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真搞明白事實真相,太空毀滅也不造成災難




    「不明因果,不信輪迴」。這個輪迴不管你信不信,不是信就有,不信就無,不是的。你信,它有;你不信它,它也有,它還有,你決定沒有辦法超越它。輪迴裡頭最麻煩的一個現象,就是冤冤相報,這個事情叫麻煩透了。你造善因就有善果,這是報,你造惡因就有惡果,因緣果報絲毫不爽。千萬不要以為我們動個念頭別人不知道,那是假的,那是自欺欺人。我們現在總算搞清楚、搞明白了,從《華嚴經》、從《還源觀》上搞明白了。



原來我們這個念頭一動,誰知道?賢首國師告訴我們,念頭才動就周遍法界。所以整個宇宙跟自己就好像一個網,像我們現在講的網絡,這個網你看不見,真的是一個網絡,任何一點跟全體都有感應,這裡才一動,遍法界虛空界統統知道了。不但有情眾生知道,無情眾生也知道。




我們起心動念,要問問:這桌子知不知道?椅子知不知道?牆壁知不知道?地板知不知道?統統知道。為什麼?所有物質都是有機體,宇宙之間找不到一個東西是無機,是沒有生命的,找不到,統統都有,我們學經教學這麼多年才恍然大悟。  




《心經》常常念,從小就會念,「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我們原來以為五蘊是講人,不是的,五蘊是講物質。物質什麼?講到最小的物質,現在叫量子。黃念老在前面給我們用的名詞,也是科學家用的,中文翻譯的,中微子。這中微子有多大?現在我們概念,很模糊的概念,不清楚,原子,都知道原子這個名詞。原子當中有原子核,四周圍有電子圍繞著它,像太陽系一樣,原子核子在當中,電子圍繞著它。真的像小宇宙一樣,我們肉眼看不見,高倍顯微鏡之下看到了,這電子很小。




中微子多小?一百億個中微子合成一個電子,所以一個電子要把它分開來,可以分成一百億個中微子,也許就是佛經上講的極微之微,再沒法子分,再分沒有了。那麼小的一個物質,它裡頭有受想行識;換句話說,五蘊具足。現在我們才知道,觀世音菩薩講「照見五蘊皆空」,是照見中微子,它具足五蘊。具足這個五蘊,它停留的時間只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它就不見了。停留的時間那麼短,所以皆空,你沒辦法掌握到。  




我們現前現象怎麼來的?是這些現象密集集在一起產生的幻相。正如同電影銀幕上,這個幻燈片一秒鐘投射二十四張,二十四張累積在這個上面,讓你產生一個幻相。這個我們容易懂。而現在事實真相,是這些中微子現的這個現象,是一秒鐘是一千六百兆張的幻燈片,在一秒鐘當中產生的幻相,讓你完全不知道它是假的,這才叫照見五蘊皆空。




《般若經》上講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事實真相!你怎麼能把這個東西看成真的?如果這個事實真相你要是肯定了,你要是明白、徹悟了,有沒有災難?沒有了。太空毀滅也不造成災難,為什麼?不可得。我們身體有沒有?沒有,我與我所都不可得。




你能夠把這些真相搞清楚,你的心是定的,你決定不會被外面境界動搖。為什麼?沒有個東西,根本就沒有。這是什麼境界?這是常寂光裡頭的境界。這個境界就是這部經上所講的真實之際,這經上講三種真實,真實之際,也就是事實真相。你怎麼知道的?真實智慧見到真實之際。見到之後,你就會得到真實的利益。真實利益是什麼?徹底放下。知道什麼?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那是真實利益。無論什麼樣的災難現前,你看穿了,你全看明白了。




這些現象呢?這些現像是眾生業力變現的。能變的業力不是真的,所變的現像也不是真的,那你看這個大災難還不就像我們看電視一樣,你看到這些節目,看到這些演出,你明了它的業因果報。迷惑的人在裡頭受罪,不知道事實真相,他以為是真的。所以,因果輪迴真有。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