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道場精進修行有感 




  道場精進修行有感(一) - 德昌 - 德昌博客——蓮池海會




  
十月二十五日,我到新建的小道場去念佛修行,按照原定的計劃是閉關一個月,但到道場後,改變了計劃,僅僅閉關二十三天,還不能說是閉關,只能說是止語精進念佛,但就是這樣,感覺收獲還是很大的,特寫出來和同修們作一分享。




  
1
、道場概況




  這個小道場,原由當地老百姓集資建造了一個觀音殿,觀音殿東面有一間住房,為出家師父居住。觀音殿的東面,向南方向建有四間房,其中二間飯廳、一間食堂,和一間空房。觀音殿面積為一百七十個平方左右,正中間塑有觀音菩薩像、東面是藥師佛像,西面是地藏王菩薩像,還塑有彌勒菩薩像和韋陀菩薩像(這是考慮到建四天王殿),像是泥塑的,水泥地面,我們來了以後給佛菩薩像裝了金,地面鋪設了地磚,裡面可容納八十至一百人念佛。我們在飯廳和食堂的上面加建了四間房,面積為90多個平方,其中一間作庫房,三間作寮房(每間平時可住五人,都是雙人床,人多時可住十人),在觀音殿西面平行建了一個祖先堂(面積為70多個平方,用於立牌位超度祖先等),在食堂的南面依山坡建了一個三層的樓房,一、二兩層,每層兩間住房,四間面積為150個平方左右,第三層為飯廳,面積為149.6平方。高度正好和原食堂相齊。在祖先堂向南的方向上還蓋了兩間房,面積為70多個平方,其中一間做往生房,一間做接待室。還蓋了一個10幾個平方的柴房。我在道場念佛期間趕上小道場建設收尾階段,房子裝修,打一點簡單的家具,小院內鋪設水泥地面和路面,蓋柴房,所以,整天耳朵裡聽到的不是攪拌機攪拌水泥的聲音就是切割機切割地磚的聲音或者是電鋸鋸木頭的聲音,環境顯得非常吵雜。




  小道場目前常住有七位,一位是出家師父,悟尚法師,今年八十三歲,剛來時,腳腿腫,行走不便,住在房內,身上的氣味很重,經過幾個月來參加念佛(主要是參加早晚課),在邢師兄等關心、照顧下,心情愉快,念佛精進,平時佛珠在手,念佛不停,經常坐在房間裡念彌陀經,現在腳腿腫已經消退,身上的氣味也消失了。六位在家居士,一位八十二歲的老太太,去年冬至參加打佛七我們相識,今年三、四月份,她女兒講,老人家已經幾天不能吃飯,說人不行了,我們去幫助助念了一天,老人家可以吃飯了,又參加了清明打佛七後,人就完全好了。現在道場常住念佛,和大家一起經行,有時經行一個多小時可以不要休息,精神很好,身體健康。一位七十九歲的老太太,腳腿不便,在道場常住念佛,想往生極樂世界。還有四位,大的六十八,最小的邢師兄也是六十歲的人了,其中一位是主動前來打義工,為大家燒飯。平時經常有三四位同修每星期前來參加念佛,在這裡住個三四天回去,每個星期六從湖州市、雙林鎮、織裡鎮等地前來在參加念佛的同修多一些。雙林鎮莫蓉的一位男居士,主動前來承包為道場種菜,道場吃菜已經自給有余。從七月底以來,小道場由邢玉芳師兄帶領大家在這裡念佛,並負責道場建設的一些事務,很辛苦。雲林禪寺的興根法師也有時前來關心道場的建設,各位師兄也很配合,所以道場的環境相對來講還比較清淨。再過幾天,道場的裝修結束,可以還道場一個清淨的環境了。道場目前的作息時間是:




 
03:30
起板




 
04:00-06:00
早課:一部彌陀經、經行。




 06:00-06:30 早齋




 07:30-08:30 念彌陀經




 08:30 -09:30經行念佛




 09:30-11:00打坐念佛、供養




11:00-13:30 午齋、休息




13:30 -15:30經行




15:30-16:20 打坐念佛




16:20-16:50 晚課




17:00-17:30 藥石




18:00-20:00 聽經等




 21:00 安板




在道場精進修行有感(二) - 德昌 - 德昌博客——蓮池海會




2、止語念佛




  來到道場,本打算第二天就開始閉關,師兄們提出讓我星期六集體念佛後再閉關,應師兄們要求,我帶大家念了幾天佛。看到道場處於建設收尾的階段,事情比較多,於是一改初衷,定於閉關二十天,剩余時間,帶師兄們念佛,組織師兄們學習和為道場建設盡一些義務。




 
10
30日正式開始閉關。閉關的初步打算,就是每天念佛八小時,誦經、看講經八個小時,其實,實際操作時,我每天的時間在十七個小時以上,甚至有時達到十八個小時。每天睡眠時間平均在四個半小時左右,有幾天的睡眠時間在四個小時。可以說每天基本上不休息,吃完飯就看經或念佛,有時甚至吃飯時也看經。在閉關期間,我每天都持八關齋戒,在道場三十五天,我持了二十五天的八關齋戒。不持戒也是晚上不吃飯,一般吃一個水果。




  我整個學習期間,一般來講,早上、下午念佛,念佛主要經行為主,適當采用打坐念佛,采用打坐念佛,因為晚上睡得少,容易出現昏沉的情況。大多數時間是早上經行三個小時,下午經行五個小時,中間不休息。上午和晚上誦經和看淨土大經解演義,一般看五至六集講經,讀一部梵網菩薩戒本或看二講菩薩戒修學法要。因為我上個月剛在東林寺授了菩薩戒,不能不認真學習戒法。每天禮佛一百或二百,念七部或十部佛說阿彌陀佛經,有時還念三部大悲咒。




  在閉關的第一天早上,二點半鐘起床,禮佛一百拜後,然後自授八關齋戒,接著開始念佛。當時我是放淨空老和尚的快念,用印光大師的十念法,采用三三四,十聲佛號走三步,很快進入到清淨的狀態,念佛念得很舒心,早上六點吃早飯(道場早上三點半打板起床,四點做早課,基本都是六點吃飯),也不願停下來,一直念到七點多鐘,才吃早飯。但下午的念佛就有一些昏沉的情況,直到我改變成一步一念,人才清淨起來。




  而第二天念佛,考驗來了,下午經行,背部痛疼,念佛時清淨時昏沉;傍晚看經,舌頭痛;晚上睡覺半夜醒來,頭痛欲裂。我知道這些都是考驗,也沒有放在心裡,照舊很快入睡。第二天早上二點起床,頭還是痛,禮佛一百拜後,不知不覺的,頭痛就消失了,舌頭痛也基本好了,只有背痛持續到第三天才好。




  而第三天二點起床念佛,這一天是考驗最嚴峻的一天,上午看經會有美女在頭腦中出現,也沒有管她,就過去了。中午吃過午飯,因為持八關齋戒,吃完飯就刷牙,然後開始念佛,人感到很累很累,就是走不動想躺下來睡覺那種感覺,這是我多年來念佛從來沒有遇到過的情況,二00六年五月份到東天目山念佛,整個晚上經行不休息,也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在雲林禪寺打佛七,四天四夜不睡覺(但可以坐下來念佛)也沒有這種勞累的感覺。但我還是堅持經行不坐下來或躺下來休息,只是用臉盤裡的冷水洗下臉,又繼續經行,雖輕松了一會兒,又感到累,硬是忍著堅持念了五個多小時。晚上看經卻比較清淨。當天晚上睡覺再次出現干擾,半夜感到一眾生上身欲行非禮,這也是我從來沒有遇到過的,被我一腳蹬走後,沒有再出現。其實這一切都是考驗。




我在整個閉關期間念佛都不離印光大師的十念法,一半時間先念六字,念一聲走一步,基本采用三三四的念法;一半時間念四字,念四字根據自己的清淨狀態,人精神時,快走念佛,念一聲走一步,基本采用五五念法或一口氣念十聲;有時采用三三四念法念二聲走一步或念十聲走三步;有時采用五五念法念五聲走一步,也時常是一個方法走到底。總之,一個原則,怎樣念得清淨怎樣運用,對各種方式作一個嘗試。我自己現在念佛,十念法基本運用五五念法六字念二聲佛號走一步;念四字時,五五念法和一口氣十聲輪換進行,行走還是念二聲走一步。




在道場精進修行有感(3 - 德昌 - 德昌博客——蓮池海會




113日,早上沒有聽到鈴聲,直至3點半聽到打板才醒過來,這在我閉關的期間多次出現,甚至出現手機正常運行鈴聲不響的情況,我認為這是護法神對我的關心所為。因為晚上多睡了一個半小時,我突然決定今天要嘗試著經行二十四小時,看看自己的身體是否能夠堅持下來。我從三點四十六分開始念佛,采用印光大師的十念法,三三四念法,十聲佛號走三步,慢行以保持自己的體力。為了測試自己的耐力,我甚至吃飯也不坐下來。整個白天絕大多數的情況下處於清淨的狀態,但也有妄想的情況。念佛至晚上六點以後,師兄們晚上一般在飯廳集體看經或在寮房裡個人看經,想到晚上不影響師兄們的休息,所以我決定到觀音殿念佛,來到觀音殿,感到自己的體力還是很充沛的,考慮到殿內眾生很多,於是快走念起佛來,這樣一來,二個小時後,體力透支,二十點以後感到有些走不動了,還是咬牙堅持,直至二十一點五十分每走一步都很吃力,知道自己這次無法完成二十四小時經行,於是停止念佛。




  本來打算從明年開始,道場每個月安排一天經行二十四小時,而我這個最年輕的男子漢(五十八歲)也沒完成任務,道場的各位師兄都是六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且為女性。雖然到時可能會有年輕的師兄們前來參加,但還是決定改變計劃為二十四小時念佛,經行二十四小時也行;經行和坐念交替進行也行;禮佛也行。不做硬性規定,以利於更多的同修參加。




 
11
5日,2點起床,226分禮佛100拜,然後跪著和佛菩薩作一個溝通。因為到道場來,邢師兄曾和我談了一件難以處理的事情,因為這件事牽涉到出家眾,而我最近剛受了菩薩戒,受了菩薩戒是不可以談論出家人的是非的,我應該守戒,所以我當時講這件事還是隨緣為好。閉關後,雖然放下了這件事,但在學習經教的過程中,突然對這個問題有了更清晰認識,所以知道自己今後做任何事,不要認為自己的認識都是對的,不主觀去決定一件事應該如何去做,而是應該隨緣,這樣自己的行為才能和性德相應。自己是要求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雖然自己和邢師兄為開法會和希望建一個淨宗修行的道場,籌資建這個小道場,而我並不認為我籌資建這個道場,這個道場就是我的,我不需要道場,在哪都可以修行,我聽從佛菩薩的安排。我們建這個道場,建一個淨宗的修行道場,正法的道場,我們這個心是真誠的,如果不由我們來管理這個道場,我們這件事也是做圓滿了。至於這個道場將來由誰來管理,一是應該遵守政府的法規,二應該有德者居之。當我清醒地談了自己的認識後,突然地間得到了佛菩薩的加持。接下來經行時,進入了非常清淨的一個狀態,頭腦非常清晰,內心卻是如如不動,絲毫不受周圍環境的影響,經行念佛念得法喜充滿。




  在閉關期間,看淨空老和尚的淨土大經解演義,我是把文字下載到電腦中閱讀,每天閱讀五至六集講經,看二至三講菩薩戒修學法或誦菩薩戒本,絕大多數時間都處在清淨的狀態下,有時也有出現昏沉的狀態。為了解決昏沉的問題,我一般是采用播放楞嚴咒(音樂唱誦版),用耳機聽,因為楞嚴咒唱得非常莊嚴,楞嚴咒我不會念,對我沒有影響,但卻可以提起我的精神,使我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經上,我看起經來,一集連著一集看下來,絲毫沒有疲倦的感覺,而是越看越清淨,有時看經看得法喜充滿。特別讓我感到驚喜的是,我每天念佛念經平均達到十七個小時以上,經歷了開始階段的考驗後,每天連續作戰卻感不到有疲憊的感覺,一方面自己體會到了靜心念佛閱經帶來的清淨效果的作用;另一方面深深體會到只要精進修行必然得到佛菩薩的加持,要報佛恩就要在這一生精進不懈,往生極樂世界;當然也要感恩護法神的精心護持,消除了眾生的干擾,為我提供了一個清淨的環境。這次的閉關精進念佛修行為我今後的修學更加增強了信心。




道場精進修行有感(四) - 德昌 - 德昌博客——蓮池海會




3、種種影響




  這次閉關確切來講不能算是閉關,只能說是一次止語念佛的體驗,因為在自己道場閉關,還是開個頭,還沒有嚴格的制度來規範,外來的因素沒有斷絕,一次次出關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自己的清淨心。




  一是這次在東林寺受了三天八關齋戒,回來後,我組織師兄們給他們講受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告訴他們,一個人一生行善不如一個學佛人持一天一夜八關齋戒功德大,並組織他們學習了八關齋戒淺釋,談了受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結果,師兄們都積極地要求受八關齋戒,要我幫她們授八關齋戒。除了常住的師兄們每個人受八關齋戒,湖州的師兄們來道場,也要求我為他們授八關齋戒。這樣在閉關期間就有三次早上為師兄們授八關齋戒。有的一次受二天、受三天。這個對我影響還不大,因為寫個紙條過來,早上他們准備好了,通知我一聲,我過來為他們授,授完了就回房間念佛。




  二是一位新走入佛門的師兄,對道場很支持,他的妹妹的十六歲的外孫、一個在學校學習第一名、正在准備考高中的孩子得了癌症,打電話來要求我們去為孩子念佛一天,特別提出來要我去參加,這樣在閉關的第八天,我出關一天,參加助念。雖然,我跟孩子的外公外婆和母親談了癌症是冤業病,要求他們要做懺悔,不要殺生,要放生;我和孩子面談,要求他早晚要用半個小時,念一部彌陀經和一千聲佛號,把功德回向給他的冤家債主,因為孩子還在學習,沒有做更多的要求;並要求他的母親和外婆(居士)每天念一部地藏經,回向給孩子的冤家債主。到道場立牌位,把冤親請到道場去超度。只要相信佛法,這個病不吃藥一樣會好。但他們還是不放心,兩手准備,這邊叫我們來念佛,那邊已經安排好了到上海去檢查。我們知道要他們完全相信佛法,按照佛法的要求來做是不可能的,還是一切隨緣吧。孩子到上海去治療,作了手術,聽說打一針就花了兩萬塊錢。最近到湖州醫院檢查一切正常。我告訴這位師兄,叫他把山西小院放給孩子看,增強孩子的信心,每天要堅持早晚念佛念經。




  三是一位八十六歲的老居士念佛三十多年,在我閉關前,曾答應在她往生時為她助念。結果她在1112日往生了,電話打來,要我去為這位老居士助念,答應在先不能不參加。再次出關助念。根據安排,我們念佛小組八個人是晚上十點到第二天早上六點。這次晚上助念令我感動的是在這個嚴寒的夜晚,我們湖州來參加助念的一位八十三歲的老菩薩,主動提出參加我們晚上的助念,我看到為之感動,告訴她,她老人家往生時,我們會為她助念,送她往生。老菩薩聽了很開心。今天早上我們到道場去念佛,這位老菩薩也前來參加,並且在道場住了下來,這樣我們道場的常住又添加了一位八十三歲的老菩薩。老菩薩雖說八十三歲了,念佛多年,身體還是很好,參加念佛經行二個小時可以不停下來休息。




   
這位往生的老太太家住湖州市妙西鄉南埠村,除了她自己念佛,家裡人都沒有走入佛門。本打算肉食招待親友,但她在政府機關工作的大兒子聽從了我們的同修的勸告,力排眾議,改用素食招待親友。我利用休息的時間和她的兩個兒子、兩個女兒談了一個小時左右,他的大兒子很有孝心和善根,能很好理解和接受。晚上我們念佛時,她的大兒子和兩個女兒也前來參加。她的大兒子為我們在嚴寒的天氣下,為他母親助念,不在他家吃飯,不收他們買的毛巾、香皂等物,自始至終認真念佛,聲音洪亮,表示了由衷的敬意。感謝我們,翹著大拇指贊嘆說:“謝謝你們!你們晚上念得這麼久,聲音這麼響亮,精神挺飽滿,不可思議。”這次參加助念的有湖州的同修、南埠本地的同修,他們家人又在江蘇鎮江大聖寺立了牌位,得到了超度,在同修們的共同努力下,助念很成功,老人家最後是身體柔軟、頭頂發熱、臉色也很好,靈媒說往生邊城。送老人火化時,電話傳來信息說老居士全家不信佛的人全部念佛,沒有一人哭泣,這在農村小鎮實是少見,全村鎮的人都稱嘆說:不可思議,不得不信。




第一次主持打佛七 - 德昌 - 德昌博客——蓮池海會




 4、幾點體會




  雖然在道場閉關不是很圓滿,但我已經是萬分感恩了,首先要感恩佛菩薩一次一次的加持,讓我精進修行無有疲憊。其次要感恩護法神的精心護持,讓我能夠清淨地念佛念經。三要感恩師兄們熱情地護持和支持,使我有這樣的福報,在新建的道場閉關修行,師兄們對我關心備至,每天熱心為我服務,送飯送水。看到我晚上一頓不吃飯,中午總要多給我打點飯菜,我勸說少打一點,還是打得不少,讓我吃的飽一點。




閉關修行,我談一點自己浮淺的體會和同修們共享,如有不如法之處,歡迎同修們指正:




1)念佛念經過程中出現的一切順境、逆境都是考驗,因為精進修行必然會有大的考驗,要相信佛菩薩會精心加持,護法神會精心護法,絕對不會有生命危險。從心裡把一切放下,只管認真念佛誦經,一切都會得到很好地解決。經受了考驗,消除了業障,在修行上必然會有大的進步。當然,每個人的修學的境界不同,不是在閉關中都能很好地應對遇到的難關的考驗,應該配備專門的護法人員為好。所以,我們打算有條件時,也向東林寺學習,建一個閉關房,讓同修們有精進修學的機會,在這方面要注意護持好。




2)在修行中,有時會有好的境界出現,如果不是自己修持達到的境界,那就是佛菩薩的鼓勵,不要每次都去想著要去求那個好的境界帶來的念佛清淨的感受,只要靜下心來,老實認真去念,不著相,心無所住,念佛的效果一定會好,心會清淨。而一追求就會著相,反而會滋生妄念,心不清淨。




3)要正確對待妄念。我們現在修行是用妄心,沒有妄念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說沒有起心動念是不可能的。當一個妄念起來了,要能及時覺悟到,不管這個妄念是如何的不好,都不要去想它,不去理睬它,只管把注意力集中在念佛誦經上,心不隨妄念去動,妄念就如同局外人,妄念對你就沒有影響,會很快消除。再起妄念,同樣對待,慢慢地,妄念就會減少,人就會慢慢清淨起來。所謂不怕念起,就怕覺遲。但我感到一般來講不好的念頭起來,大家容易覺悟到,所謂好的念頭起來,往往會迷惑在其中,隨著善的念頭去走。要知道我們修行是修自己的清淨心,無論善念、惡念都是障礙,都是夾雜,都影響自己念佛,影響自己的清淨心,都要伏住。




4)學佛修行,就是修自己的清淨心,持名念佛如何才能念得清淨?我一直以來,因為念佛喜歡大聲念或快念,也時常念得很清淨,所以印光大師的十念法我看過,也沒有引起重視。最近看到胡小林居士介紹印光大師的十念法,現在采用十念法也確實感覺到很好,特別是這次閉關期間,自己嘗試較多,感覺很好,認為印光大師的十念法值得推擴。但重要的是要從心裡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的追求、放下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放下貪嗔痴慢。在這些方面放下了,再運用印光大師的十念法,一定會帶來清淨的結果;就是不運用印光大師的十念法,也一樣會念得清淨。我之所以今天念佛常常能處於清淨的狀態,我在走入佛門前這幾個放下有些就很淡薄,走入佛門後,我對待這幾個放下還是下了點功夫。所以希望大家也應該從這些方面下功夫,能看得破,放得下,這個心就比較清淨,再認真持名念佛,一定會早日獲得念佛三昧,而智慧開啟。




5)關於送往生助念一事,談一點看法。送往生是一個助緣,確實對同修往生會有很大的幫助,至少可做到使他們不墮三惡道,如果助緣殊勝,中陰身可直接往生極樂世界,這方面現在看來還是有不少成功的嘗試。如,黃燕平居士、邢玉芳居士的母親、我這次閉關期間送走的老太太、最近悟梵法師往生極樂世界,都是中陰身往生,河南的助念團等也送過中陰身往生,在眾多同修的念佛的超度下,有的是組織了較長時間的超度,加以開示,使往生者最後覺悟,看破放下,往生極樂。但另一方面,助念送往生,可以使很多不信佛的往生者的家人覺悟過來,這也是令我感到欣慰的一件事。所以每次送往生我們學佛小組基本上都是承擔下半夜的助念,雖然辛苦,師兄們都沒有二話,念得很認真,當我們看到往生者的家人一個個覺悟過來,內心那種快樂只有送往生的同修們才能深深體會到。為此,只要是送往生,我們都沒有條件,哪怕是這家人都不信佛,哪怕是他們肉食招待親友,我們都不計較,還是前去助念。比如說,在到道場的前二天,我們小組的周師兄姐姐過世。她一家、包括六親,除了她信佛,沒有一個信佛的。她的姐姐因病臥床多年,她看到姐姐病苦,多次勸說姐姐念佛,都沒有結果,直至臨終前幾個月才在周師兄的勸說下,開始念佛。她姐姐過世,她提出請我們去助念,開始她外甥沒有答應,但本地的風俗是要請人來吹吹打打的,一了解要三千元,聽周師兄講我們同修前去助念不要錢,且吃飯還要付錢,這才答應我們前去助念。周師兄打電話來說到家裡的親友要肉食招待親友,我跟她說家人如何做不要管它,我們只管去念佛,幫幫你姐姐。結果,我們認真念佛不收錢,吃飯還付錢感動了周師兄的親友們,他們和村民們從來沒有看到過這種情況,對我們贊嘆不也。我利用休息時間和周師兄的兄弟姐妹坐在一起交談,給他們講六道輪回、講因果,結果,她的家人、包括孩子們都聽的很認真。周師兄不信佛的女兒首先覺悟過來,她的妹妹跟她講以後要跟她學佛,她的嫂子、妹妹和兩個孩子也主動前來參加念佛。助念帶來這樣的變化,周師兄內心非常喜悅,我們也是感到由衷的高興,最後,她姐姐被超度到天道去了。




6)關於不說出家人的過。六祖惠能大師講: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無量壽經說:善護口業,不譏他過。祖師蕅益大師講: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弟子規講: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說。揚人惡,即是惡,疾之甚,禍且作。這些道理我們每一位同修都應該是熟記於心的,但重要的是我們要依教奉行,真正做到。記得我走入佛門,主要是在家修行,偶然一次到本地道場,聽到一位法師講的東西與法不相應,於是當場就指出來,沒有認識到不應該這樣做。以後和法師接觸多了,大多數相處的還是好的。一般也不說出家人的過,其實,一切人的過都不應該說,我也一直是要求自己要做到,並在講法中要求同修們把這點作為一個重點去落實。一個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知道一切眾生本性是佛,因為所受教育,覺悟的程度不同,所以習性不同。如果把注意力集中在別人的過上,這個心就不清淨了,這與我們修行的根本目的相違背。所以我們應該不去說眾生的過,特別要注意的是不說出家人的過,因為佛法的弘揚主要是依靠法師,而在家同修主要責任是護持佛教,所以我們根本上是要護持佛教。如果我們說出家人的過,在一定程度上就會敗壞佛教的形像,而我們自身也會為此而心不清淨,這不利於我們的修行。至於出家眾是否沒有認真持戒修行,那不是我們管的事。我們要護持正法應該如何去做?我們自己修好了就是真正地護持正法。這次在東林寺受了菩薩戒,我要求自己在這方面更要注意,聽到同修們因為道場一事,言語中涉及到法師,我告誡他們不要說出家人的過,一切隨緣,並提出給法師立永久牌位。




  因為我們是想建一個正法的道場,一個淨土修行的道場,但這位法師和我們在認識上差距很大,雖然在行為上我會隨緣去做,但在思想上還是有很多放不下,雖然講道理都明白,但習氣還是比較重,有時會不知不覺念頭就起來了。雖然在佛菩薩面前也表了態,但自己感到還是在思想上有差距,在這裡作一個真誠的懺悔,希望大家不要學我的樣。為佛教的偉大事業,普度一切眾生,我們要多做有利佛法的事,而不做敗壞佛法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