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父母的教誨要恭恭敬敬領受 


 



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父母在教誨我們的時候,要恭恭敬敬地去領受。父母責罰我們的時候,應該虛心接受,好好檢討,反省改過。父母有一分愛護我們的心,希望我們能夠增長德行,才會教育我們、責罰我們。但聽說現在的孩子都是“一言九頂”,“頂”是頂撞父母,對於父母沒有恭敬心。這時我們需要反省我們對父母講話是否恭敬?上行下效。假如我們對父母講話不耐煩,無形當中已經給孩子造成了不良的影響。



有人說:“假如父母誤會我們,也不解釋嗎?”父母在教訓我們的時候,情緒有時比較激昂,你再回嘴辯駁,只會讓情況愈來愈糟,結果父子之間可能就會吵起來,所以此時應該靜靜聆聽。現在的人喜歡辯駁解釋,都沒有去正視自己做錯的地方。所以,在接受他人規勸的時候,人家講了五句,其中四句是對的,你沒有注意到,卻立刻要解釋那一句他講錯的,這樣以後可能就沒有人給你提建議了。



因此,即使父母確實錯怪你了,你還是要忍下來,等父母情緒穩定了,他們會覺得自己太過分,可能還會主動削水果給你吃,主動過來跟你聊兩句,意思就是沒事了。假如你處處都能忍,父母會愈來愈佩服你。如果你贏得父母的尊重和佩服,往後你跟父母講話,他們就能聽得進去,所以要沉得住氣!



當父母責罰的時候,假如罵得很兇,父母又有心髒病,要視情況趕快離開,可能他看不到你,氣就消得比較快。孔子有一位學生叫曾參,非常孝順。有一次他被父親責罰,一氣之下,父親就拿起旁邊的棍子打他,結果他被父親打昏了。後來曾子去見孔子,孔子罵他不孝。



曾子嚇了一跳,我連跑都不跑,怎麼說我不孝?孔子說:“假如你的父親失手把你打死了,你就是陷父親於不義。如果把你打死了,誰最痛苦?父母最痛苦,從今以後幾十年的日子,他將如何承受痛苦的煎熬!”所以,孔子告訴曾子,“小杖則受”,父母用小棍子打你可以接受;“大杖則走”,拿起大棍子時要趕快跑。處處替父母著想,就是學活了。



我也問過小朋友,假如被父母處罰,內心是什麼想法?或是你的孩子被你處罰之後,他是什麼想法?孩子最多的答案是:“好衰,被父母罵!下次做錯事不要被父親看到就不會被罵了。”這樣好不好?孩子的心理,我們要敏銳地去觀察,才能引導他樹立正確的態度。當老師的要幫父母說話,讓孩子體會到,父母的教育是對孩子的一份愛心。我就問學生:“一個人發了脾氣以後,會不會神清氣爽,精神百倍?”沒見過!發完脾氣後,身體會覺得疲累,因為一發脾氣,身體會產生大量的毒素,要三天才能清除,所以發脾氣對身體有很大的損傷。



為什麼父母知道發脾氣對自己身體不好,還是要管教你?因為怕你不學好,怕你人生沒有建立正確的人格、態度,為了你好,寧可傷害自己的身體也要教育你。所以,你要體諒父母的用心,要對得起父母的教誨,往後絕對不能再犯。要學習顏淵的德行,做到“不二過”,下次不會再犯。



我們應該抱持著挨罵就是換得進步的心態,每次被教訓之後,就想我一定可以再進步,要趕快改正過失。孩子被教訓之後,能有如此的心態,就能珍惜機會提升自己,不是情緒化,而
是理智地面對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