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下贖命 猴兒拜佛



說到阿真姑與阿鳳姑姊妹兩人,不但待人慈悲親切,即對於無足、四足的動物,以及孤魂野鬼,都能善巧方便,予以濟度。
 
  在六年前的冬至節前一天,阿真姑在市場邊看見圍了一大群人,大聲叫著:猴肉是今夜最好的進補食物,請大家快來買,現殺!新鮮!旁觀的人多說可憐。
 
阿真姑慈悲心油然而生,向前一看,只見鐵絲籠內四只猿猴,三只已經被開水倒在身上,猿兒自己一邊拔毛,一邊哭叫,叫得很是凄慘!毛脫完了還未死,那人便用利刃插入猿喉,鮮血直噴,一剎那間割成一塊一塊,大家便爭著購買。
  再看那只尚未受罪的猿猴,眼見同伴如此慘死,直嚇得雙手抱頭,吱吱地哀叫,狀似求人解救的樣子。阿真姑目睹此景,覺得殘忍至極,即時問那猿主:那一只活的要賣多少錢,我要買來放生。那人說:一百元,因為你要放生,算便宜點,一半價錢,五十元賣給你好了。阿真姑即時掏出五十元給他,用一條草繩把猿猴縛將起來,放在自己的腳踏車後邊,便要載它回家。那賣猿猴的人就說:這猿性最凶猛,又強又惡,你須要一條鐵鏈,用草繩是會跑掉的。豈料此猿不驚不怖,竟乖乖地坐在車的後架上。
 
阿真姑對猿說:猿兒,你前世不修,墮落在畜生道,畜生是難免流血慘死的。我救你的目的是要你離苦得樂,你要乖乖隨我上山,去皈依三寶。
 
  阿鳳姑是已經圓頂、戒行莊嚴的出家師父,聽說她姊姊解救了一只猿猴,歡喜無量,立刻點香燃燭,為它皈依三寶,取名悟空,松開了它的束縛,並且教它五體投地拜佛的方法,讓它自由自在,跑了亦好,不跑,飼養它亦好。
 
誰知猿雖畜生,卻知恩報恩,不願再跑向深山生活,每天朝暮課誦的時候,都是跟著主人,五體投地拜佛。人們念佛的時候,它口中亦哺哺有詞,不斷地佛、佛、佛……”的隨著念。
 
做完課誦,它必定到果園去,爬上最高的一棵樹,眺望四方,是否有人來偷果子。
 
假若被它看見,馬上跑去抓住,狠狠不放,直到小偷把果子放下,才能開脫。
 
悟空天天這樣巡視幾次。
 
  有一天,阿真姑母女三人到園中除草,忽然聽到大磐與木魚不斷地響了起來。三人感覺很奇怪,以為是有客自遠方來,所以敲起法器叫人回家,三人就趕忙跑回家一看,卻是悟空端端正正坐在佛桌上,一手拿磐槌,一手拿魚槌,打來打去,正敲得起勁!主人又好氣又好笑,叫一聲:悟空!下來跪香!悟空立即跳下來,跪在地上。阿真姑點了一枝香,叫悟空拿著,對它說:悟空!現在罰你跪香,因為你坐在佛桌上,對佛無禮,必須向佛懺悔。以後不可再坐在佛桌上、亂打法器,等這支香燃完,才可起來。悟空聽話,一直到香燃盡,才站起來。
  但不到幾天,主人們到果園工作的時候,又聽到鐘鼓的音響,大家聽了就知道又是悟空在開玩笑,等回家一看,只見悟空立在椅上,一手打鐘,一手打鼓,這次主人叫也不下來。悟空口中吱吱喳喳表示很不滿的樣子,意思是說:我前次坐在佛桌上打魚磐,你們說不可以,對佛不恭敬;現在我在椅子上打鐘鼓。
 
難道也不行嗎;阿真姑知道它的心理,就再對它說:悟空!你今天還是不敬!這是佛前的法器,是不可以亂打的,以後不准你再打什麼法器,來!來!再來跪香!但這次跪不多久,它就把香折斷,站了起來。
 
  眾生從無量劫來,最難消除的是貪欲習氣,悟空亦不例外,眼見鄰居田地裡的玉米一棵棵成熟時,不免垂涎三尺,在中午人家休息的時候,把他人的玉米一一摘取,其中有成熟的,也有未成熟的,滿地上亂七八糟,使人一見啼笑皆非,但是被悟空偷走的,不過兩只。
 
阿真姑為了這事向鄰居道歉,還賠償了人家的損失。
 
阿真姑非常同情悟空,費了一番唇舌,好好的把悟空教訓了一頓。
 
  又有一次,悟空開人家玩笑,開得太大,使人提心吊膽,嚇出一身冷汗。
 
原來阿真姑與鄰居的住房皆是草屋,有一天悟空拿了一盒火柴,跳上屋頂中央,把火柴打開、擦了一枝,看到火焰就很高興地用嘴吹火,一枝又一枝地擦火、吹火,玩得挺高興的,卻令人見了提心吊膽的!
 
阿真姑和阿鳳姑怎麼叫它都不下來,一直等到它一盒火柴通通擦完為止。
 
這次悟空玩大的行為,因為危險性很大,引得左右鄰居大為不滿,非要除掉它不可,這使主人大傷腦筋,不知如何是好?
 
  阿真姑姊妹左思右想,欲縱入深山,而它已種下善根,學會了五體投地拜佛,還會叫阿鳳姑師父;又吃淨素,有一次,人家拿葷腥的食物給它吃,它拿來用鼻嗅一嗅,就棄掉不吃,因此不忍將它趕往深山,便想起霧峰的師父,不如牽去寄他,或是送他亦好。
 
於是就買了一條很長的鐵鏈,將悟空送去那裡,把它縛在門前樹下。
 
豈料悟空不肯如此,竟以絕食來表示抗議,三餐不食任何飯菜,終日哭叫不休。
 
  已經離開悟空七八天的阿真姑,以為悟空換了新環境,已經習慣了,就抽空去看看它。悟空一見主人,就拉住不放,死都不肯離開。
阿真姑眼看餓瘦的悟空,終不忍心再留在那裡。當要帶回山的時候,阿真姑便向它說:你在此吵鬧師父們,現在要回家,你得向師父們頂禮謝謝!說也奇怪,悟空真有靈性,而且識別誰是主持,誰是當家,它自己走到住持師父面前,先行五體投地,頂禮三拜;又走到當家師父面前,五體投地頂禮一拜;其余的師父們就各握握手,不再五體投地了。
 
  悟空終於又由阿真姑用腳踏車載回,到了半途,自已就跳下車,跑回家去了。阿真姑回到家中一看,悟空已經把飯桶捧下來放在地上,自己正坐在那裡,痛痛快快地把中午剩下的半桶飯,用手抓著,快要吃完了。
 
  悟空經過這次的教訓,即使主人外出。不在家時,也不會再損害別人東西,,更不敢再玩火了。


選自念佛感應見聞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