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妄想分別執著, 就無所障礙(淨空法師開示)


 


我初學佛的時候,很喜歡讀《虛雲老和尚年譜》。我讀這本書受很大的感動,我看過十幾遍。虛老和尚在年譜裡記載有一個故事,我們佛家稱公案。有一年過年的時候,老和尚在山上住茅篷,茅篷距離寺院都不會太遠,雖不太遠,那時是走路,沒有車,也得要走上半個小時。如果要有車的話,那大概只有五分鐘,三五分鐘的樣子,走路也要走半個小時。他離開的時候,離開寺廟要回到茅篷去,老法師年歲大,走路不是走得很快,別人走路半個小時,可能他要一個半小時,他慢慢走,心是定的。快到他的茅篷,這個時候天已經黑了,在路上遇到兩個出家人,人家晚上出來打著燈籠,在路上遇到虛老和尚,突然看到他:「老和尚,怎麼天都黑了,你沒有燈,你一個人在走啊?」虛老和尚聽了這一句話,突然之間眼前一片漆黑。原來他老人家走的時候,一片光明。這個地方給我們做一個證明,我們這個心,只要有短暫時間的清淨,就有短暫不思議境界現前。他那個時間不長,我們估計也不過就是一個多小時,一兩個小時。他離開的時候,那個時候永遠保持那個樣子,為什麼能保持得住?他沒有念頭,心裡頭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所以離開寺院,天還很亮,一直走著天都是亮的,沒有看到天黑下來。人家一提醒、一問,分別執著現前了。沒有人提這個話,他沒有這個分別,沒有這個執著,他是在另一個時空裡頭。人家這一提醒,這一分別、一執著,馬上就回來了,眼前就一片漆黑。這一種例子,古德很多,我們在典籍裡面常常看到。


  圓瑛法師在《楞嚴經講義》序文裡面,也寫了一段故事,是他自己的事情。他在寮房裡面打坐,心很清淨,這個時候妄想分別執著沒有了。突然想到一樁事情要去辦,下了座就出去辦事。一出去之後,他忽然想到,「我怎麼出來了?好像我沒有開門。」再回去看看,推門,門是關著的。怎麼出來的?沒有妄想分別執著,他就沒有障礙。身是假的、門是假的,假的跟假的有什麼障礙?當然就沒有障礙。可是一有分別,身是真的,門也是真的,好,進不去了。這兩位大德距離我們都不遠,近代的大德,他們親身遇到的事情,給我們證明佛在經上所講的這是事實,絕對不是虛妄的。我們今天所受的害,妄想、分別、執著。


今天中午,長春百國興隆寺的常慧法師給我打個電話來。就是上一次明續法師在此地跟大家報告,她被北韓山神請去,在邊界被我們中國護法神攔住,她沒有過得了邊界。最近她在精進念佛,已經有四百多天沒有睡覺,日夜念佛。四百多天沒有睡眠,精神飽滿,我聽她電話聲音很響亮。她希望我到東北去看看,我說:「我早就有這個願心,現在的緣不成熟,明年也許可能去看看。」我沒有辦法去,她就想來看我,我說:「歡迎,歡迎你們到新加坡來,給我們同學做個見證。」她今年六十五歲,為什麼能夠四百多天不睡覺,精神那麼樣的飽滿?我們在這裡看到一個許哲居士,我看她比許哲居士還厲害。讓我們見識見識他們是怎麼修的?佛法教學,三轉法輪,我們要找這些人來為我們作證轉,她來給我們做證明。我們在經上看到理論方法,確確實實有人依照理論方法真的做到了。這個東西是假的嗎?這才真正叫自在。每天吃飯吃一餐,晚上不睡覺的,精神飽滿。沒有別的原因,沒有雜念,沒有想到「我」。我們為什麼會累?做事才做了幾個鐘點,「不行,做這麼段長的時間,累了。」這一想馬上就累了。如果把時間忘掉了,他就不累了,沒有時間觀念。


  我們看許哲居士,她喜歡讀書,看到那個書喜歡讀的時候,有的時候晚上把睡覺忘記掉。常常兩三點鐘睡覺,早晨依舊很早起來,我們就曉得她睡眠的時間也不長。她讀書的時間長,工作的時間長。沒有別的原因,用一句普通話來說,忘我,「我」忘掉了,就入這個境界。我們沒有辦法做到,我們起心動念先有個我,堅固的執著。沒有把我放下,沒有把我忘掉,所以做不到。所以同學們,我們要真精進,要想得到佛法真實殊勝的好處、利益,一定要忘我。忘我從什麼地方做起?大乘比小乘方便,大乘佛教我們把這個念頭轉過來。沒有轉之前,念念是為我,起心動念決定是我第一個,念頭起來了。佛現在教我們,把念頭轉變一下,起心動念都想眾生,絕不想自己。把一切眾生擺在第一位,我到世間來就是伺候一切眾生的,為一切眾生服務的,不是為我的。我決定是個義工,只盡義務不享受權利。享受權利就有「我」,絕不享受權利,只盡義務。


  許哲居士做到了,她起心動念從來沒有為自己著想,都是為一些苦難的人去想。她一生為老人服務,為病人服務,為貧窮苦難的人服務,從來沒有一個念頭為自己。你看她吃的,她穿的,吃的生菜,沒有油鹽,我們一般人怎麼受得了?她的身體那麼健康,她這一些佐料統統沒有,油鹽醬醋斷絕了,完全吃生菜。充其量水煮一煮,沒有味道,一天吃一餐。衣服,垃圾桶裡撿來的。那一天李木源居士問她:「妳為什麼不做一件新衣服?為什麼撿垃圾桶的?」你看她的答覆,她跟窮人在一起,天天幫助這些窮人,「我必須要過窮人一樣的生活。」這是為窮苦人服務。你穿了一件好衣服,你的生活比別人優裕,你跟他們接近,他們不願意接近你。她為我們做的示現,是佛菩薩的示現,這是真實的教誨,真實智慧的教誨。我們看她的生活、看她的形象,就應當覺悟,世間一般人粗心大意,沒有能看出苗頭。我看到她的妙處,所以我讚歎她,是世間真實富貴者,真富貴!她富在哪裡?富在她生活沒有缺乏。生活所需不缺乏這就是富足,生活得很快樂。貴在什麼地方?得到社會大眾的尊敬、讚歎,這是貴,並不是世俗的富貴。世俗富貴,有錢是富,有地位是貴,她沒有財富、她也沒有地位,她的富貴是真富貴。世間人這個富貴是假富貴,為什麼?他的財富、他的地位丟掉了,就沒有人跟他往來了。不像許居士,許居士凡是跟她往來的,那都是真心,都是有誠意,決定不是虛偽。


 


選自十善業道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