花亂墜的話,膨風自已。


   惡口:罵人白痴等字眼。


    淨空法師開示,有三本基礎學修的書: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的教誨。最基本修人天福報的,是“淨業三福”,就是孝養父母,侍奉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所謂十善業就是不做十惡業,細目前面有說過了。


       對佛,法,僧一分恭敬,就一分受益。所以對師父要有十分的恭敬,因為師父是自己的法身慧命父母,要帶我們生生世世超出輪迴,幫助我們的靈了脫生死,超出六道輪迴。


這恩德太大了!功德太大了!乃至你成了佛,能夠下化眾生,依然要感恩師長的教導。不懂得感恩,是沒有福報的人。


    不要殺害眾生,盡可能地不要吃肉殺生,減少世界災難,防止引發戰爭。多吃肉就是多增加業障,被殺害的眾生會來障礙你,少吃乃至不吃,業障就減少了。


    若有持戒,修到後來,一起心一動念,全是利益大眾,龍天護法就會來護持你,讓你心想事成。起了妄念,就是妖魔鬼怪,“幹麻那麼累,先睡一下“或”等下去逛街“等等,這些皆是妄心作怪,異亂紛紛總是魔。為何要跟魔相應呢?我們要跟佛菩薩相應,每天都是佛菩薩,佛光普照,每天都口吐蓮花。


    若你常跟鬼怪相應,講出來的話都帶刀帶劍的,很容易入魔道。願大眾聽聞佛法能破迷開悟,並發心認真學修,持戒,乃至同證菩提,同生西方淨土。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