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背《金剛經》 明星抄《心經》



來源:中國企業新聞網   作者:鄭播德


《金剛經》、《心經》,都是充滿了大智慧、大哲理、大秘密的佛教經典。凡是認得字的人,都應該去閱讀、去反復抄寫。


為什麼呢?


因為,歷史上很多人讀誦、思考《金剛經》而開悟,就能洞察佛教的奧義,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


例如:唐代高僧、禅宗六祖——慧能大師。一字不識,僅僅聽到《金剛經》中的片段,就開悟了,後來出山說法,口若懸河,智慧無限,令人折服。


他的弟子把他說法的內容記錄下來,匯集成了一部《六祖法寶壇經》(簡稱《壇經》),堪稱中國數千年文明史上的奇跡,也是世界佛教史上的奇跡。


康熙皇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帝王將相,都有抄寫《心經》、《金剛經》的家風,一脈相承,留下了很多墨寶。




【清】 乾隆御書 碧玉《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玉冊


 


毛澤東生前,也喜歡閱讀《金剛經》、《六祖壇經》,甚至在乘坐專列出游時指定攜帶的書目中,就有這兩部書。


茅盾文學獎得主、當代著名作家二月河,著有《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胡雪巖》等作品。


他曾說:尤其是老莊哲學和佛教的經典,也都喜歡讀。《金剛經》、《五燈會元》、《道德經》、《易經》等書,我大都能夠背誦。




劉德華(慧果居士)抄寫《心經》超度512大地震死難者


著名影視歌壇明星、詞作家、慈善家藝壇常青樹劉德華,也是一個佛門弟子(法名慧果居士),他的師父是台灣著名高僧妙蓮老和尚


劉德華經常抄寫不可思議的佛教經典——《心經》。2008512大地震後,他帶領助手,奔赴四川地震災區一線,也曾抄寫《心經》祭奠、超度死難的同胞們。


您瞧,不識字的慧能大師因聽《金剛經》而開智慧,那麼,我們這些認得字的人、所謂的知識分子,是更應該反復閱讀、反復抄寫吧!


相關鏈接:


《金剛經》傳奇——《金剛經》就是續命經、延壽經


一念恻隱,得延壽妙法


唐朝天寶年間,有一位張姓御史,已佚其名,奉派出使淮南,擬渡淮河。


船將要駛離岸邊時,從後面奔來一位黃衫人,自稱有急事請求搭船。船伕不肯,並出手毆打。


張御史見狀,馬上制止,向船伕說:讓一位老百姓順便坐船渡河,又有何妨?


張御史不僅讓黃衫人上船,又親自拿船上剩余的食物招待他。黃衫人面帶愧色地向張御史致謝。


渡過淮河,抵達岸邊後,黃衫人向張御史辭別,分路而行。


一會兒,張御史到達驿站。


看到黃衫人已經候在驿站門口,未免有點憎惡,心想:我剛才已經讓你順便搭船了,你又來干什麼?


黃衫人向張御史說:我有一件事要和你商量,但不能讓左右聽到。


張御史屏退左右後,黃衫人才說:我是鬼使,奉冥司之命前來抓你。本來,剛才渡河之時,就應將船翻覆,讓你溺死於河中,但蒙你厚意相待,不敢忘恩,所以,不忍驟然下手。但是,最多也只能再讓你多活一天而已。


張御史一聽,驚駭不已,立刻跪下向黃衫人求救,請他無論如何也要想個辦法解救。


黃衫人說:你如果能夠在這一天的期限裡,轉誦《續命經》千卷,就可以延壽。


說完,就離去了。


走到門口,黃衫人又回頭告訴御史說:你知道《續命經》嗎?就是人間的《金剛經》。


張御史焦急地問:今天已經這麼晚了,我如何來得及念滿千卷呢?


黃衫人說:只要有人轉誦的都可以。


張御史便向黃衫人再三地致謝。


送走了黃衫人,張御史立刻召集所有的屬下及附近百姓,約有數十人,大家聚集轉誦《金剛經》。


直到次日晚上,終於念完一千卷,誦畢後,黃衫人也在這時來到驿站,向張御史說:你已經可以免死,但是,要跟我到冥府谒見冥王。


眾人看到張御史跟隨黃衫人而去。


張御史入見冥王後,稟告冥王說:我已誦讀《續命經》千卷,是否可以延壽?


冥王下令典吏勘驗,經查屬實,合掌贊歎說:功德不可思議,可以延壽十年。


張御史於是得以返回陽間。 (【唐】載孚《廣異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