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訶止觀--十種輪迴心(順流十心)下--淨空法師講述



我們每天念佛誦經,一定要跟冤親債主迴向。我每天讀經念佛,我前面通常都念十一句,一天有好多遍。看經展開經卷,我前面合掌先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阿彌陀佛,南無本師毘盧遮那佛(華嚴三聖),第四位是南無本師當來下生彌勒尊佛,然後念南無華嚴會上佛菩薩,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再念南無護法韋陀尊天菩薩。我們要求護法,沒有護法神不行。後面四句是報恩的,不能忘掉,這個不用南無,用和南,和南就是禮敬。老師護法諸菩薩(不能把老師的恩德忘記),再念遍法界虛空界一切尊神菩薩,和南此界他方一切城隍、土地、山神、龍王(龍王是水神)、樹神眾菩薩,最後是和南遍法界虛空界一切仙姑精靈,一切天災人禍(人禍是戰爭)罹難的一切眾靈。我這樣的迴向,心量要拓開,不要只想到自己,念念希望都能想到遍法界虛空界。我念的比人多,十一句,無論在什麼地方,念佛前面要念這十一句,念完之後迴向也是十一句。目的沒有別的,把自己心量拓開,不要老想自己,報佛恩,報老師的恩,報父母恩,報護法恩。要知道惡道苦,三惡道,看到果報就想到因行,他是造什麼樣罪業墮落的,我們從哪裡回頭?不能再造這些罪。


第九,「無慚無愧,謂諸眾生愚痴所蔽造諸惡業,上不慚天,下不愧人,難自隱覆,是以流轉生死。」慚愧是善心所,不知道慚愧,他什麼壞事都敢做,不知慚愧就是愚痴。愚痴的相是什麼?就是這個現象,沒有慚愧心。慚,我們一般人講良心,我不敢做這個事情,做這個事情對不起自己的良心,這是慚。愧是什麼?愧是我們今天講輿論的批評,別人的指責,我做了壞事沒有臉見人,這是愧。一個是良心的約束,一個是外面輿論的約束。如果不怕自己良心責備,也不在乎別人怎麼樣批評,這個人什麼樣的惡事他都敢做。我們看看現前社會,這種人在佛法叫愚痴,確實不少!如何能挽救?這要靠教育,靠倫理道德的教育,要靠因果教育,因果教育確實很能叫人有深深的啟發。


我記得初學佛的時候,可以說是第一次接觸到善書,還沒有看到佛經,朱鏡宙老居士送一本《了凡四訓》給我看。這個小冊子有很簡單的註解,好像是尤惜陰的註解,我看了一遍非常歡喜。我記得好像在兩個星期當中,我從頭到尾看了三十遍,深深的感到了凡先生所有的毛病我統統具足,他還有一些長處我沒有,我比不上他。從這個地方認真反省,生慚愧心,向了凡先生學習。以後學佛,看到印光法師一生當中極力提倡因果教育,二、三十年之後才體會到印光大師的苦心。所以人要是到無慚無恥,那個麻煩就大!現前有不少人跟我說,現在餓鬼、地獄的眾生比人好度,他們能夠接受勸導,真有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有悔過而生天。從前最難教化的是三惡道,現在最難教化的是人道,不是三惡道。真的,連畜生都比人好教,這是我們最近二十多年來親身體驗到的,甚至於花草樹木都能溝通,都有靈性。教人太難了,這個話是事實。


末後一條,「撥無因果,謂諸眾生不具正信之心,但生邪惡之見,而於一切善惡因緣果報,悉皆撥以為無,是以流轉生死也」。這個地方所說的,實在就是現前社會的寫照,這些與教育有關係。在東方,大家不相信聖賢的教誨;在西方社會,不再相信宗教,認為宗教是迷信。現在人相信科學,其實什麼叫科學他並不明瞭,開口閉口都是科學,科學確實日新月異在發展,倫理道德大幅度的降低,甚至於完全沒有了。科學家告訴我們,在這地球上,五萬年之前也是科學技術發達到極處,人不再信神,不再信倫理道德,不但邪惡之見,邪惡之行,使世人遭遇到大的災難,大地沉到海裡去。科學家告訴我們,那個地方在哪裡?大西洋。為什麼叫大西洋?從前那裡是大西國,科學技術發展比現在還要高明,他們使用的能源從太空引進,沒有噪音,沒有染污,也就是比現在還進步。由於人倫道德完全毀掉,真的是無惡不作,貪瞋痴慢達到頂峰,世界毀滅了。


科學家也提醒,我們現在的科技發達差不多也到那個狀況,如果再不講求倫理道德,可能跟上一次一樣,這個世界又有一次毀滅,這是世界末日。可是提醒我們,確實是有人,不多,少數人;大多數人聽了之後不相信,這些人在胡造謠言。你要是跟他講解,妖言惑眾,說你荒唐,說你邪知邪見,甚至於認定你是邪教,完全拒絕、排斥,這就難說。到災難現前,他還是不會相信,而他認為災難是一種人力不能抗拒的自然災害。現代的科學家我們也很佩服,現在有很多新的發現,跟佛法裡講的很接近,佛經上告訴我們,世界從哪來的?生命從哪來的?我從哪裡來的?講得很清楚,這本書裡頭就說得很清楚,這大乘佛教講的。如果真正明白,宇宙從什麼地方發生?念頭上發生。現在科學發現,說物質,確實沒有真正物質存在,物質怎麼來的?是從波動現象裡面發生的。這跟我們《還源觀》裡面講的就接近,相當接近。所以,佛法肯定了境隨心轉,不是心隨境轉,是境隨心轉,我們明白這個道理。


我們在學習經教講到極樂世界,講到毘盧遮那佛的華藏世界,我常說極樂、華藏跟我們現在這個世界,有什麼差別?在理上講毫無差別,在事上講有很大的差距,那怎麼回事情?居民心態不一樣。你看釋迦牟尼佛跟我們介紹極樂世界,《彌陀經》上講,那個地方「皆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不但是善,上善。所以人心好,人的行為好,那個地方的山河大地都變得非常之美,境隨心轉。我們今天的世界,這個地方的居民,你細心想,十惡,殺盜淫妄,妄語、兩舌、綺語、惡口,貪瞋痴慢,不但是十惡,上品十惡,所以世界變成這樣子。如果我們這個世界的居民明白這個道理,大家回心向善,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我們這個地球就變成極樂世界。所謂自然災害,哪裡是什麼自然?我們心善,山河大地都善,樹木花草都善,沒有災害。


所以佛在《楞嚴經》上講的,講災難大三災,水災,水災從哪裡來?貪心來的,貪婪感得水災。瞋恚感得是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是人的瞋恚心變現出來。風災是愚痴,颶風、颱風是屬於愚痴;地震是屬於不平,傲慢,我總比別人高,貪瞋痴慢造成的災害。我們這樣跟大家講,人家說我胡說八道,沒有科學根據。很難得,日本 江本勝 博士用科學的方法,用水做實驗證明,水是礦物,證明水能看、能聽,能懂得人的意思。我跟 江本 博士說:你再努力一點,不但是水,所有物質現象都會看、都會聽,都懂得人的意思。人要是善,心行要是善,它們的反應是善;我們的心行不善,它的反應是不善的。這樣才曉得,有沒有自然災害?沒有,是我們善惡念頭變現出來的,我們不能不知道。  



選自華嚴經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