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雲老和尚和宣化上人是從磕頭開始修行的!    



                     真修行人,應該了知磕頭的重要性!


    看看虛雲老和尚和宣化上人等等近代高僧,都是從磕頭起步的。


    禮敬諸佛,應該如何禮敬?


    五體投地的大禮拜也。嘴巴說禮敬,不夠。雙手拜拜,也不夠。唯有五體投地大禮拜,才可表達真誠之意啊。


    懺悔業障,應該如何懺悔?


    說聲對不起,不夠啊。跪下去請求原諒,好點。唯有五體投遞大禮拜,才見真誠之心啊。你傷害了人家,拔了它的皮,吃了他的肉,連磕個頭都不肯,雖肯原諒你啊?只有天天磕頭,108個大頭,才可標明你的懺悔之意啊。磕頭,還可消我慢,消爭搶好鬥之心。把自己高高的投入,放在最低的地方,放在人家腳下,如此才真正的消除了自己的我慢,和爭搶好鬥之心啊。


    磕頭,還可以感恩。


    對父母的生育養育大恩,無比感激,無益表達,唯有磕頭啊。


    所以禮敬諸佛也磕頭,懺悔業障也要磕頭,消除我慢要磕頭,感恩父母也要磕頭。


    磕頭,五體投地大禮拜,是消業的最直接,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而且,磕頭禮拜,是動功,增長陽氣。


    修行人,先要每天108拜了,氣不喘,臉不紅的時候,就有了很好的體質,陽氣也足了。


    看看虛雲老和尚和宣化上人等等近代高僧,都是從磕頭起步的。


    末法的人,我慢我執尤其重,所以磕頭大禮拜尤其重要。


    宣化上人:有一天,我對母親說:“我想出家修行,不知媽媽願不願意?”母親說:“出家是好事,我不能攔阻你。可是等我死後,你再出家也不遲。”母親已經許可我出家,我心中非常高興,但是不能即刻出家。當時的我,反省過去做了不知孝順父母的事,惹父母操心,費了很多精神。怎樣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左想右想,想出一個笨法子——向父母叩頭,表示懺悔。遂決定發這個心願。當我開始給父母叩頭時,父母嚇了一跳,便問:“為什麼要叩頭?”我說:“因為我以前不知道孝順父母,惹父母生氣,現在知道不對,所以從今天開始,向父母叩頭。”父親說:“既然知道過錯,能改就可以啦,不必再叩頭。”我說:“孩兒的個性一向倔強。說出的話,一定要做到。”父母知道我的脾氣,不再說什麼,默許我的願心,接受我每天早晚三叩頭。


    從此以後,每天清早起來(家人在睡覺時),便到院中向父親三叩頭,向母親三叩頭。每天晚上(家人上炕睡覺後),又到院中向父母各叩三個頭。叩了一個時期,感覺不夠,又向天地叩頭。當時不知有天主、地主、人主等名詞,只知有天地君親師,所以每天早晚,給天叩三個頭,給地叩三個頭,給國家元首叩三個頭,給父親叩三個頭,給母親叩三個頭,給未來老師叩三個頭。這樣的叩頭,經過一段時期,感覺還不夠,又增加給天下大孝人叩頭,給天下大善人叩頭,給天下大賢人叩頭,給天下大聖人叩頭。


    以後又增加給全世界所有的好人叩頭,也給全世界所有的壞人叩頭。乃對天叩頭,向天禱告,希望大惡大壞的人,改惡遷善,統統成為好人。這樣的增加下去,最後增加到八百三十個頭。每次要叩兩個半小時的頭,早晚兩次,需要五小時,我在院中,無論刮風下雨,照叩不誤。就是在冬天下大雪,也是在院中叩頭。用我的愚誠來叩頭,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虛雲和尚:在普陀山參禪數月之後,虛雲老和尚想到自己出家二十余年,到處游學參方;年歲愈大,對於報答父母生養劬勞的宿願,是愈來愈強烈了。於是,決定以三步一拜的方式朝禮五台山,報答雙親養育之恩。


    虛雲老和尚的大願感動了一同修行的其它四位禪者。清光緒八年農歷七月一日,五人背負行囊,從普陀山法華庵起香,三步一拜,向五台山邁進。每日前行的速度極緩,歷經數月才到達常州。沿途爬山涉水、路途艱辛,其它禪者皆一一放棄離去,只有虛雲老和尚不為所動,仍勇往直前。


    密宗行者,第一步就是首先修十萬個大禮拜,十萬個大禮拜咒。


    這個是真正的資糧啊。


    真正的禮敬諸佛,懺悔業障啊。


    真正的消除我慢,感恩戴德啊。


    真消業,真積福啊。所以,真修行人,磕頭是第一。


淨空法師半年磕頭十幾萬


  現代的人,我們論福報是一代不如一代,我們自己要知道。為什麼說一代不如一代?他不修了,只知道享福,自己不知道修福,你命裡有多大福報你會享盡,享盡之後怎麼辦?我沒有福報,學佛沒出家之前我在懺雲法師茅蓬住過五個半月,做義工。茅蓬裡面一共五個人,三位是法師,還有一個老居士七十歲,朱鏡宙老居士,我跟他們住茅蓬那一年是三十歲,只有我一個年輕人。所以這茅蓬裡面所有一切工作我一個人做,包括煮兩餐飯,茅蓬都是過午不食,所以晚上不要燒飯。在山上沒有水電,山上有泉水,距離不算太遠,我們想了一個方法,砍竹子,把竹子裡頭的竹節打通,就像管子一樣去接水,從山上泉水接到我們茅蓬。但是有時候水就斷掉,斷掉什麼原因?大概有野獸把我們的管子搞斷了,所以我們必須隔個一、二天都要上山去檢查,這水管,竹子接的。那時候物質非常貧乏,沒有現在塑膠的管子,那個時候還沒有,沒有用塑膠的東西,塑膠袋這個都沒有,現在就方便多了。


  每天去撿柴火,住在山上,燒灶,我做廚房。山上沒有燈,沒有電燈,點蠟燭、點油燈,晚上八點鐘睡覺,早晨兩點鐘起床。起床之後大家做早課,大概一個半小時,拜佛為主。我的早課是每天早晨拜三百拜,晚課三百拜,中午吃了飯兩百拜,每天懺雲法師規定我拜八百拜,拜了半年。


    早課完了之後,我就得准備早餐,法師對於飲食很重視,早餐的時候要磨豆漿,石頭的磨子,晚上吃飯之前把黃豆、花生泡一個小碗,早晨起來的時候已經都泡開了。稀飯煮好之後,磨出來的豆漿跟豆渣一起放在稀飯裡面,那稀飯的確是好吃。自己種菜。每一個星期到小鎮裡面去采購一次,一次要去一天,走路,沒有車,大概要走兩個多小時,來回差不多要走路走五個小時。我還能挑三、四十斤,挑個擔子買菜買回來,一個星期的。這是修福。


    出家要自己能生活,什麼都能干才行。這都是抗戰期間,我們是流亡學生,都做成習慣了,洗衣服、縫縫補補都行。所以五個半月我在山上拜了十幾萬拜、磕了十幾萬個頭,消業障!禮懺滅罪,折伏自己的煩惱習氣。以後離開茅蓬到台中去學教,這是基礎。如果沒有這半年認真的修行,在懺雲法師指導之下,那個時候在山上,懺雲法師修淨土的,他教我看《疏鈔》、看《要解》、看《圓中鈔》,所以我對於這三部注解很熟悉,就是那個時候學的,把這三部書的科判統統用表解畫出來。這一畫出來之後,我就感到非常驚訝,才知道佛的經典之好,佩服得五體投地。除這個之外,他教我看《印光大師文鈔》,這是我在山上半年的功課。奠定這個基礎,到台中去學經教,沒有空過,得從這裡入門,受過基礎的訓練。我們今天有這麼好的環境,為什麼修學沒進步?原因是大家沒有認真禮懺滅罪這個根基。如果從這個根上去扎的話,那情形不一樣。認真修行,一天八百拜是最少的,因為我要用很多時間照顧大眾的生活,山上服務的人只有我一個人,所以什麼事情都要做。


    離開懺雲法師那裡,我就到李老師那裡,他剛好辦了一個慈光圖書館,我把我自己收藏的書全部捐贈給他,我在圖書館裡做管理員,義工。跟老師學經教,修這麼一點福,不干怎麼行?我到晚年有這一點福報,是這一生修來的,不是過去生的。


淨空法師:磕十萬個頭消業障


問:後面有個問題,他說我有時候念佛,信念很大,有時候又沒有信心,還時常產生懷疑之心。朋友教我要多聽經,可是有時我連聽經都定不下心來,我不知該怎麼辦?


答:這個問題你要問我,我可以教你一個方法,拜佛。所以密宗,你在學佛之前,師父要求你的條件是先磕十萬個大頭,然後再來;十萬大頭磕了之後你的業障就消了,真有效。我們雖然是沒有學密宗,可是我接觸佛法之初,我的老師教我每天拜佛拜八百拜,好像拜了五個半月,也應該超過十萬拜了,這是顯教,不是密教。十萬拜拜下去之後,確實心就定了,信心也就生了。


    沒有信心,心浮氣躁,學什麼都不能成就,不要說佛法,世間法也不能成就,所以恭恭敬敬的拜佛。一天要是拜一千拜並不困難,一千拜,大概早晨兩個多小時拜三百拜,中午吃過飯拜兩百拜,晚上時間比較長,你就拜五百拜;或者是早晨拜四百拜,晚上拜四百拜,中午拜兩百拜。這樣子很好,你從這個地方下手,先要消業障,然後才能夠契入佛法。


    入門最重要的是聽經,如果你所學的,你對它的理論沒有基礎,時間久了就會厭倦、會怠懈、會退轉。你對它了解的愈深,你的信心愈堅固,能生歡喜心。歡喜心生下來,那就是《論語》第一句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法喜充滿,愈學愈歡喜,不會疲倦,不會厭倦,這樣才能成就。這都是從理解的愈深愈會有這個效果,如果說對於經教不理解,時間久了確實會有很多疑問產生。


    所以經不能不聽,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有道理。要是不透徹,宇宙人生的道理不能夠透徹,你的歡喜心怎麼能生得起來,你遇到一切困難的問題你不能解決;如果智慧現前,常生歡喜心,什麼問題你自自然然會解決。所以聽經、好學是我們修行的基礎,修行的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