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念誦那麼多:利他,必須清除語障!



 

       



 







 


部分資料編輯摘錄自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


·          


·           諺語說:“嘴是惡罪之門。”綺語、謊言、惡口、繞舌都會導致無盡的干擾和內在的不平,即使是伶牙俐齒與滔滔辯才也往往只會使我們浪費時間,引起麻煩。這就是為什麼在密咒乘中說:用一個月持咒並且禁語,比花上一整年時間持咒但仍摻雜日常談話更有助益。一如前者般正確修行,沒有其他任何談話的侵擾,持誦的咒語可以保有其全部力量,最後能通達超越語言文字之現見實相。


 


想要利他的人,必須要懺悔語障。


  有些人想憑藉咒力與加持,來救護他眾、中止冰雹、消除瘟疫、治病救人以及使幼童健康成長等,這樣就必須淨除語障。否則,只是念一念或吹口氣,不一定起作用。而清淨語障的方法,沒有比念修百字明等咒語更為殊勝的。所以,隨時隨地精進念誦至關重要。想要利他的人,必須要要懺悔語障。


 


   華智仁波切的至尊上師如來芽尊者,曾以開玩笑的口吻說:“想救護他眾、享用信財亡財的人,首先必須淨除語障。為此念誦一千萬遍百字明,是必不可少的。”他的上師為什麼要這麼說呢?應該是有密意的。可能當時在藏地,想度化眾生、享用信財亡財的人比較多,所以他的上師說:“你想當一個給別人超度念經的師父,就先念一千萬遍百字明,淨除語障吧。”不過,現在有些人,不要說一千萬,連念十萬都很費勁,念了半天,念珠上的記號一直不動。可能也是不好念,但再不好念,也要好好念,因為功德太大了。像如來芽尊者的弟子,有許多念了 一兩 千萬遍百字明,最低也都圓滿念誦了二三十萬遍。


 


  根據《寶篋經》的記載,持誦一億遍嘛呢咒,你身上無數的活有機體將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在死後,即使是屍體荼毘的煙,都能保護吸入者免於轉生三惡道


 


 清淨了語障,使所念的經咒更具加持,為別人說法時,也能令其獲得更大利益。



   
為什麼有些上師說一句話,就能為整個世界帶來巨大利益?同樣是語言,為什麼價值不同?其實,就是因為說者的相續有差別。比如,凡夫人說一句話,文殊菩薩也說一句話,同是一句話,力量完全不同。因此,語業清淨的人,不管是念經還是說話,其能力自然超勝。相比之下,我們的念誦能力太差了,要是精進的話,有些數量也可以達到的。


 


袞卻格西
   
袞卻格西,他在喜馬拉雅山閉關十六年,修行數量非常之多。比如,百字明,120萬;磕大頭,150萬;金剛經,10萬部;三十五佛禮懺文,10萬遍;……無量功課。2001年,他示現圓寂時,出現了種種瑞相,並留下許多稀有的
利。當時,這件事不僅讓國際上的許多佛教徒倍感振奮,而且,也引起了眾多新聞媒體的關注。格西日修金剛瑜伽母自灌頂及上師供養,自從九歲或十歲的時候接受灌頂 和 教授以來,從未破過每天修行的誓言。此外,我可以證實格西每天都圓滿所有的日課。所以格西從接受誓言到圓寂為止,從未破過三昧耶誓言。從這些出名或不出名的修行人身上,我想大家都能汲取一些力量,有了力量,就應該精進懺悔。


 


下圖為格西的部分舍利


 


      


 


     



精進的老喇嘛


   記得在《前行》講到20節課時,有一個老喇嘛來找我,是我父親的朋友。他說自己用十七年,念了三億觀音心咒。當時他是79歲,又在我面前發願說:“現在,我想用三年時間,再念一億。”
今天,他又來找我,說這一億已經念完了。我算了一下,還不到三年,接近三年。發願那年他79歲,《前行》講到63節課時,我又提過他,算算時間,今年應該是82歲了。今天他又說:“你能不能在初十那天空出點時間,我想再發個願。如果還有三年壽命的話,我再念一億。”



   
他是一個非常精進的老喇嘛,除了吃飯、晚上稍微睡一會兒以外,剩下的時間都在念觀音心咒。如果我們也有這種精進的話,三年不要說十萬百字明,聞思、修法、念經……很多事情都做得到。只不過,多數時間我們比較散亂而已。


 


關於持咒計數


  有些居士,他們手裡拿著念珠,好像一直在念”,有的說“念了一些”,狀態是無記的。但作為一般的修行人,我們應對自己有一個約束,規定了數目之後,依靠念珠來計數,我覺得這很重要!宗薩仁波切說:對大多數人而言,有個預設的目標是很有幫助的。某些人主張不應該太在乎數量,但是很多修行者認為持續記錄修持的數量,既是一種正面的戒律,也是很好的鼓舞。如果發願念一億遍心咒,每天規定一個數量,並在念珠上做記號,這樣一來,平時就不容易散亂,也不會無意義地虛度時光。像法王如意寶等大德們即便睡覺時也在撥念珠,到了一百零八時也去計數,成就者就是示範我們更要好好去行持。


 


念珠不僅僅是一種計數工具


   我們平時念咒,就用菩提子念珠比較好。象徵著佛法的傳承。師長所授念珠應隨身攜帶,象徵時時刻刻不離三寶。現在很多人愛用計數器代替念珠,但除非是因為環境特殊,實在不方便帶念珠才不得已而為之,否則最好還是用佛珠計數。我們不能認為,念珠僅僅是一種計數工具,其實,如果念珠用得比較如法,咒語的功德會成倍地增長。同時,持有念珠,這一方面是為了表達我們對三寶的感恩之心,但更重要的,是提醒我們精進修學,實踐這一傳承所蘊藏的內涵,使這顆菩提種子茁壯成長,開花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