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用中藥的常見誤區



中醫師鄭偉德講於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Victor Cheng on May 14 (Mon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阿彌陀佛!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好!


我是中醫師鄭偉德,今天來這裡,和大家講有關外感病的防禦治療。今天要講這個話題的原因,是前一陣子在拜「萬佛寶懺」的時候,有很多人就是因為感冒而拜不下去,或者是沒有辦法好好地修行。這在聖城,在進行法會的時候,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所以我們要討論這個話題。


從中醫學的這個角度,從我在治療聖城裡的人的過程中,我發覺:其實感冒的人很多,但其中約有一半的人,他來治療的時候已經不止是感冒了,已經是處於一種誤治的狀態--就是他因自己判斷錯誤,而服用了錯誤的中成藥,因此造成了病情的加重。所以當他們來治的時候,很多人其實已經不是感冒了。


為什麼感冒很容易誤治?為什麼自行診斷、服藥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這是因為:外感疾病通常是由外感六淫而造成的。所以你感覺只是感冒,但是其實它有六種不同的病邪的性質存在。六淫,就是風、寒、暑、濕、燥、火,這是傳統中醫裡認為的病邪。


所以光是病邪本身,就有六種不同的可能,再加上各人體質的差別,有的人是體質偏虛的,可能有的人是氣虛,有的人是血虛。可能有的人裡面是偏濕的,身體裡有很多的痰濕。所以體質不一樣,再加上外感六淫的不一樣,假如說四種基本的體質好了,四乘六,四六就是二十四,就有二十四種不同的可能性。


那麼,再加上這個疾病,外感病本身有一種「傳變」的性質——就是當你得到以後,這個性質會改變的,有的是寒邪入裡化熱;有的是熱邪,因為本身體虛,變成寒了。所以,本來假如說有二十四種不同的可能性,再加上傳變的話,那就是可以達上百種不同的可能性。所以一個普通的人,要想靠自行服用中成藥來治療感冒,其實是一件蠻危險的事情。


所以,既然可以有上百種不同的情形的話,那你要服藥,從看中成藥上面的說明,自己猜對吃藥的比例應該有多大呢?我想可能很低吧?我想可能20%吧!這只是我的猜測,實際上很難知道具體的情況。所以,假如說自己吃藥,吃好的比例大概20%的話,那等於說那80%的自行服藥的人,就很可能是吃錯了藥。


如果你吃錯了藥的話,你的感冒不但不會好,反而會加重。如果遇到了這樣的情形怎麼辦呢?其實古人的建議是「有病不治,常得中醫」。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古代的醫生分為上醫、中醫、下醫。古人講:上醫--就是最好的醫生,10個病人中可以治好9個;一個中等的醫生,中醫的話,就是10個病人裡面可以治好78個病人;下醫的話呢,就是10個病人裡面,可以治好6個病人。


所以,我說古人其實已經很有一個統計學的概念,就是說一個最好的醫生,他也不是所有的病都可以治的。最差的醫生,也不是所有的病都不能治的。他們的差別是在這個治癒率上。那為什麼說差的醫生也可以治60%的病人呢?因為所有的醫療行為都有一個安慰的效果。所以那個安慰的效果大概可以在4050%左右,所以即使是差的醫生,他也可以治60%的病人。


古人既然知道,人能遇到一個好醫生的比例是很少的。那你了生病卻不去治療,你自己好的幾率,就等於是看一個中等醫生的幾率。也就是說,大部分的病--7080%的病在不用治療的情況下,慢慢也會變好的。所以古人才建議大家,如果在不明確的情形下,是應該以不變應萬變,而不要盲目地治療,不要急於亂服藥。


再講一個我觀察到的現象,就是說在我們拜懺的情形下,很多人的感冒,甚至有些人也是風熱感冒。但是因為聖城的人平常吃得比較清淡,還有休息的時間比較少,所以大部分的人是偏虛一點點,不是很虛,不要慌張--很多人很怕虛,聽到虛就很害怕,但是大部分我們聖城的人是偏虛一點點的。所以這次我觀察下來,很多人是濫用偏涼的藥,很多人濫用銀翹等等疏散風熱的藥,反而傷了自己的陽氣。我發現這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


所以,在這裡我想要跟大家講一下,正確使用銀翹散的情形,銀翹是治療風熱感冒的藥。 風熱感冒跟風寒感冒的差別,就是風熱感冒的人不是很怕冷,所以通常得風熱感冒的人,他沒有什麼怕冷的感覺,就是感覺上呼吸道、鼻子、喉嚨有一點點不舒服,這是風熱感冒的一個癥狀。風熱感冒基本上有兩型:一個叫風熱輕型,一個叫風熱重型。輕型的話是咽不痛、咳嗽。


而風熱感冒的兩味常用方:一個是桑菊飲,還有一個是銀翹散。但是銀翹散其實是偏清熱解毒的,所以它的用藥指標是要有咽痛的癥狀,不怕冷又咽痛。所以如果想用銀翹的人要注意,你要有這兩個用藥指標,才會比較准;不然的話,真的不是一感冒就可以用銀翹的。


其實,感冒是最難治的病,因為它的傳變很快,所以不可能很短的時間講完。今天只是簡單地介紹一下,還有講一講銀翹的使用指標。


還有一個常見的錯誤,就是很多人去看中醫,醫生給他開了方子,而他過了好幾天,或者一個禮拜才去抓藥。這樣其實是沒有什麼效果的,因為中醫的方子是很講究時間的;尤其是外感病很容易傳變的話,這個方子其實大概過35天就沒有什麼意義了。很多人拿著一個方子一直吃,或者是拿了一個方子,過很久才服用,這些都是錯誤的。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各位有問題嗎?


哦!腰傷的問題呀?用腰帶是有幫助的。所以今天我跟大家提一下,腰傷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就是很多人會傷到腰,但是腰傷它有兩種。梵法師今天講的方法很好,這是一個很好的觀察。


腰有外傷,它其實也是有內因的,就是中醫講的「久病及腎」。在中醫來講,這個腎是元陰、元陽之所在,所以任何長期的勞累,長期的生病,久了都會耗損到身體裡的元陰、元陽,也就是會傷到腎。


那麼,這就是有一個內傷的基礎存在。當你很勞累,長期勞累的時候,很多人常常會有腰痠啊這種前兆。在這種時候,要特別小心,很容易會因為外傷而與裡面的內傷勾結在一起。


那為什麼護腰可以用呢?這個很難用簡單講清楚,就是在用護腰的情況下,可以從外面加一點壓力,造成腹內壓力的增加。而人的腹部像一個密封的水球一樣,當你加壓的時候,這個水球就會膨脹。膨脹了以後,就產生了一個好像支撐的效果,會把你的脊柱撐開來,所以就會減輕脊柱的壓力。


另外一個可以幫助的方法,就是說我們這個漢傳佛教的禮拜是小禮拜;小禮拜的時候呢,所有的用力都在腰上面。所以大部分在萬佛城的人,或者是外面的人也是,很多人的腹肌跟腰肌的肌力是不平衡的--也就是腰肌很強,腹肌很弱。而腹肌很弱的情況下,小腹就鬆了,就等於是你有一個天生的腰帶,但是你把這個天生的腰帶解開來了。因為本來兩邊的肌肉都很有力的時候,就等於綁了腰帶一樣,就把腹內壓給加強了,而把脊柱撐開來。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武術家練內功啊、練丹田……;為什麼?它的原理就在這裡。它其實是利用腹肌,產生一個腹內壓,從而形成一個像腰帶一樣的作用,而使武術家的力量,可以從下肢傳達到上肢,產生的爆發力。今天時間到了,就到這裡。


 



選自萬佛聖城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