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狐狸報恩記——唐山大地震中真實故事



    到唐山出差,一位老者給我講了一個有關放生的故事,說是他自己的親身經歷。


    這位老人告訴我,在1976年以前,他是唐山某水庫的管理員,經常一個人駐守在水庫邊的配電室裡。因常常閑來無事,他喜歡上了垂釣,隨著垂釣技術的不斷提高,他釣的魚常常吃不了,就存養在一口大缸裡。這口大缸則放在簡易搭建的廚房裡。


      1976年初夏的某個晚上,他還沒睡,就聽到廚房裡有動靜,他抄起家伙去看個究竟。原來是一只前來偷吃魚的狐狸不小心掉進了缸裡,怎麼也爬不上來了。想到前幾次不明就裡地魚就少了,就想弄死這只討厭而倒霉的狐狸。當他用強光手電照著狐狸正欲動手時,他看到狐狸的眼裡滿是驚恐,甚至還有眼淚,他的心又軟了……最終還是放了這只狐狸。


    後來,他的魚就再沒少過。有兩三次,他早晨起來,房門前還放著被咬斷喉嚨的山雞野兔什麼的。他就感念狐狸這生靈通人性、有良心。更令他意想不到、感慨萬端的是,大地震驟來時,這只狐狸居然挽救了他的命。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時左右,熟睡中的他,被一種急促的抓撓聲和呱呱鳴叫聲吵醒,他聽出來是那只狐狸,就起身下床打開房門——那只狐狸焦躁不安地仰臉望著他,並一次次地就地兜圈子,像一個有急事的滿腹話語的啞巴。他就想,可能狐狸沒找到獵物,餓急了,來求援了。可是,就在他想回屋裡取吃的東西給它救濟時,那只狐狸忽然咬住了他的涼鞋襻,狠命地往外拉。他忽然有一種什麼預感。於是,隨狐狸來到院子裡。就在這時,舉世皆驚的7.8級大地震轟然降臨,他居住的配電室瞬間即被震塌……


    直到現在,老人還念念不忘那只被他放生、又來救他的狐狸,感慨萬端地說:“地球是個大家庭,大多數的生物、動物與人類息息相關,動物們盡管不會言語,卻也有著同樣的思維、靈性和良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