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對業障不要天天提心吊膽,無量無邊的惡業一懺悔就消了 




         『大用自在無障礙故』,這講起用。用有兩種,一種是幫助自己提升,另一種是幫助別人提升。但是提升之前,也就是你修善積德之前,必須要把業障消除,業障不消除就提不上去。為什麼?業障在障礙你、妨礙你。古大德常講,「未論行善,先求改過」就是這個道理。我們要積功累德,不先把業障消除,這個功德就不能成就,你做的是福德,功德沒分。學佛同學這一點要搞清楚,不然自認為一生修了不少功德,就產生誤會。凡事是清淨平等心去做的是功德,想一想我們心清不清淨?
我們心平不平等?不是清淨平等心修的是福德,福德的果報是六道,六道裡的福報善道。功德是什麼?了生死出三界。




       淨土宗是特別法門,一生造作惡業,臨命終時真心懺悔,一念十念都能往生,所以這叫難信之法。幾個人可以相信?不相信!為什麼?我們的眼睛只看到這一世,不知道他過去世,如果你有天眼能看到過去未來,你就恍然大悟。這個人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修積功德,臨終時出了問題,不是本身出了問題,就冤親債主來搗亂,他受到干擾不能往生。這一生到人世間來,一生沒有遇到佛緣,臨命終時才遇到,這一遇到他過去阿賴耶裡有善根,所以一聽就相信接受,依教奉行,時間雖然短,但成就非常殊勝,不是沒有原因的。說實在話,世出世法裡沒有偶然的,都與前世有因,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不疑惑了。知道佛法非常殊勝,所以造業不怕,不要天天提心吊膽,無量無邊的惡業就怕你不肯懺悔,一懺悔就消了。




 恭錄自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九十一集) 2009/9/2




△ 業障是與生俱來的,人人皆有;如無業障,是佛菩薩再來。業障重可以懺悔,懺分事懺與理懺:事懺要發露懺悔。業造作之後一定有果報,發露的意思是使惡業作增上緣,不要藏在裡面,發泄出來,使人知道,能早日了結。事懺力量薄,不能消滅惡業的種子。理懺要修定,是見性。見了性才能轉業,轉阿賴耶識成根本智。念佛念到理一心不亂,即是理懺的境界。




△ 我們修行為什麼不能成就?是因為過去世業障太重,一為煩惱障,一為所知障。七情六欲均為煩惱障,有感情即有煩惱障。看經一看就悟就是所知障輕,有宿慧善根;有人常年聽經而仍不懂,是所知障重,必須懺悔業障,所以十大願王中在禮敬諸佛、稱贊如來、廣修供養之後,即是懺悔業障,修懺悔禮敬能開正知正見,如想斷除二障非懺悔不為功。




△ 佛門中有求必應,若求不到是有業障,必須懺悔業障。念佛一聲,能滅億劫生死重罪,必須信真願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才成。功夫成片能帶業往生,至少要願力超過業力,若能超過即是乘願再來,生死自在;有一絲毫掛礙就作不到。




△ 在行門裡,總之一句話,就是懺悔法——普賢菩薩的懺悔業障。懺悔法要緊的是改心、改行為,雖沒有那些形式,也是真懺悔。若只是具足形式,依照文字從表面上做作而已,心沒有改,行也沒有改,那就不是懺悔,是沒有用處的。




(以下摘自:990327早餐開示):




     對於業障深重之人,懺悔很重要。台北三重妙音淨宗學苑,三個月舉行一次發露懺悔,所有同修在一起,檢討自己在這三個月當中,做錯了哪些事情,毫無隱瞞的說出來,改過自新。這就是佛門講的「自恣法會」,從前是一年一次,現在
我們業障重,一年一次不行了。三重妙音淨宗學苑三個月舉行一次,此作法值得推廣。




      新加坡李木源居士,他不是一年一次發露懺悔,也不是三個月,他是天天懺悔,天天發現自己的毛病,天天
改正自己的錯誤。所以這兩年來,這個道場如此興旺、殊勝。任何人對我們的批評,我們都樂意接受,認真反省,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多數批評人與我們接觸得很少,對我們並不了解,有許多誤會。但是他說出來也好,我們沒有這個毛病,則勉勵不要犯過失;若有,他為我們指出來,我們很感激,立刻改過自新,這都是善知識。這樣學佛,一生生活在感恩之中,這是真正的幸福、美滿。有良好的修學態度,這一生道業才能成就,生活才會美滿。人家說我們的過失,聽到就不高興,這是絕大的錯誤,這是迷惑顛倒,毛病、過失永遠改不過來,這是道業上的大障礙,如何能成就!世出世法成就之人,勇於改過,歡喜接受別人的批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