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請勿殺子墮胎》訪談節要(上)


2011129-11日淨空老法師和丁嘉麗居士,在「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舉辦《珍惜生命-請勿殺子墮胎》專題訪談(共三集),謹將訪談視頻與訪談中老和尚開示的摘要彙整如下,提供同修們參考。阿彌陀佛!





◎衝突要化解,消滅不掉。衝突原因在哪裡?不是敵對的兩方,而是在家庭。今天整個世界到處最常看到的是離婚,離婚是夫妻的衝突。夫妻衝突,自然就引起了父子、兄弟衝突,這樣的人走進社會能不跟人發生衝突嗎?夫妻衝突是個根源。我們幫助別人解決衝突,首先自己沒衝突,本身怎麼衝突?本性跟習性的衝突,這才是真正衝突的原因、來源。如果我們能夠替別人著想,這衝突不就化解了嗎?就在這一念之間。


◎今天大家都知道災難很多,原因到底在哪裡?聽了妳這個數據我豁然明白了,這個墮胎是殺人,殺的自己親生的兒女,一年全世界殺死的五千萬,我想這是這個嚴重災難第一個因素。


◎人身非常難得,佛講十法界是果,果一定有因。平等心是佛、六度的心是菩薩、四諦的心是阿羅漢、上品十善是天道、中品十善是人道的因。我們一天到晚,善念多,還是惡念多?一年到頭,十惡多,還是十善多?失掉人身再得人身,除非我們這一生當中的善念、善行多過惡念、惡行。


◎生命是從入胎的時候開始的,受精的時候靈就入胎,一入胎他就有生命。在胎裡面這十個月母親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統統影響嬰兒,尤其情緒。中國古時候講求胎教,懷孕當中母親要思想端正、言語柔和、舉止端莊,這小孩生下來就懂得禮貌,好養好教。


◎倫理是性德,父子有親是核心,性德裡頭的中心是親愛。中國教育目的就是這一種親愛,如何能讓它一生保持不變,這第一個目標。第二個目標,這種愛怎樣把它發揚光大,讓他愛家庭、鄰里鄉黨,再擴大愛社會、國家,凡是人,皆須愛。從小培養小孩不能有自私的心理,天職就是榮宗耀祖,每一家都把人教好,家庭是每個人的依靠,一生人人都為了這個家。不敢有惡念,不敢犯法,所以家在中國歷史上造成長治久安是關鍵的一個核心。


◎八年抗戰最大的損失是家沒有了,血緣的家不可能再恢復。今天這個家的解釋就是社團,過去家有家道、家規、家學、家業這四個支柱,現在社團如果有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中國古老家的精神又能恢復起來,不但自己國家有救,而且會影響全世界。中國老祖宗有教學的智慧、方法、經驗、成果,貢獻太大了。


◎墮胎男人一樣負責任,他氣旺走運的時候,嬰靈不敢去找他,等到他好運走完,壞運現前的時候,嬰靈來報復了,不光是媽媽。女人墮胎,男人同罪。


◎墮胎廣告騙人要背因果,勸人墮胎、幫助墮胎是幫助殺人;就是一般涉及貪瞋痴都有很重的罪,何況墮胎這是殺兒女,果報是地獄。


◎科學頭一個就是教你懷疑,懷疑一切。中國傳統頭一個是教你堅定信心。佛法頭一個就是信自己,第二個才信佛菩薩,信因、信果、信事、信理。對自己沒有信心怎麼會有成就?佛陀的教育頭一句話就告訴你「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相信才能成得了佛,你要不相信自己本來是佛,你怎麼修也成不了佛。中國的教育「人之初,性本善」,你要相信本善,那就是聖人、賢人。我本來是善,不善什麼?不善是習性,是外面染來的,染污。


◎中國老祖宗講「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老祖宗這句話了不起,字字句句是真言,淫的後面是殺。墮胎那不就是殺嗎?


◎幫人墮胎的行業是殺人的行業,不能幹,這二個例子就是現世報,要能夠真正懺悔,把這種果報展示出來給大家看,勸人家千萬不要再墮胎,就能消她的業障。


◎小胎兒跟母親有感應,如果說是把他殺了,那個靈始終是圍繞在周圈。墮胎,不管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統統變成冤親債主,都是來討命的。冤家宜解不宜結,墮胎是跟自己的兒女結冤仇,不容易化解。所以小孩從小就要好好教他,把他感化,把他過去怨恨化解,讓他知道父母養育不容易,前世是前世,今世是今世,前世不要再計較了,今世養育之恩不能忘記,現在沒人教了。


◎中國社會組織家是最小的單位。這個單位非常健全,它有家道(倫常、四維、八德)、有家規(像《弟子規》)、有家學(家庭的子弟學校)、有家業(家庭經營的事業)。


◎中國文化是什麼?中國文化就是教育,沒有一個人不重視教育。教育是讓,不是爭。所以社會和諧,天下太平,人人都懂得讓,沒有競爭。我們生存在這世上是要依眾靠眾,共存共榮。所以中國人的理念、思惟、行動,都跟大自然的原則相應,就是講符合於天道,天道就是自然的規則。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服務大眾。要用平等心看待大眾,因為我們是一家,因為我們是一體。


◎沒發自真心,懺悔那個力量不夠,所以業障消不了,道理在此地。妳要真的把他超度,得發真誠心、得真心向人懺悔。妳心不清淨,心裡有自私自利、有名聞利養、有貪瞋痴慢、有怨恨惱怒煩,本能就不起作用了。妳把障礙去掉,把貪瞋痴慢、五欲六塵放下,本能就會起作用。


◎怎麼放下?佛教給我們一個方法,念佛就放下。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心裡頭沒有一個雜念。要真幹,妳真正念佛,這些小嬰靈都佩服妳。因為妳將來到極樂世界成佛當然他就會跟去,他跟妳有緣,妳才能真正把他送到極樂世界,他就會感恩不會找麻煩了。


◎墮過胎的父母知道自己錯了,想跟墮胎的孩子來化解,來彌補過失;念佛迴向,絕對有效。先聽《無量壽經》聽明白了,理上就沒有懷疑,認識清楚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怎麼回事情,然後去念佛,那樣念才有效果、才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念你。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可以用念阿彌陀佛的方法來幫助這些被墮胎的孩子,非常有效。在佛法裏這個效果是最殊勝的,很多人不知道。


◎做了不好的事情,不想讓別人知道,藏在心裡面是罪過,藏得愈久這個罪就愈深。發露懺悔好,發露懺悔好在哪裡?讓別人知道這個事情的真相,不要再學我。一個人覺悟,妳就救了一個人,兩個人覺悟,妳就救兩個人,妳殺了幾個人,妳救了幾個人,這就難得了。所以發露的功德在哪裡?在這個地方。


◎仁是愛人,推己及人,你才會學會關心別人、愛護別人。義是循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情合理合法,都要遵守,這是義。禮是禮節,智是理智,不能感情用事,處事待人接物要有智慧,最後一個是信用,要相信自己,要相信別人,要相信老祖宗,要相信佛菩薩。信是德行的基礎,如果信沒有了全都沒有了,上面四個都沒有了。


◎淨土宗的道理就八個字「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我的心就是佛。佛就是自性,就是真心,那都是真心變的。是心作佛,這個心就是念頭,我現在的念頭就是念阿彌陀佛、念極樂世界,我到極樂世界成佛,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念佛就是是心作佛,因為你本來是佛,你現在又要作佛,那怎麼不成佛,當然成佛,淨土宗原理就是這個。


◎現在人都靠不住,虛情假意,沒有真心,都是假的。假的心造惡業,因為用假心,出不了六道輪迴,六道輪迴是假的,你超越不了這個假的,你在這個裡頭,不善的念頭就受罪,善的念頭你就享福。你這個心常常變動,福會變成禍、會變成災難,禍也會變成福,就在那裡交替循環,就玩這個把戲,這就叫人生。你把它看穿了、看明白了,你才真正希望超越,不再玩這個把戲了。


◎夏威夷古老治療的方法的基礎是完全肯定自他是一不是二,我們是一體的,這是基本條件。想到他身上的病、他的痛苦,我現在也是這個病,我現在也是這個痛苦,用我的意念把我的病痛恢復正常,他就好了。一定要把那個人想成跟自己是一體,才有效。譬如我身上不好,我對不起自己,沒有把自己照顧好,為什麼這個細胞、器官變成病毒了,說「對不起,請你原諒,感謝你」,最後是「我愛你」,就用四句話。


◎念力能量太大了,不可思議,能夠治自己身心的病苦,肉體跟精神都能夠治好,而且還能幫助這個地區化解災難。








如造墮胎罪 懺悔須真誠 念佛並回向 化解嬰靈怨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21mSwjdZaTHQOm_EGSsIgR/article?mid=4242&prev=4250&next=4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