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冤親債主就在你身上,唯有至誠心能超度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457201289 講於香港



飲食最好選擇素食,素食的人心地清靜,頭腦清楚,身心健康。我年輕的時候不知道,二十六歲學佛,我明白了,我學佛半年就發心吃長素,到今年六十一年,身體健康。



幾個月前,張大夫他來給我按摩,我全身只有四個痛點,他感到很驚訝。現在我感覺得四個痛點沒有了。這一次我在馬來西亞由賈大夫替我按,全身他都按了,沒有一個痛點。所以素食好!如果能再加上運動就更好。



運動,最好的運動是拜佛,因為養生之道,養心要淨,養身要動。身是機器,不動就不靈活了,所以身要動。拜佛的時候,心清淨,心裡面專念阿彌陀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身依照標准的動作,每個部位都運動到,最好的運動!有人專修這個法門,每天拜三千拜,有拜三年開悟了。倓虛法師的《影塵回憶錄》裡頭,有一位曬蠟燭的法師,那個法師是個老實人,沒有什麼文化,在寺廟裡面做香燈師,同參道友常常跟他開玩笑逗他。六月熱天、夏天,寺廟人都拿出經書來曬經書、曬衣服,有法師給他開玩笑,他說香燈師,他管香燈,你那些蠟燭要拿去曬曬,要不然要發霉了。他老實、聽話,把這些蠟燭拿去曬,曬到下午全都曬化了,晚上上殿沒蠟燭點,他就拿著蠟燭心去點。維諾師一看,就搖頭,跟方丈和尚說:今天香燈師犯了一個錯誤,把所有蠟燭都曬化了。老和尚聽了,沒有責備他,知道他是個法器,發心成就他,告訴他別當香燈了,叫他到阿育王寺去拜釋迦牟尼佛的捨利,給他規定每天三千拜。他拜了三年,開悟了,能作偈子,能作詩,從來都不會;能講經,以後變成講經的法師,真成就了。這是什麼?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佛常說的。所以,一個人老實、聽話、真干,幾乎沒有一個不成就;不能成就的,都是聰明人。所以古人說聰明反被聰明誤,自以為是,不如老實人。



與一切眾生往來,我們學著和睦相處,他不跟我,我跟他。他看到我就不舒服,就會生氣,我就避開一點,看他來了,我趕快離開,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叫真修行。六波羅蜜養成習慣,喜歡布施;喜歡守規矩,守規矩就是持戒;喜歡忍讓,不爭,與人不爭,與世無求,好;信願持名,時間不空過,這叫精進;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什麼都沒有,那就叫禅定;念念不忘這句佛號,那就是般若波羅蜜。每天只要把這個做好,真精進!一心求生淨土。這個世界亂了,人心壞了,我們老老實實求生淨土。在這個世間我們什麼虧都能吃,不要再計較了,抓緊時間,一向專念,臨終的時候,極樂世界自然現前,因果決定法爾



又《會疏》曰:因果必應,故雲自然。’”



就是報應,有因必定有果,有果決定有因,這句話要記清楚。今天我們在這個世間有很多人看到我們就不舒服,這是果,果必定有因。因,很可能是過去生中我們曾經在過一起,我看他就不舒服;今天又遇到了,他的福報比我大,他看我不舒服。我們怎麼應對呢?要謙虛,要恭敬,不放在心上,心平氣和。遇到了謙虛、恭敬,知道禮讓,過去這種怨結自然就化解了,所以是冤家易解不宜結。不跟人結怨,時時刻刻想到一生化解怨結,這個好。



“‘暴應乃猛急突然之義。指報應。



“‘暴應乃猛急突然之義,來的很猛、很急,很突然,我們要把他當作一種習慣,遇到怎麼樣呢?遇到不驚、不怖,用平等心、清靜心來對待;功夫還不純的,還沒達到這個境界,就是一句佛號,比什麼都好。他毀謗我、他罵我,我默念阿彌陀佛,恭恭敬敬接受教誨,這樣好!所以要學著罵不還口,打不還手,這事情立刻就化解了。決不能報復,報復就像這經上所說的沒完沒了指報應。



善人行善,惡人作惡,應受之果報,或不當時立即顯示。但因果不虛,於其後世,必受其報,故雲善惡會當歸之



這個是決定的意思,現在雖然沒有,後來會有。人一定要相信有後世,不是這一生死了就完了、什麼都沒有了,那又何必修行?!我們細心去觀察,你看看是有了、還是沒了。



現在世間混亂,鬼神特多,有些你知道,他就在你身上,你自己還沒感受到,有時候感覺得不舒服,以為是傷風感冒,實際上不是的,是鬼神在你身體他有動作,他影響你,他報復你,給你一點小的難受;嚴重的是叫你日夜不能安寧。



人的疾病,我們初學佛的時候,老師常說,疾病的原因不外乎三大類:第一類是生理的病,飲食失調,所以說病從口入,吃東西不適當,衣著不小心,受涼了,這是第一類的原因。第二類的原因就是冤親債主,現在說,一般人懂得的人越來越多了,他在你身體裡頭,找到你了,少的幾個,多的我還聽到一百多個,他身體負擔很重,很痛苦!十幾個、二十幾個現在都是很平常的。這些眾生意見並不合,你要怎樣把他清除掉?一定要誠心誠意求忏悔,求佛菩薩先度他們,自己把修行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的功德回向給他們,勸他們念佛求生淨土,有相信的,真得生;有不相信的接受你的回向,他離開你了,他生天道,或者又到人道來了。這些情景都有,說明因果確實不虛,有前生、有後世。就是起心動念都有報應,大乘佛法對這個講得很詳細,第一段殺業我們就學到此地。



我要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