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極推之文:宣化上人: 放生在佛法裏,是占很重要的地位,你不明白這個道理,切記不要批評這種法門!


 

印光大師:做到〔戒殺〕、〔放生〕、〔吃素〕、〔念佛〕,就可以入世間事情和出世間事情,心想事成。


淨空法師:唯有〔放生護生〕,〔救助貧苦病患〕,〔捐印經書〕,讓我們此生看得到成果。


                                                  宣化上人: 放生在佛法裏,是占很重要的地位,你不明白這個道理,切記不要批評這種法門!


《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法師品第十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舊金山佛教講堂


放生,在美國人看見,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爲什么要放生呢?我告訴你們,放生,就令衆生得到自由,不在籠裏邊圈著了。


我們爲的把我們這個慈悲心讓它長大起來,所以要把衆生都放開,讓它們得到自由。


我們不殺生,這也是修慈悲心;我們放生,這也是修慈悲心。這就是要我們這慈悲心一天比一天大起來,大得像觀音菩薩大慈大悲的心那麼大。觀音菩薩他就是放生、不殺生,所以他有大慈大悲的心;我們也想學觀音菩薩這大慈大悲的心,所以我們就要放生。這是按照現在這種邏輯學來講,你放生,就會增加你的慈悲心。


又者,放生也就是「放我」;因爲我和衆生是一體的,衆生也就是我、我也就是衆生。好像我自己若被人圈到籠子裏,你說是不是很不舒服的?沒有自由了,很不高興,希望被人放開。自己被人圈到監獄裏,也不願意在那裏頭住,所以我不願意到監獄裏頭去,我也不願衆生在籠子裏頭。因爲我和衆生彼此有一種「同體」的感覺,所以要放生。這又是一個講法。


又者,這個衆生,你不知道它在前生和我有什么關係?或者是我的父親、母親也不一定,或者是我的兄弟姊妹也不一定,或者是我的子女也不一定,或者是我的朋友也不一定。我沒有得到天眼通、沒有證得宿命通,不知道這種前因後果的關係;現在我看見這些個畜生沒有自由,我心裏就很不安樂,所以要放生。這個放生,有人對我講,是 very stupid things!(很笨的!)


這不是 stupid,這也就是修行的一部份。修行,不是只一條路修行成功的,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成無上道的道路;所以放生,這也是其中之一。在美國這兒,過去很少人懂這個道理,因爲沒有人懂,所以我們就要做一個領導的人。我們做了,開這種的風氣,令大家都明白這種法。所以切記,不要說這是一個愚癡的行爲。你有這種心理,對你自己修道上,是會有障礙的,所以方才我說我們不會願意自己被人關到籠子裏頭、關到監獄裏頭去。


方才說的是比喻,現在我給你們說一個真實的法;老老實實地告訴你們,這不是比喻,這是個真的。你自己這個身體,就是個籠子,你在你這個身體裏頭,始終都跑不出去。好像方才說那個「暖、頂、忍、世第一」,你始終也沒有到頂位上、也沒有到這個忍位上、也到不了世第一,等你到「世第一」了,那就是出去這個籠子了,那是你自己放自己的生,那是「真放生」。懂了沒有?現在我跟你們講一點真正的道理,你要是想得到那個「放生」,就要先「放這個生」;你「放這個生」,就會增加「你那個生」,也就是你那個「生」也就會長大了。所以放生在佛法裏,是占很重要的地位,不過你自己沒有得到這種的滋味、沒有領悟到這種的道理,你認爲它是很普通的。


你想要得到你自己的放生,就得要先修這個放生;你不修這個放生,就得不到那個放生。這是生生不已,化化無窮的道理,你不要把這個放生看得小了。你這兒做了一點,那地方就增加了很多;修道,就是自己要去修行的。


你不明白這個道理,切記不要批評這種法門。


現在我說這個法,你們裏頭的,大約或者有人明白、或者有人不明白!


                                                    宣化上人:為什麼要放生


恭錄自宣化上人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第十二卷四聖谛品第八》


為什麼要放生?因為放生,可以令被放生的眾生的壽命增長,而放生者也能得長壽的果報。世界為什麼有戰爭?因為殺業太重的緣故。今生我殺你,來生你殺我,互相殘殺。人殺畜生,來世人為畜生,畜生作人,又互相殺害,永不停止。這樣小殺來不及,就發生戰爭,來一場大屠殺。在戰場上的人,發狂到極點,你殺一個,我殺十個,互相報復——這是前世的殺業,而引起今生的報應。


放生是減少殺業。放生多了,殺業便減少了,戰爭自然而然就沒有了。我們不是反對戰爭,我們是不戰爭,所以不殺生而放生。這是眞正消滅戰爭的法門,也是消災延壽的法門。放生的功德是無量,不但眾生壽命延長,而且能令自己也無疾病,身體健康,能安心修道。


我們放生的目的,就是希望一切眾生平息殺業,互相保護生命的安全。放生是佛教慈悲的法門。希望大家認清楚放生的眞義。人人都要保護動物。


                                                    宣化上人:世上最厲害的果報



宣化上人開示於法國葛諸伯城


一九九○年十月二十七日


各位善知識,世界上最厲害的果報就是殺生。


今早有越南人帶了兩個小孩來見我,說身體不好,找我幫忙令他一切事情順利如意吉祥。這兩個小孩子神經都不正常,我一看之下,就問他有沒有殺生,他們的母親說她沒有殺生,結果講來講去便說他們門前有一棵大樹,把大樹砍了,就見到了二條蛇鑽到樹底下窟窿內去。


當時他們用熱開水把這兩條蛇燙死,之後他的兒子就把自己關到房裏,幾天後出來就發神經病了,第一個兒子是這樣,第二個兒子又是這樣,兩個都發神經病,他們希望我能把這事解除。這是因為殺生的關係,你看他們這麼殘忍!心裏那麼毒辣,一點慈悲心都沒有,見到蛇鑽到洞內,還要用開水把它燙死。這兩條蛇是兩兄弟,兩條蛇燙死了,兩兄弟也發神經病了。所以世界上最大的業力就是殺生,殺生的業報比什麼報都重的,互相殺,互相報復,這是世界最悲慘的一件事。


殺生的業報就是互相報復,造成國與國的戰爭,來互相報仇,互相造殺業,所以殺業越造越深,越造越重,就互相殺殺不已。


我在洛杉磯見到一個小孩大約六、七歲,這個小孩子不能講話,也不能做什麼事情,父親要常常抱著他,這是因為他前生打獵打得太多了,把一隻白老鼠精打死了,所以今生他托生做人時,這老鼠精就天天啃他喉嚨,令他不會講話,不懂人事,受這種果報,這是洛杉磯現在的事情。


在香港有一位姓謝的人,他媽媽喜歡吃蝦、龍蝦、螃蟹,所以她生了一個兒子,橫行和螃蟹差不多,現在已十多歲了,這都是現世現報,很清楚地說明殺生的果報。


還有我在馬來西亞看見一個啞吧,前生是隻黑熊。他很聰明,也拜佛、學佛,但就是不會講話,因為他前生是黑熊。這些事實都是現身說法,可是人還不相信,盡造殺業,還不知戒殺放生,不犯五戒。我們如要世界太平,就要人人能守五戒,能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世界就能太平了。


我在香港曾遇到一件事情,那時我在志蓮精舍講《地藏經》,當家的寬慧法師,是虛老的弟子。她在未出家以前是個工人,不識字,幫人作工、煮飯、做菜,常常買雞鴨回來殺。有一次她買了一些螃蟹回來預備弄給主人吃,可是螃蟹用其拑子,把她中指拑住了不放,她當時狠心就拿刀把螃蟹的爪子剁下來,殺了螃蟹就煮來吃,吃了之後,各位猜怎麼樣?這個寬慧的中指被螃蟹拑過的地方現出一隻螃蟹來,她的中指一天到晚很痛,無法忍受,以後在芙蓉山拜《水懺》,她拜了七天《水懺》後,螃蟹小了點,但還是痛。當我在那裏講《地藏經》時,她要求我幫她想法子,結果我給螃蟹受皈依,說完了三皈依後,她手上的螃蟹不見了,也不痛了。


所以這個因果報應是絲毫不爽的,我們人切記不要殺生,你殺他,他就殺你,互相殘殺,沒有完了的時候。



以上這是現世現報,人人都能看得見的。我們不要看見還不相信因果報應,你不相信因果報應,就輪到自己頭上,想逃避也逃避不了。



現在最要緊的是世上還有不知多少的小鬼,為什麼有這麼多小鬼呢?就因為人墮胎墮得太多了,它還沒長成人形就把它殺了,小鬼的報復心很重,所以戒殺放生也包括不可以墮胎。這些小鬼更不容易擺脫,所謂「閻王好見,小鬼難纏」。所以各位要注意這一點,現在全世界每個國家小鬼比大鬼多,大鬼比老鬼多,這個問題是很嚴重的。


我們人都知道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你也該知道一切眾生都有菩薩性,都可以做菩薩;一切眾生都有羅漢性,都可以做羅漢;一切眾生皆有緣覺性,皆可以做緣覺;一切眾生皆有天性,都可以升天;一切眾生皆有人性,都可以做人;一切眾生皆有修羅性,都可以做修羅;一切眾生皆有鬼性,都可以做鬼,你做鬼事就是鬼;一切眾生皆有畜生性,你如盡做畜生事就是畜生;一切眾生皆有地獄性,你如造地獄的因,將來就墮地獄的。所以種因結果,你種什麼因就結什麼果,絕對不會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