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大經科註》第162集摘記



 









不要理會網路災難的信息


在今天這個社會,今年是災難年,往後災難越來越嚴重,許許多多的信息傳過來,一概不要去理它,最好文不看、不聽,我們看《無量壽經》、我們念阿彌陀佛,我們心裡没有這個東西,它自然就化解了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嘛!老是念災難、念災難,大家都念災難災難就念來了。我天天念佛,佛來了,災難就没有了,不就是這個道理嗎?這個道理不難懂。但是難信。真正相信,没事!所以我們一定要把念頭轉過來,因為這些信息太多了、網路太多了,打開網路全是這些信息。


  那麼在我推想當中,往後網路這信息會越來越多,我們的對策,最妙的方法就是不理會它。「制心一處」,大家要記住這一句話。我們把心就止在阿彌陀佛這句名號上,我們的心是定的,我們的心是清淨的,「清淨、平等、覺」什麼問題全化解了,决定不受外面動搖。六祖惠能大師講的五句話講的好啊!那就是真心,本自清淨,不受污染,不受任何影響,我保持清淨心。清淨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没有。


--------------------------------


這些年,特别是今年2012,我就收到許許多多的信息。這些信息你要是没有智慧,你肯定被它擾亂。不是好事,不是佛法,魔來擾亂,讓你受苦受難。這些我們看到全都在網路上,我這些好心的同修都從網路上下載給我看。我不看網路、不看電視、不看報紙,所有的媒體我都不接觸;重要的信息,這些同修們也非常難得,每一個星期他們有一個重要新聞摘要給我。這就是新聞摘要。這一份11號到115號;這一份是去年的,111623號。每一個星期給我送一份,我就看看這個了解一些狀况,從來没有過問過。重要的信息、科學報告拿來我會看看,這些呢?我看看標題就行了。


   每個月他們還給我做一個新聞標題,重大的新聞我看看標題,為什麼?你能把原理、原則掌握到了,佛講的原理、原則,告訴我們「萬法皆空」、告訴我們「一切 法、無所有、畢竟空」,讓我們萬緣放下。最近的科學家、量子力學家們他們也發現了,這些人研究、累積了八十年。也就是八十年前科學家發現了原子,認為是最 小的了。這八十年不斷再分析,從原子分析出電子、核子、中子,還再分析,這是佛法裡利用「塵」這個字來表示。分析到最後發現根本没有物質這個東西,這個是 最近科學家分析的報告,我看了跟佛講的「臨虛塵」再分就没有了,他這個地方把佛講的「極微之微」找出來了。物理學家把基本粒子不斷地劃分,到了最後看到的 不是什麼更小的粒子,而是一段段能量波。這個波是什麼?波是念頭。充分證實了愛因斯坦的「質能方程式」,物質現象跟能量是一樁事情,完全相同的,這是現代 物理學上講的「玄理論」。它說我們肉眼看到的東西,包括我們自己都不是實實在在的物質體,不是!而是一段段的能量波,全是在波動。也就是說我們所見的一切 包括自己,都是虚幻的並非實有,跟大乘經上講的完全相同。


    彌勒菩薩告訴我們,這個波動的速度,一秒鐘1600兆次的波動現象。我們知道以前用這個幻燈片做成的電影,在銀幕上放映一秒鐘24張。也就是說它的波動現象是一秒鐘24次。現在我們看的這個宇宙,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是1600兆,根本就没有物質存在。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在經典上講的 ,最近三十年被科學家證實了,佛說的是真的,一點都不假。





學佛就是要學佛菩薩的生活


  六祖說「本無動搖」,這是自性本定。佛教導我們修學的三大原則,第一個是持戒,持戒遵守佛菩薩的教誨。佛菩薩的教誨是什麼?那是經典。我們依照這部經典認真努力學習,要把經典上所講原理、原則變成我們自己的思想,因為它本來就是我們的思想,我們把它丢掉了、忘掉了、疏忽了,現在佛帮助我們把它找回來。十善、三皈、五戒、六和、六波羅蜜、普賢十願、彌陀四十八願,是我們行門依據的標準,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能够違背,必須相應,這個生活就叫菩薩行。過佛菩薩的生活,把我們的靈性向上提升。


學佛學什麼?學佛没有别的,就是要學佛菩薩的生活。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是佛菩薩的生活,我們日常生活起居、工作、待人接物,一定要用佛菩薩的標準,都在這一部經中;這一部經的份量非常適中,適合現代人學習。真正知道六字洪名是彌陀本願究竟方便、一乘願海的落實,没有這一句名號他的本願不能落實。「以名號即實德」,這個是阿彌陀佛的實德,「聲字皆實相」音聲、文字都是實相,阿彌陀佛這句佛號的音聲、阿彌陀佛這四個字皆是實相。




真正修行人重視靈性的提升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科學家乃至於資訊裡面也提醒了一句話很有道理:「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要提升靈性的生活,而不是物質。」物那就是造業,經上講的造業。所以真正修行人重視靈性的提升,不重視物質生活生活很簡單,你能吃飽、穿暖、有個小房子可以遮蔽風雨,足了,得大自在!何必為這些事情操心、為這些事情造業,不值得!完全錯了。所以佛法是我們絕對的標準,是我們真實的依靠,尤其是這部《無量壽經》。


善導大師這兩句說的太好了,三世諸佛出興於世,唯為此大事因緣」三世諸佛出現在世間「唯為此大事因緣」,這個大事就是信願、持名,普遍介紹給一切大眾,這是大事因緣。「宣說阿彌陀如來不思議願力,惠救萬眾。」這個萬不是數字是一切眾生,阿彌陀佛救度一切眾生的方法,非常簡單、非常容易而是真實可靠,古人講的極圓、極頓;你相信、真信、真發願,我要到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


故大師又云:「今逢釋迦佛末法之遺跡,彌陀本誓願極樂之要門,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


「釋迦佛末法之遺跡」是說我們現代社會狀況,彌陀的本願就是四十八願,願願都是幫助眾生成佛、都是幫助眾生提升靈性的生活。我們自己要發大心、大願大心、大願就是願意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只要發這個大心、大願,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就能加持我們、幫助我們、滿我們的所願,我們就真能往生,一點不假。在這些年當中,我們親眼看見念佛往生的人,我們聽到念佛往生的這個信息,真實不虛、時有所聞。如果要不相信、不發願你這一生就空過了,還是去搞六道輪迴,這一輪迴不知道什麼時候再得人身、再遇到佛法,這就太難太難了。佛經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不得人身、不聞佛法就永遠不得離開六道,不能離開六道,換句話說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




善惡報應,絲毫不爽


我昨天看唐太宗的碟片,裡面有一些有疑問的地方,全部把它剪掉,有真實的教誨,我們把它保留、流通,看他從地獄出來告訴我們,他死後是墮畜生道,畜生道之後轉到人道,人道死後地獄業報成熟就墮地獄,一直在地獄,到現在才出來。什麼原因出來他沒說,人家沒問他,他做了好事;所以這個示現告訴我們,惡因惡果、善因善報,絲毫不爽,善、惡不能抵銷的,各有各的報。所以善惡報應,絲毫不爽,明瞭這個事實真相,我們就不會有惡念,我們真的肯做好事了。過去無知不知道啊,造作的這些惡業沒有關係,只要真正能夠懺悔、後不再造,念佛求生淨土決定沒有障礙。阿彌陀佛慈悲到極處了,你看看五逆罪、十惡罪、誹謗佛法的罪都能原諒他、都能夠不計較,只要你回心、只要你回頭,你信願持名一樣的往生。




懺悔近乎勇


謗法能往生,生到極樂世界花不開,什麼時候會開?真正懺悔、後不再造,花就開了。還要顧面子,不好意思懺悔,那花就不開。這是中國人所謂「死要面子、活受罪」,在佛法裡亦有這種情形;殊不知懺悔近乎勇,什麼是真正的勇敢?懺悔改過的人真正勇敢,這令人佩服。有罪不敢說,想盡方法去掩飾這不是君子、不是佛門弟子,為什麼?諸佛如來有過都懺悔,所以我們要向佛菩薩學習。


論中復云:「此生愚癡人既生誹謗,安有願生佛土之理。」是故經云五逆謗法不得往生。這個不得往生不是佛不接引、不是佛不攝受,而是你不願意往生。為什麼?不好意思見佛,覺得到極樂世界去沒面子,自己的心定不下來。------這是一個絕大錯誤的觀念,把你一生成佛的機會斷掉了,是你自己的下意識,這個意識還是屬於貢高我慢,不願意懺悔、不願意回頭。所以不得往生是屬於你自己,不是極樂世界不收留你、不是阿彌陀佛不接受你。




人能念佛佛還念,專心想佛佛知人


又善導大師云:「弘誓多門四十八,遍標念佛最為親。人能念佛佛還念,專心想佛佛知人。」又云:「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這是善導大師的四句偈,這個話是真的。四十八願裡頭第十八願最為親啊!十八願十念必生,這首偈就是讚第十八願。「人能念佛佛還念」我念彌陀、佛念我,這個道理就跟江本博士水實驗一樣,我們以愛心對這一杯水,這杯水回饋的是最美的圖案。夏蓮居老居士在《淨修捷要》裡頭也這樣寫到「我念彌陀、佛陀念我」,跟善導大師一個意思。「專心想佛佛知人」,專心想佛佛知道你啊,才動念頭佛就知道,動什麼念頭佛都清楚,瞞不過佛菩薩。賢首國師說得好,我們念頭才動,這個波,今天科學家講的波動,周遍法界,速度最快的沒有自性波動快,自性波動立刻傳遍自性,自性大而無外、小而無內,一念周遍法界、一念出生無盡,賢首國師以《華嚴經》為我們說明這個真相。


案:蓮公大士《淨語》中有「佛自我心現  我在佛光中  念佛佛念我  根境一念融」、「佛在我心中念我  我在佛光中念佛  佛念念心心念佛  若待融通是兩物」等


(本篇恭錄自2012.1.27《淨土大經科註》第162集)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深信切願    持佛名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