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福報得福報



 

      

 







 


提示:本文綜合了達真堪布的多篇開示,標題僅為其中之一。


 


  怎樣看待物質的發展?


 


    有一年我在飛機上遇到了一個華人,他問我:現在​​大陸這邊發展得一年比一年好,你看這是好事還是壞事?我說:也許是好事,也許是壞事。如果精神跟上了,物質的發展就是好事;如果精神沒有跟上,物質的發展就不是好事。精神必須要跟上物質,而且一定要超越物質,這樣物質的發展才不會變成精神的壓力。


 


   雖然我們在竭盡全力地弘揚佛法,但是卻沒有人聽。這也不是某個人的過錯,因為現在是末法時期。佛早就講過,末法時期法弱魔強,沒有人信佛,沒有人修行。沒有辦法,這是我們共同的業障。雖然物質條件發展了,但是精神越來越落後了,物質的發展變成精神的壓力了。我一到那些大城市,就能看到人們愁眉不展的面容,特別可憐,哪有開心快樂的時候?


 


   人一生的快樂,與條件的好壞、身份的高低沒有多大關係。我從七歲出家,一直在山上苦修,雖然物質條件非常差,一無所有,但是內心的快樂、精神的享受是無比的。在喇榮沒有人要求你必須留在山上,如果自己願意,隨時都可以離開;但是我們不願意離開,一直在山上學修了二十多年。在木屋裡,冬天外面下大雪,裡面下小雪,夏天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四面八方都漏雪、漏風、漏雨。吃的穿的都非常少,但內心特別快樂。我不願意離開喇榮,但是在山溝裡只自己享受快樂也不行啊!出來也是迫不得已的。後來我下山了,物質條件好了,但是內心深處沒有那種開心和快樂了。


 


   這種體會,你們也應該有過吧?以前我們的物資條件沒有那麼好,但是很開心,很快樂。現在生活水平提升了,家庭條件好了,但是家家都吵鬧不斷,人人都沒有笑容。


 


   大家對佛法的理解都錯了,包括我們這些學佛人都誤解了。其實簡單講,佛法是一種健康的教育,是一種快樂的活法。沒有佛法,沒有修行,就是一個字——“;有佛法,有修行,就是一個字——“。佛法裡講怎樣孝順父母,怎樣善待周邊的人,怎樣在社會,在家庭,在單位奉獻、付出。你按佛的要求做了,身體就能健康,家庭就能和睦,社會就能和諧,世界就能和平。


 


放下福報得福報


 


   有些人學佛修行就是為了賺錢、發財,連晚上做夢都想發財。如果你真的發財了,你內心裡的煩惱、痛苦不可想像。錢越多,事越多,心越亂,精神上的壓力越大。


 


   龍樹菩薩說:積財守財增財皆為苦,應知財為無邊禍根源。如果你想追求世間的福報、暫時的利益,即使得到了,那也是修來的,而不是求來的。你想得到這些,只求沒有用,還要修行。不過,即使你通過修行得到了這些,也沒有多大意義,因為你還是擺脫不了煩惱、痛苦;而且若是你真的發財了,有實力了,你會利用這些福報造惡業,而且所造的惡業會更嚴重,死後會直接墮落惡趣,感受地獄、餓鬼或旁生的痛苦,難以解脫。所以不能求暫時的利益,不能求世間的福報。聞法時的發心和動機,不能是為了世間的福報與暫時的利益。


 


   有些人也許會問:我們這些學佛修行人,是不是不要健康,不要平安,不要名氣,不要錢財了?不是!學佛修行人所追求的是永恆不變的東西:永恆的健康,永恆的平安,永恆的錢財、名利。那是不是需要特意求或特意修呢?不需要!你真看破、放下了,真解脫成佛了,健康、平安、名氣等世間的福報自然就有了。


 


   如理如法地修行就像點火,火點燃了,灰自然就有了,不用特意求也有。當你只求解脫,只求為眾生成就佛果而不考慮自己的得失時,這些世間的福報自然就會有。只追求自己的利益、世間的福報,對自己有害無益。你真正追求解脫、追求佛果,世間的福報自然就有了,而且是恆常地有,不變地有,永遠地有,到哪裡都有。那時,你為了眾生,哪怕是到了地獄、餓鬼道等惡趣,這些福報依然會跟著你,和你形影不離。因為那個時候,你得到的福報都是恆常的、不變的、本具的、原有的。所以,學佛修行要放下求世間福報的念頭,斷掉這種慾望,只求解脫、成佛。


 


世間道中得解脫


 


   佛法裡講的善惡的標準,最低的是小乘。若是為了世間,所做的一切都是惡;若是為了解脫,所做的一切都是善。對世間沒有任何貪戀,日日夜夜求解脫,這就是出離心。上三道的眾生雖然有福報,但是為什麼沒有擺脫煩惱和痛苦呢?就是因為有貪心和慾望。


 


   什麼是善,什麼是惡?痛苦的因叫惡,快樂的因叫善。若是你對世間法有貪心、有慾望,就有煩惱,就有痛苦,這樣所做的一切都是煩惱、痛苦的因。


 


   為什麼說輪迴苦?因為有業力的牽引。業力是怎麼來的?由貪心和慾望造成的。有貪欲就會造業,造業了就有業力的牽引,就要輪迴。若是沒有貪心、沒有慾望,沒有業的牽引,雖然也在六道裡,但是不屬於輪迴。佛菩薩也在六道裡。地獄道、餓鬼道、旁生道、天界、人間都有佛菩薩,但是不屬於輪迴。


 


   為什麼有業力的牽引就要輪迴,而輪迴是苦呢?因為在業力的牽引之下,我們是不自由的,自己做不了自己的主。比如,我們投生在何種家庭,是沒有自由的。到了人間也是,我們健康還是不健康,順利還是不順利,也是無法掌控的。小時候要上什麼樣的學校,沒有權利選擇。畢業以後我要去找什麼樣的工作,也沒有權利選擇。要找什麼樣的對象,要生什麼樣的孩子等,都是如此。我們是不自由的,受業力牽引。你的家庭、工作也許都不太理想,但是沒有辦法,這是你自己的業。業力成熟了,只能認命。這就是輪迴,是痛苦的。


 


   而轉世再來的人或者佛菩薩再來,他們是有權利選擇的,自己可以選擇去哪一道。如果他們要到人間,可以選擇父母,選擇家庭。出家或不出家,他有權利自己選擇;度化什麼樣的眾生,他也有權利自己選擇。為什麼?因為他們不是因貪欲來的,不是因業力牽引來的,是以悲心和願力來的,這個悲心和願力是他自己發的。


 


   我們若是想斷除輪迴,就要斷除對世間的貪欲。沒有貪欲就沒有嗔恨心,沒有嗔恨心就沒有愚癡。在不貪、不嗔、不愚癡的情況下,所做的一切都是善,都是解脫的因。有貪心、有慾望,所做的一切都是輪迴的因,痛苦的因,都是惡。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若是沒有貪心,沒有慾望,這樣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可以說是善,不是輪迴的因、痛苦的因,而是解脫的因。


 


讓一切行為都成為財布施


 


  財布施是圓滿財富的因。但是財布施並不是必須要拿出很多錢財,在日常的生活當中也可以做財布施。比如我們為家人、社會奉獻和付出,也可以成為財布施。什麼叫奉獻、付出?你把自我放下了,才有真正的奉獻和付出。


 


   我們也可以站在因果的角度來講。不是我在幫助他,也不是我在為他們做什麼事,這是我欠他們的,現在在還,都是我應該做的。這種心才是無私的。我要去幫助他,我要去付出。這還是以自我為主,還不是真正的奉獻和付出。真正的奉獻、付出,就是內心裡知道為家人、為社會做一切都是應該。


 


   也可以用一個感恩的心態來做。因為這是我積累資糧的機會——是家人在給我機會,社會在給我機會,眾生在給我機會,讓我積累資糧。若是不積累資糧,怎麼能圓滿?怎麼能成就?有這種感恩之心,才是真正的奉獻,真正的付出,才能了緣了債。


 


   我們奉獻、付出的時候,心態很重要。心態要放平,內心要清淨。其實,我們做布施也好,做其他的事情也好,都要等機緣成熟的時候才能做。做了,心裡就要明白:這是自己應該做的,也是積累資糧的機會。明白這些非常重要啊!這樣,兒女、父母、同事、領導,都是我們做布施的對境。我們為家人、為單位、為社會所做的一切都可以成為布施。


 


   做這些功德都在心態,不在形式。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形式,但是現在要轉念,你要明白因果、懂得緣起。明白了這些,就知道一切都是應該的,都是自自然然的。如果只是為了工資、利益和回報而做,那就還是沒有奉獻和付出,不能成為財布施。


 


正行無緣殊勝


 


三個殊勝中的第二個是正行無緣殊勝。正行無緣就是不執著三輪。比如說我們修法的時候,修法者自己、所修的法、修法的過程都是空性,都沒有實體。


 


   在我們的境界中,有好或不好、美或醜、淨或不淨的分別。其實這些都沒有實體,都不是事實存在的。比如說好和壞,我們人類認為是好的,然後去追求的這些,對其他的眾生來說,不一定是好的,也不一定是追求的目標。我們認為別墅好都想住,寶馬、奔馳好都想開,總統、明星、世界冠軍都好都想當。但是在其他眾生的境界中沒有這些概念。


 


   比如說貓狗,它們不可能覺得別墅好,也不願意住別墅;它們也不知道寶馬、奔馳是什麼,它們也不想開。它們對總統沒有概念,也不知道什麼叫明星。如果這些事實上真是那麼好的話,它們也應該覺得好,也肯定想得到。這都是我們自己的一種作用,事實上沒有。我們人類所認定的這些好,對其他眾生來說,都是不存在的。


 


   我們認為不好的,在那些眾生的心目中,也許是好的。我們不能吃的,它們能吃;我們不能用的,它們能用。如果事實存在這些不好,對每一個眾生來說都應該一樣。但不是這樣的,這些都是以我們的分別心來認定的。


 


   美和醜也是。你覺得美,但是不一定所有人都覺得美;你覺得醜,但是不一定所有的人都覺得醜。不用說別的,就說人類。世上有黃種人、黑種人、白種人,這些人皮膚的顏色都不同,各自喜歡的膚色也都不一樣。黑人就喜歡黑人,不喜歡我們這樣黃皮膚的人;我們黃皮膚的人,就不喜歡那些黑皮膚的人。美和醜不是事實存在的,都是一種概念。


 


   淨和不淨也不是事實存在的。我們覺得不乾淨,其他眾生覺得乾淨;其他眾生覺得不乾淨,我們覺得乾淨。自己喜歡的,都是乾淨的;自己不喜歡的,都是不乾淨的。這就是執著、貪心!我們特別執著錢,特別喜歡錢。其實錢多髒啊!尤其那些舊錢最不乾淨,但是我們都不覺得髒,揣在兜里捨不得拿出來。乾淨和不乾淨也都是我們自己的一些分別心,用智慧一觀察、一分析,都沒有實體,都不是真實存在的,都是由我們的分別、執著造成的,都是性空的。


 


   無論我們修法,還是平時做事,如果能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能保持這種正念,不去執著三輪,這叫正行無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