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龜作偈別知音:通靈人揭密老龜的前世今生



     作者:果住   201175


    2011625日,我和一些佛友有緣參加安徽九華山翠峰寺的超度法會,超度古今一切戰爭和各種災害中死去的眾生。當大家離開獅吼堂時,有佛友說起今天有居士放生,給寺院送來了兩只買來的據說有幾百歲的大烏龜,正暫放在地藏殿裡養著呢,提議大家去看一下,於是大家就來到地藏殿,只見兩只身長六七十公分、體重幾十公斤(估算)的老龜正安靜地伏在大殿的地上。大家一起給它們念了三皈依文後就各自同兩只老龜交流起來:“要知道懺悔,改惡向善,在九華山地藏菩薩的道場裡,要好好的修行,好好的發願,將來離苦得樂,捨去這個畜生身,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六道輪迴太苦了!”……“大家看,它在點頭呢!”大家順著一位師兄的提醒看去,那只體型稍大的老龜剛才一直把頭縮在龜殼裡,現在果然把頭探了出來,正在佛像前連連點頭呢!即像是頂禮面前的佛像,又像是在表達自己已經聽懂了大家的心裡話。


    從四川趕來參加法會的果淨居士為大家講述了這兩只老龜的因緣:“這只體型大些的老龜宿世也做過修行人,有一世在印度還出過家,但他只知道做善事,尤其是喜歡放生,放了不少生命,修集了不少福報,卻不明白出離生死的修行道理,修福不修慧,內心貪瞋痴的煩惱依然熾盛,結果無法解脫生死,下一生所修的福報現前做了富翁,就又醉生夢死,完全忘失了修行,等再一生做了撐船擺渡的梢公,業力現前,被自己貪欲所驅使,見財起意,見色起意,糾集一伙人做起了黑心生意:看到搭船人身上帶錢多的,到了江心就把人打入江中,錢財據為己有;看到有姿色的年輕女子搭船的,就想辦法把人迷昏,姦污後賣到附近的妓院換錢,造業無量無邊。這本來是下地獄的重業,但過去的餘福未盡,死後就先做了畜生,成了烏龜。它的長壽正是因為過去喜歡放生所修集的餘福,可嘆因為愚痴顛倒,到畜生道裡享受長壽之福來了。這個體型小些的呢,則是它多生的妻子,丈夫做善事時也隨喜;丈夫作惡賺了錢回來呢,也樂得一起吃喝玩樂,不知道勸阻反而沾沾自喜,所以種下了許多共業,今生還在一起受報。因果真是絲毫不爽,今天那個把它們從刀下救回來又放生到寺院的居士又豈是別人?正是宿世被它們做人時放生的那些眾生之一呀!現在它們來到了地藏菩薩的道場,聽聞了佛理和自己墮落的因緣,現在已經回憶起了過去的一些事情,正在為過去的罪業痛哭著懺悔呢!”


    它們哭了?我怎麼沒注意到?我連忙俯下身去仔細觀察:確實,兩只老龜真的不時有眼淚從充滿了滄桑的眼睛裡流出來,眼眶周圍都已經濕了一大片,有一同修疑惑地問:“科普節目裡介紹說海龜等水龜會流眼淚,一是排除體內鹽分,還有就是為了濕潤眼睛呀!”果淨居士說:“它們現在並不是這種情況,是真的動了感情,因為我看到的是兩只老龜現出一對古裝的老夫婦模樣,真的在悲傷地哭泣,它們現在不但是後悔過去的錯事,也在思念離散的子孫眷屬。”原來如此,大家紛紛寬慰起兩只老龜來。


    忽然果淨居士對我說:“老龜有問題要問,它說,你們大家都勸它們將來往生極樂世界,可它們以前從來沒有聽說過這個地方,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啊?去了有什麼好處呢?我不擅講經,你來給它們說說吧!”“那我就給它們講講《佛說阿彌陀經》的大意吧。”於是我當下就依《佛說阿彌陀經》給兩只老龜講解了西方淨土的依正莊嚴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壽命無量、圓證不退、必定成佛等等殊勝利益,它們聽了也是連連點頭……


    26日下午,法會結束了,我們依依不捨地告別寺院,踏上了歸途,在下山的車裡,果淨忽然喊我:“師兄快拿筆!”“幹什麼?”“那兩只老龜送我們來了,兩只老龜則現的還是那對古裝的老夫婦,老龜殷殷切切,說是有一些話要送給知音。”果淨一邊轉述,我一邊記錄了老龜的長偈(見後附,題目是筆者所加),記錄完之後,老龜囑咐說:“雖然輸文采, 但憑赤子心, 達者勿笑我,且借警世人。 ” 聽了老龜洋洋灑灑六百多字的長偈,大家紛紛感慨三界火宅,輪回是苦,因果不虛,人身寶貴,若煩惱不除,必定輾轉下劣,輪轉生死,共同相約今生萬勿留戀娑婆,一定往生淨土,永別生死。


    此次九華法會中巧遇飛蛾及老龜之事,其事固然令人稱奇,其中之理更令人深思,故今亦以偈記之:


      飛蛾懺悔禮地藏   老龜作偈別知音


      現身說法輪回苦   善惡有報因果真


      一切眾生具佛性   但以無明遮本心


      普勸眾生莫蹉跎   皆生淨土作法親


 


    此文迴向飛蛾及老龜三位居士早日解脫惡道,出離生死,往生淨土,同時祈願一切眾生信受佛法,珍愛生命,斷除殺戮,止惡修善,悟佛深理,精進念佛,往生淨土,早證菩提,南無阿彌陀佛……


附:老龜因緣偈


淚眼婆娑送知音


知音遠去心難承


只想留住你們身


與我二人共同命


只因業力來牽引


墮入龜身難成人


心中有話說不出


知音來到方說明


我曾為富翁


家有萬貫財


少時愛殺生


眾生作美味


填入腹裡頭


榮華富貴完


死後即還債


數世為畜生


被人殺食肉


身畜人心明


樣樣都知情


吃我之眾人


曾入我腹行


江邊作梢公


財色利雙收


欺男又霸女


穿金又戴銀


哪管他人苦


只圖個人樂


但聞女呼救


無慈鐵石心


唯想賣她身


發財我個人


同是父母生


為何如此狠


賣她入妓院


推入大火坑


我等笑吟吟


有時思念她


也去聊聊情


只怪她命苦


莫怪我無情


偶爾慈心起


也覺心難安


感嘆人生苦


命何相逕庭


舉頭邀明月


感嘆塵世人


貴賤不相等


如此操心人


無法救苦情


有時淚漣漣


無人把話明


直到臨終時


未把道理清


死後成龜身


受苦又受累


少吃亦少喝


等人來救我


今逢菩薩身


如日放光明


照亮我黑暗


指引迷路人


茫海遇法船


張口呼救聲


菩薩劃船來


救我上船身


船上菩薩眾


個個救命人


本來心很傷


恰逢有人幫


個個慈心腸


救我如救娘


悲從心中來


欲喊救命娘


張口無人語


知音能翻譯


苦等這一天


盼望眼欲穿


恨你早不來


解我心中懷


說破過去因


宿業得龜身


朝暮同禮佛


畜身為障礙


羨慕諸僧眾


出入皆自如


可恨背龜殼


用力甩不開


菩薩快幫我


救我出苦海


知音一去不復返


天天想與知音談


朝暮盼著知音回


但我知業難承擔


發心修行懺惡業


不再造業去輪迴


彌陀聖號心中住


淨土花開現光芒


九品蓮台平地起


佛光普照帶業身


用心修行來努力


同登極樂彼岸去


上了法船心中喜


雙手歡喜來作禮


謝過菩薩來點化


願同往生證菩提


若先往生極樂土


必來接引菩薩你


若先世上做人去


必會有緣來識你


聽受佛理無障礙


聞即信受生歡喜


親近大乘微妙法


必遵宿願修行去


皈依三寶做佛子


引領愚頑成法器


發願往生極樂土


成就無上正菩提


再入娑婆苦海中


普度沉淪諸群迷


 


 


——九華山翠峰寺二龜泣首跪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