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月圓心更圓



 



——傳喜法師楊岐寺中秋晚會開示 2007-09-25(農曆八月十五)



 



剛才聽到居士演唱的越劇《穆桂英掛帥》,那裡的楊家跟我們楊岐寺真的有關係。楊岐寺建於宋朝,它以前就是楊家的家祠,後面還有一個王墳,就是楊家從北宋轉到南宋時形成的。



 



唱這個我們就想到,一轉眼八百年過去了,生命是很快的。我們在這邊看著月亮,今天的月亮也照著古人,也照著楊六郎、楊五郎們。正是因為這樣,我們才不要耗費這些時光,我們要從生滅中尋找到不生不滅的真諦。大家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不生不滅的,如果人生一輩子沒有找到它,那是很痛苦的事情。人都有靈性,要把這個靈性用在無量光、無量壽的探索之中,然後去皈依、去“南無”。沒有找到之前要緊跟已經知道“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的善知識,生命才不會錯過。



 



生命轉眼間八百多個春秋過去了,我們講中秋、中秋,就是一年中已經過去大半了,我們在坐的大多數已經是屬於人道的秋天了,死亡的時候是寒冬臘月,就是見閰王的時候。中秋過去一天比一天冷,時間是留也留不住的。穆桂英當年是十三歲掛帥,那我們能不能掛自己的帥,還很難說。所以不要沉淪,不要自己給自己找藉口,常常要激發廣大的心,要發菩提心。我們平時是吃飯、睡覺,但同時要想到吃飯睡覺休息之後該幹嘛。



 



學習佛法在世間是最幸福的人,學習佛法能瞭解生命的意義,否則的話會迷失在這個境界之中。長廊雖然很美,但是長廊不是我們的皈依處,如果我們迷失了自我,迷失在境界當中,我們甚至沒有這個長廊漂亮、優美,也沒有長廊壽命長。我們幾年前也是這樣過中秋節,但是現在,有很多人的名單已經在這牌位上了,沒有機會坐在這裡過中秋節了,包括現在跟師父坐在一起,也是很少有這樣的機會。



 



我們看,這裡的荷葉已經枯萎了,前一段時間還非常茂盛。秋蟲的呢喃也是短暫的,一場風雨一場寒;秋風掃落葉,楊柳也沒有現在這種綠色了,那些冬眠的動物,有些都在趨向死亡,另外一些蛇、青蛙等,也都找到自己的地方,準備冬眠去了。所以月有陰晴圓缺,世間的春夏秋冬丈量著我們的生命,我們課誦裡說:如少水魚。這個魚,水越來越少了,所以更要珍惜自己的生命。



 



今天我在法師寮寫完對聯,墨水還有多,就寫了一首前些天在九華山翠峰寺作的一首詩:“我家徒四壁,青苔幾萬年。坐上無高客,心中有神仙”。寫完墨水還沒有乾,就再寫一首:“勸君早吃素,念經復念佛,莫待大難顯,開膛又破肚”後面的這首非常重要,也是我一直以來想要告訴大家的。



 



現在在我們身邊到處都是危機,每個人身邊的冤親債主跟著一大群,想盡辦法要拿你開刀,找你麻煩。所以要吃素、念佛。否則的話到醫院裡開膛破肚,那是很苦的。



 



前些天世界衛生組織向全世界發出警告,提醒大家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全世界可能會爆發流行性病毒,十七、十八世紀那些古代的病毒又重新抬頭了。人類每年至少有一種不知道是什麼病毒,不知道怎樣治,怎樣防禦。隨著交通工具的發達,每年有21億人飛向全世界各地,一旦有些流行病發生的話,傳播之快無法防禦。這就是眾生惡業的感召啊。所以我們說,“一日吃素,天下殺生無我份”,你今天吃眾生一口肉,你就聯網到殺生的惡業當中去了。天下最殘烈的就是殺生,最重的病毒都是要報仇的。非典來自於殺果子狸,禽流感是養的這些雞鴨被殺,瘋牛病來自于我們吃牛、殺牛,狂犬病來自於對狗的屠殺,這些種種的病都與殺生有關。



 



除了這些之外,天災人禍的危險也時時威脅著人類。前兩天在印尼雅奇發生的八點三級的強地震,相當於一千顆原子彈的能量,一夜間就把地球改變了,死了總共幾十萬人。我看到這個消自己之後,也是非常有感觸。所以當時聽到世界衛生組織發佈了這個消息之後,我就在法堂裡跟大家講了這個事情。確確實實,現在惡業已經越來越重,我們再度,整個世界惡業還是呈上漲趨勢,包括我們住賓館也是,不管三星、四星、五星,裡面鬼的數量越來越多,幾乎每個房間裡都有鬼,每個餐廳走進去都是冤聲載道——血河,看不見的報仇的冤氣。所以這個世間得癌症的人越來越多,憂鬱症、燥鬱症這種鬼附體的病越來越多,越來越奇形怪狀。這兩年自殺率又有升高,醫院裡精神科人滿為患。



 



這一切都是來自於人類世界的共業。作為佛教徒不能再慢半拍了,趕快要造不共業。一個“肉”字,就是人吃人,是出頭的人在吃沒有出頭的人,對不對?



 



今天,我們也在十五的月光下發誓,不殺生,不吃眾生肉,能持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