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不管怎麼樣,經常口裡假裝說一說,對自己的心態也很有幫助。



 以前我也講過,嘎秋喇嘛在文革期間,天天挨批鬥。每一次批鬥時,他就以三殊勝攝持修自他交換。最後在接近圓寂前,他說:我一生中修的就是自他交換,這個竅訣對修行最有效果、最有利益。


 我們遇到一些違緣、惡劣的對境時,常會特別痛苦傷心,而境界比較高的聖者,絕對不會如此。像無著菩薩生病時,弟子問他以什麼辦法治療,無著菩薩回答:如果我病了對眾生有利,但願我生病;如果我死了對眾生有利,但願我死去;如果我健康對眾生有利,但願我健康。除此專一祈請三寶外,不需作任何其他治療。


 我翻閱《無著菩薩傳》時,就對這句話觸動很大。這種聖者的行境我後來每次生病、遇到違緣時,雖然不能完全行持,但不管怎麼樣,經常口裡假裝說一說,對自己的心態也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