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山龍 念一聲「南無佛」的功德,地獄罪人得蒙休息一天



       感恩雲來集菩薩提供佛光山照片



                法苑珠林卷二十八法華傳記卷六太平廣記卷百九


唐朝左監門校尉李山龍,憑翊人,在武德中期,突然急病而死,因為心口上有巴掌大的地方還未冷,家人不忍心將他殯殮。到第七天,他竟然復活了。自己說,死後被陰差拘捕,押到一所官署,大堂非常宏偉,庭院也相當寬敞。庭院中有數千名囚犯,有的戴著枷鎖,有的戴著手銬,面朝北面,站滿了整個院子。


差役把山龍押至大堂,一名大官坐在高座上,兩旁侍衛多如帝王。山龍問差役:「這是什麼官?」差役說:「是大王。」山龍走到台階下,王問:「你生平做過什麼福德的事?」山龍答說:「鄉裡有人供齋或辦講座,一定會隨喜供養。」王說:「你自己做過什麼善事?」山龍說:「誦過兩卷《法華經》。」王說:「很好!請上台階來。」


上到台階後,大廳東北面有一個高座,看起來像講壇一樣,大王指著講座對山龍說:「你可以坐在這個座位上誦經。」山龍奉命登座,走到座位旁邊時,大王立刻站起來說:「請法師升座!」山龍升座後,大王面對山龍坐下。山龍誦到:「《妙法蓮華經》序品第一。」王說:「請法師停止。」山龍下座,站回台階下,環顧庭院四周,囚犯全部離開,沒有一個留下來。大王對山龍說:「你誦經的功德,不但自己受益,整個庭院裡的囚犯,都因為聽經而得到解脫,實在太好了!現在放你回去。」


山龍拜別大王,走了數十步,又被叫回去,並對差役說:「可以帶他到各個地獄去參觀一下。」差役便帶著山龍往東走了百多步,看到一座非常廣大的鐵城,上有屋頂,城牆上有很多小窗,有的大如小盆,有的大如碗盤。看到男男女女從地上飛進窗裡,就不能再出來。山龍好奇地問差役,差役說:「這是大地獄,獄中分隔成許多不同的區域,刑罰各有不同。這些人會隨著自己的業力,到地獄去受罰。」山龍聽到後,既傷心又畏懼,因此念了一聲「南無佛」,請差役帶他離開,來到庭院的門前,看到一個大鍋,火勢猛烈,鍋裡沸湯翻滾,鍋旁有兩個人坐著睡覺,山龍問他們,他們說:「我們的罪報是要投入熱湯中受苦,蒙您念一聲「南無佛」的功德,地獄中所有罪人,都能夠休息一天,因為太累了,因此就睡著了。」山龍又念了一聲「南無佛」。差役對山龍說:「官府法規文書各有不同,現在大王放你回去,可以請大王給你下個手諭,否則恐怕其他長官不知道,又再追捕你。」山龍即拜見大王請他下手諭。大王叫人拿紙來,寫了一行字,交給差役說:「幫他取得五道的簽署。」差役領命,帶著山龍越過陰間過堂對質的程序,其他廳堂的侍衛也比照辦理。大王派遣的差役拿回其他官署簽好的手諭,他們每個人都在上面寫上一行字,然後交給山龍。


山龍拿著手諭走出門,有三個人對他說:「大王放你回去,多少也要送我們一點禮物。」差役對山龍說:「大王放你,他們沒有辦法,可是這三個人是之前收押你的使者,一個是繩主,應該用紅繩綁你的;一個是棒主,應該用棒子打你的頭;另一個是袋主,應該用袋子吸你的氣。知道你可以還陽,所以乞求禮物。」山龍很惶恐,向三人謝罪說:「在下愚昧不認識你們,請讓我回家準備禮物,但不知道要送到哪裡?」三人說:「送到水邊的樹下。」山龍答應後,向差役告辭回家。看到家人正在邊哭邊準備殯殮,山龍走到屍體旁,人便甦醒過來。


第二天,把用紙剪裁好的金帛及酒食,親自送到水邊火化。忽然看到三人來道謝說:「承蒙你沒有失信,重禮相贈,真是受之有愧。」說完就不見了。(這是山龍親自對總持寺的方丈說的,方丈轉述給我聽。)


 


選自冥報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