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大惠:師父,我們剛才講了,這幾千年,對商人,對商業,對企業家的態度,中央政府的命令,在現在人看起來,這個不都是落後的嗎?這個應該被淘汰的?




    老法師:這個不是落後,你到今天,可以這樣講了,為什麼?今天這個商,這個商業,給社會帶來的是苦難。




    陳大惠:是苦難?不是繁榮嗎?




老法師:不是繁榮。這個繁榮是假的,它帶來了天災人禍。因為,你說佛法裡面講的,貪,感應的是水災,這經典上講得很清楚,帶來的疾病就是你身體裡面水分過多;火,帶來的火山爆發,像現在地球溫度上升,這都是瞋恚帶來的;風災,愚痴帶來的;地震,傲慢帶來的;山崩地陷,懷疑帶來的。它就講這個道理,這不是迷信。商人要像範蠡,中國人最講究了,中國人看範蠡是財神。




    陳大惠:財神。




    老法師:有道理。他發大財,命中有財。可是發財之後,他就把所有的財產分給這些貧窮人家,從小生意再做起,幾年又發達了,三聚三散,這個商人好!這商人,國家一定尊重他了。為什麼?他為苦難人民想,他不是自己享受。




    陳大惠:在商人裡邊,這應該算是聖賢了。




    老法師:聖賢,菩薩商人。




    陳大惠:菩薩商人。




    老法師:對。大乘佛法裡頭是平等的,商人地位也很高。




    陳大惠:如果商人都不做菩薩商人,都做那種貪瞋痴慢的商人。




    老法師:那他有果報。




    陳大惠:那豈不是說世界也會被他們毀掉嗎?




    老法師:對。




    陳大惠:貪是源頭?




    老法師:源頭,是源頭。今天社會就是沒有古時候那樣約束得緊,它完全開放了,開放之後就很難收拾了。古人對這個防範,就像防範堤防一樣,非常小心謹慎,有一點點就趕緊把它補起來。否則的話,它就大災難來了。




    陳大惠:很多人,很多人今天看古書確實看不懂,高祖劉邦為什麼這樣打壓商人?絲綢的衣服不讓穿,還要困之辱之?有這麼深的道理。




    老法師:不錯。




    陳大惠:就得排到最後。




    老法師:對。




    陳大惠:師父,我們在好多年前專訪您老,您老在「和諧」第一次的時候,您老就談過,今天的大災難可以追溯到二、三千年前。




    老法師:對。




    陳大惠:那個時候我們聽不懂,後來我們,我們今天把《漢書》帶來了,這個《漢書》裡邊有白話,讀起來大家好聽。有幾句話向您老報告一下。這裡邊說,這是「貨殖傳」,《漢書》裡邊的。它說,周王室衰落,八百年它衰落了,禮崩樂壞,這裡面很重要一個原因,就是大家背叛了聖王的制度,就是周文王的制度。




    老法師:對,沒錯。




    陳大惠:放棄本業,干什麼?務農的農民減少,都干嘛去了?經商的百姓增加了。很多人看了說,跟現在的世界很像,現在大家都喜歡做生意,糧食不足而奢侈品有余。




    老法師:對。




    陳大惠:我們中國現在是,雖然發展中國家,但是奢侈品第一大國。我們看這個歷史書就發現,它就寫,這個社會的崩潰什麼原因?追逐欲,欲望,這個活動不能遏止。商人們都在販賣奇珍異品,工匠們都在生產那些沒有什麼實際價值的器具,讀書人歪門邪道。然後,詭詐的人違背事實,開始欺世盜名,奸詐的人開始犯法求利,禮義不能約束君子,大家都不怕法律,人民都不害怕這個。富人真是朱門酒肉臭,犬馬吃的糧食和肉都有剩余;窮人衣服穿不上,吃那個豆子,喝涼水。這是當時那個社會崩潰的時候的表現。




    老法師:對。




    陳大惠:所以很多人看到其它的很多國家,看到歷史書也很害怕。




    老法師:對。




    陳大惠:那豈不是說喪失了倫理道德聖賢的教育它就會出現這個局面?




   老法師:對,沒錯。




    陳大惠:不是說今天。




    老法師:不是。




    陳大惠:什麼朝代都是這樣。




    老法師:對,什麼地區、什麼國家都一樣。所以今天是全球性的。




    陳大惠:您知道,現在官員見到商人,見到企業家,跟見到祖宗一樣嗎?就差跪下磕頭了。是這麼一個秩序。




    老法師:對。




    陳大惠:師父,在那個四書五經裡面,《大學》裡講,「德者,本也」,




    就是您老講,倫理道德這是根本。「財者,末也」。




    老法師:末也,對。




    陳大惠:那要是按照這個標准來衡量的話,現在世界是顛倒的。




    老法師:沒錯。




    陳大惠:大家就想問,現在還挺好,看著還都挺繁華的。




    老法師:不,挺好?大家都擔心災難,災難這麼多。你看看,我是每個星期,有好心同修把這個星期裡邊全世界發生的災難那個新聞標題,我不要他寫東西,只給我看標題,就很可怕了,太多了!這過去沒有過這些現像。這個是什麼?這個是我們人業力所感得的,不是自然的。




    陳大惠:師父,就是說貪瞋痴慢感得來的?




    老法師:對,感得的,不錯。而這個德,一切德的根本,在中國人講,就是孝悌。




    陳大惠:孝悌?




    老法師:對,人之本歟。如果不從孝悌上扎根,都不是真的。這個悌是什麼?尊敬長輩。比我大的,弟弟要尊重哥哥。所以,孝道是以父母做代表,悌道是以老師為代表,尊師重道,這是德的根,所有這些這個倫理道德都是從這個根生出來的。不重視這個根,這社會就沒法子了。那今天很多人都在講,也都贊同傳統文化。從哪裡學?我們提出《弟子規》。《弟子規》,一定要曉得,就是孝跟敬。




    陳大惠:孝和敬。




    老法師:我們講悌,現在大家不太懂,我講孝跟敬。孝裡面最重要的是順。




    陳大惠:是順?




    老法師:對,所以孝順。




    陳大惠:那不順就是不孝嗎?




    老法師:對,不順就是不孝。




    陳大惠:我給父母很多錢,供養大房子、好車,但是我老跟他頂嘴,不順著他,這是不孝?




    老法師:不孝,要順。但是現在我們這一個時代很麻煩,就是把傳統東西丟掉的時間太久了。我們從慈禧太後那個時候算起,到現在是兩百年。慈禧太後對傳統文化,在我們想,她了解不多,所以她把它廢除了。那時清朝有個非常好的制度,這是清朝立國的精神。他是少數民族,到這個中原來了,那個時候來的時候,軍隊只有二十萬人。統治中國這麼大的國家,這麼大的一個幅員,這麼多人口,他最難得的一招就是宮廷講學。禮請儒釋道的,現在所謂的是專家學者,在那個時候是大師級的,到宮廷裡面講學,而且是固定的。皇上帶著嬪妃、文武百官都來聽課,而且非常認真,聽完之後,他們都做分享,皇帝都做筆記,這麼認真。所以這個風氣傳出去了,把讀書這個風氣帶動了全國,它這個根扎下去了。所以能統治中國兩……




    陳大惠:將近三百年。




    老法師:將近三百年,不錯。這個根扎得好。如果慈禧繼續祖宗這個制度,清朝不會亡國。




    陳大惠:那個時候列強入侵很厲害。




    老法師:列強入侵的時候,是中國人不自愛。你說孫中山先生他就看得很清楚,他在外國住的時間久。他說外國人比中國強一點就是機器,這個中國不如它,其它的任何一方面,外國都不如中國。在《三民主義》裡頭講的,講得很有道理。




    陳大惠:我們記得那個甲午海戰,中國海軍是慘敗。但是當時我們的堅船利炮,一點點都不輸給西方人,我們買的都是最好的。就是敗給日本人,一看就是人有問題,投降了。就是您老講的,人不行了。




    法師:不錯。




    陳大惠:從道光開始。




    老法師:沒錯。所以這個教育比什麼都重要,而且教育一定要皇上帶頭。




    陳大惠:皇上帶頭。




    老法師:對。皇上不帶頭,大家沒有信心,上行下效。




    陳大惠:就像從周文王開始,他就這麼做。




    老法師:沒錯,上行下效。




     陳大惠:師父,那這是真理。




    老法師:真理。




    陳大惠:那要這樣來衡量,舉世,我們看看世界上,男女老少都不知德為何物。




    老法師:沒錯。




    陳大惠:那就是本不是倒置,是沒有了。




    老法師:沒錯。




    陳大惠:但是……




    老法師:不知道孝是什麼,不知道。




    陳大惠:但是師父,那個末,就是商業高度發達,本沒有。




    老法師:沒錯,本沒有了。




    陳大惠:那請問這個結果?




    老法師:這個結果就像一棵樹一樣,根沒有了,上面是茂盛得很,這樹能不倒嗎?能長久嗎?你懂得這個道理,才曉得古人為什麼把商放到最後,完全明白了。有根本才有枝末,沒有根本,枝末再好,時間還很短,很短暫。




    陳大惠:我們屈指一算,像美國,很多人以它為榜樣。




    老法師:兩百年。




    陳大惠:它最近發達也就才三、四十年的時間。




    老法師:對,它就二戰之後。




    陳大惠:就是八十年代之後。




    老法師:對。




    陳大惠:我們看那個歷史。但是好像現在舉步維艱。




    老法師:對,是!幾乎崩潰了。現在靠什麼?靠印鈔票機器,那個機器不停的在轉。




    陳大惠:總有崩潰那一天。




    老法師:不錯,在崩潰的時候,那就害了全世界,把整個世界金融破壞掉了。所以我想到將來,將來世界上用的這個錢幣,一定用金幣、銀幣,不用這個紙錢了,那是真的。




    陳大惠:那個沒法印刷。




    老法師:那不需要印刷了,所以它就管用。




    陳大惠:真金白銀。




    老法師:對,是。




    陳大惠:那古代也是這樣,銅錢。




    老法師:沒錯。




    陳大惠:它都是。




    老法師:沒錯,是的。這誰相信鈔票?




    陳大惠:師父,在中國民間說,用紙錢的是鬼道。




    老法師:鬼道,是的。我們童年的時候用銅板。




    陳大惠:銅板。




    老法師:比我早五年的時候,還用清朝的那個錢,當中有個方洞的。我記事的時候,這個錢才不用了,剛剛開始。




    陳大惠:師父,您老講過,這個外邊是圓的,裡邊是方的。




    老法師:對。




    陳大惠:這個是有學問。




    老法師:有學問的




    陳大惠:它是個教學工具,是吧?




    老法師:沒錯,外圓內方。




    陳大惠:師父,圓指的是?




    老法師:圓指的是圓融。




    陳大惠:圓融。




    老法師:對人對事都要圓融。裡頭要有,心要方正。




    陳大惠:方正。




    老法師:對。




    陳大惠:有倫理道德?




   老法師:對,不錯。你譬如說法律,制定法律要嚴,執行法律要慈悲。條文是很嚴格,但是執法的人要有慈悲心。




    陳大惠:天理、人情,國法最後。




    老法師:它統統顧到。




    陳大惠:師父,那就是說,看到這個錢就要想到,裡面有個方。




    老法師:對,沒錯。要方方正正。




    陳大惠:過去講,叫士農工商。




    老法師:對




    陳大惠:那他不問,只要建大寺廟,這是我建的,下面有我的功德名。




    老法師:不行。功德名那是什麼?你把這些錢埋在土地上,不起作用。多少貧困的人,飢餓邊緣,你為什麼不幫助他?你幫助他活命,佛經上說,救人一條命,勝造七級浮屠。




    陳大惠:師父,那救人一條慧命?




    老法師:那更高了,那個福報更大了。你就想,他為什麼不干這個事情,你要去蓋廟?你要救人,那個福報比蓋廟大。




    陳大惠:那是不會花錢、不會布施。




    老法師:對。如果這個廟裡頭,真正有高僧,真正傳法,這功德大。如果這個廟供著,沒有人講經,沒有人修行,都是做觀光旅游,搞這個,這個福報就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