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念後記


 文:衍德
2010-12-08






本文作者衍德小照


懷念張靜嫻居士


 

皈依了多年,但真正學佛的日子不長,修的是淨土,看過不少關於臨終助念的書和影碟。昨天第一次為一位同修助念,感觸良多。


 


認識靜嫻是四年前,她患了二百多萬人才有一宗個案的罕有癌症,腫瘤在身體各處都有機會出現。她勇敢面對,沒有怨天尤人。她不太認同西醫的方法,試了一些另類療法及看中醫。其間大概因病情反覆,信心有所動搖,後來還是做了電療和化療。她告訴我第一輪化療期間,每次打完化療針都很好胃口,去食自助餐,哈哈大笑。我隨喜她。


 


靜嫻在家抄《心經》已有數年,每當她抄經就會獲得無限平靜。兩年前的農曆初一我和她走到灣仔某佛堂抄經,這確定了我們在修行道上的緣份。她知道我喜歡甲骨文 ,就特別很用心的做了硏究,十分投入地抄了一篇具甲骨文書風的《心經》送給我。我隨意的一句話, 她認真的抄了兩天。感恩這一個好朋友!


 


兩年內靜嫻兩次朝拜佛光山,都是參加抄經班,回港後均有投稿到佛教雜誌及網站把感想與大眾分享,我充份感到她法喜充滿。


 


三個月前,她告訴我兩天前突然不能走路了,進了東區醫院。醫生替她做了幾次電療,之後她拒絕了所有療法及藥物,一心念佛求往生。修淨土的我當然鼓勵她,送給她「阿彌陀佛」佛號的念佛機,還有刻有《心經》的吊墜,從菩提加耶帶回來、加持過的念珠手鍊、大寶法王送贈的觀音丸等等法寶。她最著緊的在大覺塔供養過佛衣的黃布我也帶去了。


 


其後她轉去黃竹坑的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療養;她的福報不淺,有一間私家房,和有一位十分疼錫她、笑容甜美的菲藉家務助理 Richie。進食或睡覺以外的時候她便念佛。我們天天通電話或短訊,我知道她內心很平靜,也一一安排好自己的所有後事,叮囑了家人在她最後一口氣後不要流淚或觸摸她。


 


有一天,她興奮地說:「發達喇!(棒極了!)」有一位同修 安排了一位尼泊爾過港的堪布(密宗資深老師)到中心探望她,堪布送了一張特大的大寶法王照片給她,為她誦經,也問她取了照片帶回寺院為她祈福。


 


走前的一個月,她因為左邊身軀很痛,躺在床上時只能長期側著右邊身子,以致右邊身體的皮肉開始潰爛。我誠心祈求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讓她可以平睡,可以走得舒服一些。約七天後,我和 Richie 通電話,知道靜嫻已自動轉身平睡了。多麼的感恩聞聲救苦的大菩薩!


 


靜嫻走前的兩三個星期,不少同修已開始念佛迴向給她。我從佛陀教育協會請了阿彌陀佛聖像,連同我給自己買的備用陀羅尼被帶到了中心。


 


靜嫻跟我和另一位很關心她的同修Helen都分別有協議,她走後會給我們「訊息」。當天下午六時四十分左右知道她走了,幾個約好了的助念同修分別趕到中心,靜嫻的福報之一是中心容許我們助念四小時,這是早前靜嫻已經安排好了。


 


在乘坐港鐵到中心途中,我彷彿「看到」靜嫻在半空坐在蓮花上對我微笑,很開心的樣子。同行的師兄祥哥問我是不是幻覺,我也沒再放在心上。


 


靜嫻一名院友的媽媽也自發參加了我們的五人助念團,共六人替她助念, 多感恩!晚上九時我到病房內的洗手間,突然頭頂感到明顯的「微電流」的感覺,也許就是收到「訊息」吧,之後我回到病床前用平常心繼續助念。



晚上十一時,中心的護理人員說要「清場」了,我們在旁看着護士把陀羅尼被和靜嫻一起放進了遺體袋,這時她的面容比起數小時前放鬆了很多,嘴角更帶有笑意。我們帶來的念佛機原本是插上濕電(交流電)的,男護士主動給我們兩枚新電池,讓佛號可以在雪房內多陪她約20小時。我選了淨空師父一人念的「阿彌陀佛」佛號頻道,親自放到她臉旁。多麽奇妙及意想不到的適意安排!


 


醫生說靜嫻有九至十二個月時間,感恩她三個月便離苦得樂了!回家後跟Helen 通電話,原來她在助念開始前有數分鐘與靜嫻獨處,她也收到強烈「訊息」。靜嫻已抵達淨土,當然我是加倍安心;我們都知道助念是沒有白費的,因為靜嫻的品位會得以提昇,而其他眾生,以及我們作為助念者也會得益。


 


感恩一切!阿彌陀佛!


 


 


佛弟子衍德


2010年12月3日


http://mingkok.buddhistdoor


 



再生之旅



第221期明覺 圖、文:張靜嫻
2010-11-24

 以前到外地旅遊,窮奢極侈,住要住六星級的酒店,高床軟枕,出入有豪華房車接送;吃要吃得豪,當地最特色的食物,都要嘗試,不計金錢多少。




 


自從學佛以後,明白到這種奢華的生活是貪、執,是修行道上一大障礙。於是便將生活簡單化,回歸到最基本、最自然上,不再將錢花在奢侈品上,反而將錢用在布施上,這遠比花在無謂的吃喝玩樂上更有意義。


 


到佛光山參加抄經班,完全是「另類旅行」──沒有「六星級」的享受,住的是八人寮房,吃的是清淡齋菜,而由山下走到山上,無論天晴天雨,靠的是自己兩條腿。雖然如此,心中卻充滿喜悅,這份喜悅更久久不散。以往的旅遊,過後一下子便忘記了,有時要靠重看照片才憶起遊玩過的地方。但在佛光山上的修持,那種充滿法喜的心情,卻濃濃的烙在腦海中,化不開,散不去。


 


今次已是我第二次到山上參加抄經班,不同的是,今次參加的是四天修持,感覺與兩天日程的抄經班截然不同,體會更深。四天的禁語修持裏,由清晨五時至晚上十時,課程都安排得密密麻麻──除抄經外,還有跑香、經行等,體力上是有點吃不消,但內心卻是清明的。四天中,沒有無謂的閒聊,便更能面對自己的內心世界。


 


開班前,抄經堂的主持覺源法師便開示:「在這四天內,你們要將手機呈上,亦要將一切煩惱罣礙放在抄經堂外,而安坐在堂內的,就只有自己的一個身及一顆心。心隨著手動而動,定在當下,四天後便可找到一份清涼心,自我失落的本心。」


 


我終於明白到,我們信仰佛教的最大目的不是求神問卜、保全家、六福平安,因為那是不可能的。我們都活在成、住、壞、空的世界,我們都住在無常法中,然而進入佛教的領域最終目的,是要找回我們一顆失落的本心,找回累劫迷失的清涼心,而不是去膜拜偶像。而靠著各種修行,便可以將煩惱一層一層的剝落,完全放下,那妙覺真心便自然出現了,當妙覺真心一旦出現,本我便自然而生,當一旦找到本我的時候,便會感到那種喜樂,那一刻,是一個蛻變,是另一個人的真正誕生,而生命便從那一刻開始起舞,跳躍……


 


原來,快樂就是如此簡單達到,只要心隨時處於清淨安詳中,便不會浮躁不安,便可享有安寧。每天我們都以為外在的物質,如美食、汽車、金錢、大屋是快樂的來源,結果,我們耗費所有的時間及精力去追求這些外在物質,最終亦只能為自己帶來更多煩惱和痛苦。其實快樂之源一直在自己心底,只是我們一直都往外探求,不往內察看。所以我們應該以修行來調伏自己的心,那麼,幸福便展現眼前!


 


 


2010年5月底


 


 


編按:本文作者在2010年12月3日晚上7時正,於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安然辭世,其摯愛親友床前送別和助唸佛號,並借此寄語--


 


共同祈請   喃嘸阿彌陀佛   接引


靜嫻   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靜嫻生前最後幾年潛心抄經唸佛


願 諸君收獲通知   加入誦唸


阿彌陀佛曾發願力


願願皆是攝受眾生往生西方極樂


 


感恩合十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