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輪迴心(順流十心)上--淨空法師講述



「順逆十心」很值得我們學習,我們先說「順流十心」,順是隨順,流是流轉,這是說六道眾生,就是因為這十種心,隨順煩惱流轉生死,這個生死就是輪迴。所以這十種心是輪迴心,六道輪迴怎麼來的?就這麼來的,我們總得要清楚。真正清楚明白,不想再搞六道輪迴,這十種我們必須把它斷掉。


在懺除業障,我接觸《摩訶止觀》裡面,「順、逆十心」,我們用這篇文字來幫助我們認真懺悔。前面有個簡單的解釋,「順即隨順,流即流轉,謂諸眾生因此十心,則隨順煩惱,流轉生死故也」。前面十條就是搞生死輪迴不善之業。我們要細心去想想,去反省、去檢點,我自己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就對了。第一個是「無明昏闇」,可以說,六道眾生人人都有,你要沒有無明昏闇,你就不到這個六道來,你早就遠離六道。這裡我們看底下的解釋就很清楚,「謂諸眾生」,這個眾生包括自己,「從無始來,闇識昏迷,無所明了」,這個識就是八識,阿賴耶識、末那識、意識,再前面,眼耳鼻舌身五識。確實無量劫以來,我們的神識迷惑顛倒,他要不迷,他怎麼會來投胎?他怎麼會造業?這個我們要肯定。怎樣破迷?那得要學習。聖賢教育、佛菩薩的教育,再擴大,所有宗教的教育,都是幫人破迷開悟,解決這個問題。佛經的哲學講得透徹、講得圓滿,你愈學愈歡喜,真的是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學習要認真的學,學一條就能夠做一條,那我們才能成就。


我們把底下念下去,「煩惱所醉,於一切法妄計人我」。煩惱從哪裡來的?從迷惑來的。你覺悟了,煩惱就離開;迷了,智慧變成煩惱。於是於一切法,在一切法裡,你就起人我這個執著,錯了。我們前面講解的,那就是前面三大段所講,宇宙人生的真相是一加一、一加一永遠等於零,那是宇宙真相,第一個真相,完全回歸到自性,等於零是回歸自性。如果一加一、一加一,加到最後還是等於一,那叫一真法界,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我們念佛,想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是實報土,生到華藏世界也是實報土。無論多少個一加起來都等於一。如果一加一等於二,再加一等於三,那就十法界去了,就六道輪迴去了,這就錯了。所以分人分我,錯了。世間有沒有人我?有人我,覺悟的人恆順眾生,眾生說這個是人、這個是我,我也說這個是人、這個是我,就不起衝突。形式上有,內心裡頭沒有,決定不把人我放在心上,放在心上你就錯了,不放在心上就對了。整個宇宙是我,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這個共同體是什麼?就是自性清淨圓明體。


釋迦牟尼佛開悟證得了,就證得這個;六祖惠能大師開悟了、證得了,也是證得這個,這沒有兩樣,六祖、釋迦是同一個境界。釋迦在印度,應以佛身而得度者就現佛身;六祖在中國,應以比丘身得度他就現比丘身,這是恆順眾生。《楞嚴經》上所講的,「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這是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的真相,我們要認識。他所現在外面的跟我們沒有兩樣,內裡面完全不一樣,他的心清淨,一塵不染。我們是「妄計人我,起諸愛見」,這個愛見就是煩惱,妄想分別執著。「想計顛倒」,想是妄想,計是計度分別,就是較量。「起貪瞋痴,廣造諸業,是以流轉生死」。這就是你為什麼出不了六道輪迴,原因在此地,這是你本身流轉生死。生死不是真的,也是個幻相。生死,身有生死,靈魂沒有生死。但是靈魂沒有生死出不了六道,為什麼?因為你無明昏闇。所以靈魂在六道裡面是不生不滅了,那是你自己,比認為自身是自己高明多了。


了解這個事實真相,對於生死怕不怕?一點都不害怕。生死像什麼?像穿衣服、脫衣服一樣,你衣服壞了、髒了,脫一件,再換一件新的。靈魂在六道就是這樣,丟了這個身體,他就又換一個身體。換什麼樣的身體?換好的,那是你積功累德,你愈換愈殊勝,這一生在人道,來生到天道。天比人就不一樣,天有二十八層天,你到哪一層天,這是你修行功夫了。人道下面,下面有畜生道、有餓鬼道、有地獄道。知道事實真相,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決定不做一些不善。為什麼?人間的時間不長,我們要往後面看,要往長遠看,我不能到佛國去作佛,至少到天道。天道也要走個中等,中等是色界天,好,色界天很自在,財色名食睡都沒有了。欲界有,色界沒有,無色界更高。出不了六道,就是因為他有無明。能出六道,那要修定,阿羅漢超越六道,那就靈魂不能叫靈魂了,叫靈性,魂是迷,性是覺悟,叫靈性不叫靈魂。靈性是真正的自己,它是清淨的,沒有染污,靈魂是染污、是迷惑。


第二「外加惡友」,這個麻煩就是外來的,裡面是糊塗,無明是糊塗,裡面糊塗,外面有惡友在誘惑你。「謂諸眾生內具煩惱」,迷惑就是煩惱。外面又碰到惡友,這些惡友「扇動邪法,勸惑於我,倍加隆盛」,隆是造惡,不是幹好事。「無由開悟進修善業,是以流轉生死」。你看因為外頭有惡緣,所以交友不能不重視,人不學不知道,這個麻煩就大。人一定要懂得學,真正有了深厚的古聖先賢教導的底蘊,那就不怕,你遇到的善友、遇到的惡友,對你都有好處。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看到善人,他的心善、行善,我跟他學,向他學習;看到惡人,自己要反省,這個惡我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惡人也是我的老師。所以對於善人、惡人不要分別,不要放在心上,統統恭敬,平等的恭敬,為什麼?他有佛性,他本來是佛,現在迷惑,在造罪業;造罪業,將來的果報都是三途,畜生、餓鬼、地獄。你想想看,佛給我們講的三惡道的業因,業因當然很複雜,許許多多業因裡面,哪個是第一,哪個最重要?佛給我們說出來了,畜生道的業因是愚痴,我們常講糊塗,墮畜生道;餓鬼道是貪婪,貪心墮餓鬼;瞋恚心墮地獄。所以佛教導我們,「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息滅貪瞋痴就是跟三惡道的緣斷掉,你不造惡業,你不會墮三惡道。


貪瞋痴時時刻刻提起。學佛,我們發現很多學佛的人有貪瞋痴,到佛菩薩面前燒香,他要搶燒第一支,這是貪,落到後面他就不高興,就瞋恚。墮不墮三惡道?還是要墮,並不是因為你換了對象,我對這個世間財色名食睡我不貪,學佛裡面起貪瞋痴,還是要墮。墮三惡道的業因是貪瞋痴,不是換對象,換對象沒用處,這個一定要知道。搞殺盜淫那種貪瞋痴,墮的惡道很苦,佛法裡面貪瞋痴墮惡道就比較輕一點。像鬼道裡面有餓鬼,也有多財鬼、少財鬼,餓鬼,他是屬於多財鬼、少財鬼那一類的。地獄種類也很複雜,他墮在地獄受罪輕一點,不是像那受的那麼嚴重。這些都要搞清楚、搞明白。


連佛法也不能貪,時時刻刻保持心平氣和。為什麼?你看《無量壽經》,這是我們淨宗修學最重要的一個課本,經題裡面「清淨平等覺」,你看多重要!這是提醒我們,修什麼?修清淨心,清淨心就是不能被染污,自私自利是染污,貪瞋痴慢是染污;修平等心,平等心就沒有高下,傲慢、輕視別人,這都是不平等。所以念佛人,這一句佛號要把你自己的清淨心念出來、平等心念出來,把覺悟的心念出來,你就成功。果報是極樂世界,經上講的,大乘、無量壽、莊嚴,大乘是智慧,無量壽是德能,莊嚴是相好。你看佛在《華嚴》裡面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句話都在《無量壽經》的經題裡頭,有因有果。


所以我們的修學一定要懂得,要常常注意,我念佛念什麼?把清淨心念出來,決定不能記別人的過失,看這個人也不是,看那個人也不是,你的心裡面很骯髒,完全是染污的,錯了。我們的心本來是好的,良心,把我們的良心當作別人的垃圾桶,你這個人沒有智慧,你是愚痴人。所以決定不裝別人的不是,你要裝,裝別人的功德,裝別人的好處,記別人的好處,不要記別人的過失,這非常重要。把別人的過失記在我們自己心裡,我們的心就被染污了,那就是自己的過失,那就錯了。學,常常看人家的好處,不要看人家的壞處,禮敬諸佛、廣修供養你才能做到。常常看別人好處,不看別人壞處,你那個懺悔心才能現前,你修學的功夫才能夠得力。


所以對外面的環境,惡友是講人事環境,要知道這裡面的惡友,有些人把他當成好朋友,「他很喜歡我」,很喜歡你就麻煩,他障道!這個惡友常常、天天供養我,供養是增長你的欲望,增長你的貪心。是惡友嗎?是惡友,可是你自己不曉得。你看看,天天引誘你去殺生,去佔人家便宜,佔人家便宜就是偷盜,邪淫,增長貪瞋痴慢,都是惡友;現在一般人,好朋友。現在把修道人,天天叫你遠離貪瞋痴,這個人是壞朋友,這個人不能交。這就是善惡顛倒。善惡顛倒,果報就顛倒。真的,天堂有門你不去,地獄無門偏偏往裡面鑽,這是現代人沒有智慧。我們現在的名詞說價值觀錯誤,想法、看法顛倒。


第三是「善不隨喜。謂諸眾生內外惡緣既具,即內滅善心,外滅善事」,這個太可怕了。「又於他人所作善事,不生隨喜之心,是以流轉生死」。這個我們要特別注意,順流十心都是從反面講的,我們要是有,要知道改過。先改過,才能夠修善;如果過沒有改掉,修的那個善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這些道理很淺顯,並不難懂。所以第一要把自己身心洗乾淨。我們讀這些經文,處處都要向自己身心裡面去回歸,就能夠得受用。佛講這個經,不是講別人,是講我,我學才真正得受用。如果看到經典,這是講社會大眾,不是講我的,我這一生還會有成就嗎?決定不能成就。所以會學的,佛菩薩所有一切經是對我一個人說的,我才能真正得受用,對佛菩薩真正生起感恩的心。如果不是他的教誨,我這麼多毛病我怎麼知道?都是自以為是。


內外惡緣,內裡面,就是我們剛才所說的煩惱習氣,煩惱怨恨怒,這是內的緣;外面是什麼?外面一切誘惑,有人的誘惑、有事的誘惑、有物質的誘惑。在今天這個社會修行成就太難太難,比古時候難多了,古時候外面沒有這麼多誘惑,你在這個環境裡頭能夠不動心,這叫真功夫。真功夫靠什麼?我這麼多年常常在反省,靠深信因果。為什麼?深信因果,不敢!我自己苦,餓死,餓死不會墮地獄;我要不甘心餓死,我去搶奪別人的,那個得入地獄,你說哪個是對?餓死,我心還是善,不佔人一點便宜,死了之後生天,德行具足,不害別人。


如果起心動念損人利己,那沒有一個不墮三途,這事情能幹嗎?所以餓死事小,破戒事大。你細心去觀察,你就明瞭。所以內外惡緣具足,我們的善心生不起來,外面的善事你也不認識,你把善事看作惡事。善事是利益社會,是利益大眾。今天中國有天大的善事,那就是傳統教育,中國的倫理、道德、因果教育能救整個世界,誰要是能發心做這個好事,他的功德不在人間,在天上。這個道理不能不了解,不能不清楚。看到別人做好事,我們全心全力幫助他、成全他,這就是隨喜功德;沒有這個力量,生歡喜心,讚歎他,也是隨喜功德。所以不能夠隨喜善事、善緣,這也是流轉生死,這流轉生死都往下流,他不往上。


選自華嚴經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