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綽祖師:忙閑不離佛號不忘往生,如何把閑雜時間利用起來念佛?關鍵是否真心求往生(淨宗師講座12-5





淨宗法師2006924日講於長春般若寺

作者:淨宗法師講解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舍聖道歸淨土(淨宗法師講善導思想第12-5

隨忙隨閑常念佛


所謂:

隨忙隨閑,不離彌陀名號;

順境逆境,不忘往生西方。


這是一幅對聯。「隨忙隨閑」:這句名號,忙了,當然我就暫時擱下來;稍微閑一點,「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得一刻工夫就念一刻佛。當然,這個都需要訓練,不是一下就能達到的。比如說,現在每個家庭裡幾乎都有電視機,有的人說:

「師父啊,我沒有時間念佛。」我說:

「你那麼忙啊?」他說:

「我很忙啊。」

「噢,那麼忙。」我說:

「你有時間看電視嗎?」

「電視我要看一看。」我說:

「你有時間看報紙嗎?」

「報紙也要看一看。」我說:

「你有時間跟朋友請客吃飯嗎?」

「請客吃飯總是也要吃一吃。」

這麼多事都有時間,何故念佛沒有時間呢?老兄啊,不是沒時間念佛啊,時間有的是,只怕沒有心啊。你沒有心,什麼時間都沒有;你有心,什麼時間都有。所以,你可以把看電視的時間拿來念佛。

「我每天要看四個小時電視。」

「哎喲!太浪費了!」我說:

「能不能省兩個小時,拿一半時間來念佛呢?」

「我努力努力吧。師父啊,我邊看電視邊念佛行不行?」我說:

「行。」

「師父啊,我邊念佛邊看電視行不行?」我說:

「不行。」

「師父,你怎麼又說行又說不行?」

我說:「邊看電視邊念佛,是因為你要看電視,然後又不能把看電視的時間浪費掉,你多少念幾句佛,這個是向念佛的方向進步,這個是可以的,應該的;邊念佛邊看電視,是本來念佛,你不好好念,你看電視,這個是把念佛往下降,這個不行。」

重心不一樣。你原來一天看四個小時的電視,現在省兩個小時念佛,另外兩個小時看電視。那個時候,邊看邊念佛,也不要全看。看到什麼程度呢?看到電視機一關,問你:

「老王啊,剛才電視看的什麼?」

「哎,不知道!我剛才在念佛啊!不知道電視看的什麼。」那就差不多了。看完電視機一關,問你:

「老王啊,剛才電視看的什麼?」

「哎呀,那個電視演得可好了!怎麼怎麼樣,怎麼怎麼樣……」(你這個念佛就假了!)還能說出個子醜寅卯,說得生動得不得了,還說「昨天的連續劇,今天還有,等到明天再看!」

心思要念念相繼於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

這個心完全埋沒在世俗裡邊,還等到明天再看!看電視念念相續,今天依著昨天,還掛著明天。如果念佛也能如此,何愁不能往生啊!我們念佛是正業──念佛人,修行人,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是正業。所以講要「系意專精,常能念佛」,隨忙隨閑,一句佛號。

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

初期念佛的人,他有個誤解,他總覺得說:「我要有個完整的時間,一大塊兒,我有一個小時就好了。」可是,又沒有一個小時,那怎麼辦呢?你就根據你的時間忙閑。所以,有兩句話:「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這是一副對聯,說:竹子再密,流水還是過得了。大家有沒有看過?竹子很密的,一根接一根,但是不可能擋住流水;山雖然高,但是白雲照樣飛渡。就說我們事情再忙(這個竹子密代表我們事情多,一件事情接一件事情,但是這中間還是有縫),你肯定還有時間來念佛,哪裡沒有時間念呢?「竹密不妨流水過」,「事多豈礙念佛名」嘛,對不對?事情多,照樣念佛!那就說把零碎的時間──時間就像沙子,會從我們的手指縫裡不知不覺地漏掉,那我們把這些零碎時間都用起來。

如何把每天的零碎時間利用起來?

比如說我早晨起來,確實忙,那麼一起來,一睜開眼我就提起佛號;我洗臉也在念佛;我刷牙,「南無阿彌陀佛……」,你要覺得出聲不方便,就默念;刮胡子也念,刮胡子最好不要動嘴唇,這個有一點危險,就默念;吃飯的時候,也可以默念佛;走路、搭車也不要東看西看,「哎呀,這個廣告真好!」外面的世界你不用看,坐公交車上,眼睛閉著,念我的佛號;出門辦事、出差,在火車上、在飛機上、在輪船上都可以念佛,念佛的時間很多;上個衛生間,也可以念佛。如果用心很細的話,你就會發現,每天有很多時間念。我覺得再忙的人,一天念個五千聲、六千聲是沒有問題的。五六千聲才一兩個小時,你哪能忙得這麼忙?都能念出來!

關鍵是有沒有求生極樂淨土的真心

如果這樣,常能念佛──這就是一個心哪,就是說:我念念在佛號上面。印光大師也善於打比喻,他說:念佛,主要是你要有這一點心,像孝子思念父母。孝子思念父母,你說他一定要花一段時間、找一個房間,坐在那裡打坐慢慢想嗎?會不會這樣?不會呀。現在比如說,有很多人在外地打工,現在快到春節了,都想回家,他會向老板請個假,「老板,今天我要想家了,老板,放一個小時假,我坐那裡慢慢想」──他不會,他上班也是想,他下班了還是想,也不打擾他的工作。我們也一樣啊,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總是想到要回歸西方淨土,所以,隨忙隨閑多念佛,這個是不障礙的,有這份心,自然而然佛號能提得起來。就怕你沒這份心,那樣,再多的時間也沒有。所以,念佛時間有的是。

何不思量,

都無去心也!

道綽大師懇切地勸導我們說:「一切眾生啊,你為什麼不考慮考慮?為什麼不仔細地掂量掂量?」「何不」:「你為什麼不這樣想呢!」結果大家都沒有往生的心,「我要搞這個,我要搞那個……」都這樣雜行(雜行雜修還談不上,雜行雜修的人,還是有願往生心的人,雜行雜修就不錯了,他只是在行法方面、抉擇行法的時候沒有專修念佛,但是他還是願生淨土的),就是說,「我願意在此世開悟成佛」,或者「我願意下一輩子再來,做出家人,建大廟子、度眾生」,像這樣的想法,都是不切實際的。



文章轉自念佛往生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821aaaea0100ria3.html




http://hi.baidu.com/%D1%F4%B9%E2%CA%A6%BD%E3/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