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再嚴重的業障都能懺除(淨空法師)





1 我初學佛時,章嘉大師教導我,什麼叫懺悔?知過即改,後不再造。所謂“後不再造”,就是儒家講的“不貳過”——過失只有一次,下次不再犯同樣的過失。



2
所以天天發現自己過失,這叫開悟,人覺悟了;每天不知道自己的過失,是迷惑,這一天空過了。



3
佛法裡面懺除業障,重視在改過自新,做這些儀式並不重要,儀式是做給別人看的。所以要知道,佛門講懺悔,不是在佛菩薩面前懺悔;在佛菩薩面前懺悔,那是形式,不是實質。



4
佛法的修持重實質,不在乎形式。形式上懺悔有沒有必要?有。為什麼必要?做給別人看。好像我們唱戲、表演,是給那些沒有學佛的人看,所以形式也不能夠忽略。



5
沒有學佛的人看我們都在懺悔,想想自己有業障也應該懺悔一下,所以我們在佛菩薩面前懺悔,是提醒他們,不是自己。自己用的不在形式,形式都是為了接引眾生——為了幫助眾生、啟發眾生,是這個意義。



6
懺悔不是在佛菩薩面前,說我過去怎麼錯、怎麼錯,錯了一大堆又造一次錯,這哪裡叫懺悔法?真正懺悔是下定決心斷惡修善,起心動念、一切造作都能與十善相應——這是世尊教初學的人。



7
再給諸位說,對於我們念佛人,一心念佛就是懺悔。懺悔的意思是後不再造,你一心念佛,心裡頭只有佛號,一切惡念都沒有了,這是真正懺悔。



8
這一句佛號消業障的力量不可思議,再嚴重的業障都能懺除,所以你只要一心念佛就圓滿了。不要再去拜《梁皇懺》、《大悲懺》,那個都用不著了,那個實在是懺不了的——沒有多大效果。



參考「淨空法師」之老師:李炳南老居士

當生成就之佛法:http://book.bfnn.org/books/0088.htm



摘錄文中「念佛十大利益」如下

(
) 晝夜常得一切諸天大力神將,隱身守護。

(
) 常得觀音等二十五大菩薩,而為保佑。

(
) 常為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

(
) 一切惡鬼、夜叉、羅剎,皆不能害;毒蛇、毒藥悉不能中。

(
) 水火冤賊、刀兵槍砲、杻械牢獄、橫死,悉不能受。

(
) 先作罪業,悉皆消滅。

(
) 夜夢吉祥,或見阿彌陀佛勝妙金身。

(
) 心常歡喜,顏色光澤,氣力充盛,所作吉利。

(
) 常為世間一切人民恭敬禮拜,猶如敬佛。

(
) 臨命終時,心無怖畏,正念現前;西方三聖,金台接引,往生淨土;蓮花化生,受勝妙樂。



[
一句佛號三大利益]

一、一句佛號能消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是過去的。)

二、一句佛號能息除人生煩惱,消災延壽得福慧(這是現在的。)

三、一句佛號能跳出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永遠長生不滅(這是將來的。)

(
上述所謂一句佛號,不是只念一次佛號,而是就此句佛號持續念下去之意)



[
十惡]

(一)殺生。

(二)偷盜(只要不是自己的東西,拿來使用或佔為己有都屬偷盜)。

(三)邪淫(違背倫理道德,在正式夫婦之外,貪圖淫樂,亂搞男女關係等都屬之)。

(四)妄語(說謊、偽證、不守信)。

(五)惡口(以凶暴或惡毒的話罵人)。

(六)兩舌(挑撥離間、搬弄是非)。

(七)綺語(說黃色淫穢的話使人想入非非)。

(八)貪(貪求名利財色各種享受,迷戀不捨)。

(九)瞋(稍不如意就生氣怨恨)。

(十)癡(邪見、不信因果)。



[
十善]

(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惡口。

(六)不兩舌。(七)不綺語。(八)不貪。(九)不瞋。(十)不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