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勿殺子墮胎  淨空法師、丁嘉莉老師主講(第一集)





  2011/12/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主持人:

尊敬的師父上人,您好!無限的感恩您接受我們的採訪。因為這次的採訪非常的重要,它不僅僅關係到一個即將來到人世間的小生命,還關係到每個家庭,甚至關係到我們人類社會的未來。如今愈來愈多的社會大眾關注墮胎現象,墮胎不僅僅在中國是個急需面對的社會問題,而且應該得到全世界的廣泛關注。今天我非常有幸向您老人家當面求教有關這方面的問題。首先請允許我代表社會大眾和千千萬萬的父母,尤其是被墮掉的小嬰靈寶寶們,向您至誠的感恩,感恩您,師父!
尊敬的老法師,我先給您讀一組數據,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保守評估,全球每天有十五萬人墮胎,其中因墮胎而死亡的女子有五百名。全球每年的墮胎人數有五千萬,兩年一個億。人類歷史上最慘烈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平均每年死亡的人數是一千萬,而現在每年因墮胎而死的嬰兒居然是二戰死亡人數的五倍之多。還有一個數字顯示,二00四年印尼海嘯當天死亡的人數是二十五萬,已經夠慘烈的了,而被墮胎的嬰兒兩天就有三十萬,每分鐘都有一百零四個胎兒因墮胎而死。我再給您讀一組資料,相信會讓每一個中國人都揪心不已。據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數字,目前中國每年的墮胎數量居全球之冠,數字是一千三百萬左右。怎麼理解這個數字?打個比方,上海市的人口一半是一千萬左右,我國每年的墮胎嬰兒遠遠超過上海市的總人口的一半。以上的這些數據,相信會讓每個人都觸目驚心。請問老人家,您是怎麼看待這種現象的?


淨空法師:

過去我住在澳洲,九一一事件發生之後,昆士蘭大學有一個和平學院,過去我很少聽說學校有和平學院。校長邀請我給和平學院的教授舉行一個座談會,討論的主題就是如何消弭衝突,促進世界的安定和平。我接受了,這是一樁好事情。那麼開會,首先我聽到學校做了五十分鐘的報告,才知道全世界有八個和平學院,並不多。他們有博士學位、有碩士學位,學生畢業出來之後多半在聯合國服務。

我們討論的主題是怎麼樣消弭衝突。過去用西方人的思惟,消弭衝突用的是報復、鎮壓,因為這種手段對付的時候,沒有想到引起了恐怖戰爭,所以知道這個方法是錯誤的。要如何運用真正和平的手段來解決這個問題?我聽了他們報告之後,他們讓我發言,我首先告訴他,我說衝突要化解,不是消滅,消滅不掉,要化解,中國人說的是。

那麼衝突原因在哪裡?我說實際上不是在敵對的兩方,而是在家庭。他們聽了都不能夠理解,怎麼會是在家庭?我說大家都曉得,今天整個世界到處最常看到的是離婚,離婚是夫妻不和,夫妻的衝突,夫妻衝突自然就引起父子衝突、兄弟衝突,這樣的人走進社會,他能跟人不發生衝突嗎?他們這才認真去想一想這個問題。

我說我們幫助別人解決衝突,首先自己沒衝突,你才能做得到這個事情。可是更深一層的,是你自己本身的衝突。他們就很難理解,本身怎麼衝突?中國人講的,本性跟習性的衝突,這才是真正衝突的原因、來源。這個他們很難理解,我舉個例子,譬如利益當前,我們第一個念頭想是自利還是利他?他們說那當然是自利。我說我自利,你也自利,他也自利,衝突不就發生了嗎?如果我們能夠替別人著想,處處想到別人,這衝突不就化解了嗎?就在這一念之間。而夫妻衝突是個根源。
今天大家都知道災難很多,現在已經不忌諱了,為什麼?媒體天天在報導,電視、網路、報紙、雜誌天天都在講這個災難。最近這一年多來頻率不斷上升,這個原因到底在哪裡?我聽了妳這個數據我豁然明白了,這個墮胎是殺人,殺的什麼人?殺的自己親生的兒女。一年全世界殺死的,五千萬,兩年就一個億,我想這是災難第一個因素。佛法跟宗教都相信因果報應。佛告訴我們,子女跟父母四種緣,沒有緣不會到你家來。這四種緣是什麼?報恩的、報怨的、討債的、還債的。我在三十年前第一次到香港講經,住在藍塘道般若講堂,壽冶老和尚的道場。一進到他的佛堂,我首先看到一副對聯,上聯寫著,「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下聯寫著,「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如果這個小孩是報恩的,你把他殺掉,恩變成仇。他是報仇來的,你把他殺掉,仇上再加仇,這怎麼得了!

這種怨恨麻煩,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互相酬償,麻煩大了!如果是討債的,你沒有還你把他殺掉,債上再加上仇。是還債的,這是好事情,還債的,你把他殺掉了,都變成嚴重的冤家對頭。現在人不相信因果,不相信有輪迴,可是因果輪迴這些事情在全世界每一個地區都看到明顯的例子,能疏忽嗎?所以這是我覺得這個嚴重災難頭一個因素。


主持人:

那您在講經中提到,「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前些日子中央電視台在新聞報導中說,現在全球的人口目前已達七十億。世界上這麼多的人口,人是愈來愈多,大家認為人身並不難得,為什麼佛經說人身難得?


淨空法師:

人身非常難得,失掉人身再得人身,為什麼原因?到人間來,佛家講十法界,講它的因,十法界是果,果一定有因,什麼因結什麼果,你要想想,知道這個你就知道人身難得了。十法界第一個是佛,佛的因是什麼?平等心是佛。我們的心平等了,這就往佛道去了。六度的心是菩薩,四諦的心是阿羅漢,上品十善是天道,中品十善是人道。你說我們人在這一世,我們一天從早到晚,我們的善念多還是惡念多?

我們一年從初一到臘月三十,這一年當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是十惡多還是十善多?你這樣一想就知道了。惡多過於善,惡是三惡道,善才是三善道。所以失掉人身再得人身,除非我們這一生當中,一天到晚,一年到頭,我們的善念、我們的善行多過惡念惡行。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曉得佛經講得不錯。


主持人:

人身這麼難得!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就是早期墮胎,只是將一個胚胎的組織去掉,不就是一個小肉團嗎?請問師父,生命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淨空法師:

從入胎的時候,他受精的那個時候,那個靈就入胎了。


主持人:那個靈是靈魂嗎?
淨空法師:

靈魂。如果沒有靈入胎這個肉是死的,沒有生命的,他一入胎的時候他就有生命。所以經上給我們講,在胎裡面這十個月很難受,像地獄一樣,叫胎獄,母親喝一杯涼水,他就像在寒冰地獄,喝一杯熱水,就像在八熱地獄。

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統統影響嬰兒,尤其情緒,如果情緒浮躁,這小孩將來脾氣很不好,很不好教。所以中國古時候懂得這個道理,講求胎教,懷孕這十個月當中自己的心、思想要端正,沒有邪念,言語要柔和,舉止要端莊,這小孩生下來就非常懂得禮貌,他就接受這些氣分,所以小孩好養好教,非常有道理!


主持人:

師父,就是等於是教育,母親的教育從胎兒就開始了。
淨空法師:沒錯!中國從懷孕的時候教,叫胎教。你看歷史上記載的,周文王的母親,懷孕的時候,懷文王的時候,目不視惡色,不好看的東西不看,耳不聽淫聲,口不出傲言。
主持人:傲是傲慢的傲?
淨空法師:

傲慢。身口意都照顧到,生下的小孩將來養成聖人。所以中國在古代婦女的地位很高,一般人不知道。中國是講究倫理,倫理是性德,是大自然本來有的原則。總結,人一定要隨順大自然,那就是最健康的、是最幸福的。自然的法則裡頭,父子有親,親愛,這是核心,性德裡頭的中心是親愛。父子的親愛是天生的,不是哪個教的,特別在小孩三、四個月。我有一年在日本參加國際會議,跟著我一起在我周邊的有十幾個同修,都是念佛的。有個年輕的媽媽推著她一個小兒子,四個月,我們走在路上,我突然停下來,我招呼大家,你們仔細來觀察,你看這個小孩,雖然不會說話,你看他的眼神、看他的動作,他對他媽媽那個愛,媽媽對他的愛,沒人教,你就能感受到,所以說父子有親你就在這看出來了。所以中國的教育目的就是這一種親愛,天性的親愛,如何能讓它一生保持不變,中國教育這第一個目標。
第二個目標,這種愛怎樣能把它發揚光大,讓他愛這個家庭,愛兄弟姐妹、愛家庭裡面的長輩、愛鄰里鄉黨,再擴大的時候,愛社會、愛國家,凡是人,皆須愛。中國教育教這個,目的不是教你升官發財。從小就培養這個小孩不能有自私的心理,你到這個人間來,你的職責、你的天職就是為這個家族,他不是為我父母什麼,為我這一個家族,榮宗耀祖,他心量大,他沒有自私,一個家族總有幾百人,你統統都要照顧到。所以中國家教,對社會、對國家貢獻非常之大。這個國家長治久安,從哪裡來的?每一家都把人教好,家教就是私塾,就是家學,就是現在講家庭的子弟學校。所以少,抓住紮根的教育;老,家族養老。所以人不怕,家庭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依靠,一生人人都是為了這個家。不敢有惡念,不敢犯法,犯法不是你一個人承當責任,你家族都要承當,你家為什麼沒有把你教好。
所以家在中國歷史上造成長治久安是關鍵的一個核心,這中國人的家,太好了,現在家沒有了。我們跟日本人八年抗戰,最大的損失是家沒有了,抗戰之前有,抗戰之後沒有了。所以現在我就想到,血緣的家不可能再恢復,所以我就想到,常常聽說企業家、企業家,我這個念頭一動,我說今天這個家的解釋不是從前那個,現在也是一個家,家的意思就是社會、社團,民間的社團、政府的社團,那就是家。社團如果沒有規矩,家道、家規、家學、家業,過去家有這四條,四個支柱,現在社團,如果有倫理、有道德、有因果、有聖賢教育,我們中國古老家的精神又能恢復起來,這個國家有救,不但自己國家有救,而且會影響全世界。中國老祖宗最懂得這個教育,就是家庭教育。所以他有教學的智慧,有教學的方法,有教育的經驗,有教學的成果,貢獻太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